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段永平的投資智慧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5-23

段永平是步步高(DVD機)及OPPO與vivo兩個手機品牌的創辦人,曾經低價投資網易(NTES)的股票而大賺一筆,並與「股神」畢菲特共進午餐。由於段永平經營有道,投資精準,故有「中國畢菲特」之稱,顯見他的投資實力非凡。

近日閱讀一篇有關他的投資思想的文章 <甚麼樣的人適合做投資?>,令我有頗深刻的體會。

段永平簡單地把他對投資的基本理解歸納為六點,值得細味。

1. 「買股票就是買公司。所以同樣價錢下買的公司是不是上市公司並沒有區别,上市只是給了退出的方便而已。」我認為投資者可以從做生意的角度去思考:假如你有錢,你會否願意以某個價格把整間公司買下來?這需要你對企業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業務前景和估值有充份的了解,才能做出適當的判斷。

2. 「公司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就是公司的内在價值。買股票應該在公司股價低於其内在價值時買。至於應該是40%還是50%(安全邊際)還是其他數字則完全由投資人自己的機會成本情況來決定。」一般來說,我會要求20至30%的安全邊際。如果安全邊際定得太高(價格太低),便有機會買不到心儀的優質股;反之,如果安全邊際不足,則買入的風險會較大。投資者需要取捨。

3. 「未來現金流的折現不是算法,是思維方式,不要企圖拿計算機去算出来。當然,拿計算機算一下也沒甚麼。」段永平認為「估值就是個毛估估的東西,如果要用到計算機才能算出來的便宜就不够便宜了。」他更說「寧要模糊的精確,也不要精確的模糊。」我覺得這種思維方式也不錯。估值無須太過精確,大概有個範圍便可以。然後買入時再配合充足的安全邊際,減低投資風險。在具體操作上,可以考慮以「分段買入」的方式進行。

4. 「不懂不做(能力圈)是一個人判斷公司内在價值的必要前提(不是充分的)。」段永平強調「不做不懂的東西」。我認為業餘投資者宜集中精力,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選股,減低選錯股的機會。

5.「『護城河』是用來判斷公司内在价值的一個重要手段(不是唯一的)。」寬闊的護城河能夠阻擋新的競爭者加入,讓擁有經濟專利的企業維持持久的高利潤回報和現金流,提升內在價值。

6. 「企業文化是『護城河』的重要部分。很難想象一個沒有很强企業文化的企業可以有個很寬的“『護城河』。 」良好的企業文化需要長時間建立,別人想抄也不容易呢!

6 則留言:

  1. 未來現金流折現值,好似公式幾複雜。對初學者黎講有冇簡單啲計算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書中介紹了不同的估價工具。

      刪除
  2. 希望(段生)能夠進一步詮釋第三點便更好,例如舉一些例子。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3. 很好的方法判斷,但確實買的時候,能做到或操作上是絕對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這個可能跟自己的投資信念有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