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班長的話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1-27

能夠在網絡世界認識班長William(Facebook專頁:威廉人投資筆記)是緣份的安排吧!班長年輕有為,待人有禮。他努力學習及無私分享的精神,實在是年青人的榜樣。我跟班長亦師亦友,今次邀請他幫我的新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寫了一篇「班長的話」,原文如下:

班長的話                                         威廉人(「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班長)

轉眼間已認識鍾兄三年半啦!

最初的兩年,我只是在他的個人網誌「股壇老兵鍾記 長勝之道」向他請教價值投資理念及估值計算。沒想到在2016年中,有幸被他邀請出席一場講座,才有機會跟他初次見面交流。

隨後他與亮光合辦〈基礎投資課程〉,分享價值投資及估值計算,並成立「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群組,讓學員們互相分享投資資訊和討論,從那時開始我就掛上「班長」這稱謂。

當時有不少學員 (包括我) 在群組表示想學習如何理解和分析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計算財務比率及估值工具,經鍾兄慎重考慮後,決定積極籌備並於2017年3月與亮光合辦〈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僅僅在十個月之後,大家期待已久的鍾兄第三部著作《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終於面世!

這本書結合〈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的內容,以港股為實例,深入淺出,令讀者更容易理解。而書中章節鋪排有序:

1. 強化投資理念與智慧
2. 解讀財務報表 -「會計三寶」
3. 講解財務比率分析及杜邦分析法
4. 建立財務分析模型
5. 尋找財務數據
⁃ 計算財務比率選股
⁃ 計算估值

鍾記牌的財務分析模型對投資者真的非常有用。而我對「財務比率分析」這章節的印象亦特別深刻。

鍾兄將「財務比率分析」拆成四個部分:
1. 資本運用的效率
2. 獲利能力
3. 營運資金管理及營運能力
4. 財務槓桿

投資者只要利用該財務分析模型綜合地分析上述財務比率,就可以總覽和分析公司過去的營運和財務表現及長期趨勢,再把這些財務比率數據,跟同業的競爭對手比較,從而選出同業中的優質股,長線投資。

讀者如果想學習如何建立財務分析模型,不妨參加鍾兄舉辦的 〈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定必獲益良多。

最後,我在此衷心感謝每一位「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的學員在群組分享投資資訊和積極參與討論,令這個人數已逾500人的群組維持熱鬧氣氛。

謹祝鍾兄的新書一紙風行。

18 則留言:

  1. 一個500人的群組,實在好勁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希望這個超級群組的學員人數會不斷增加,繼續維持良好的交流和討論氣氛。

      刪除
    2. 鍾sir, 才德兼備, 課後跟進服務貼心. 好多老師上堂時期會啋下你, 上完堂問極都唔回你,心照啦

      刪除
    3. 所以加入了「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的學員,我從沒有見過一位會自動退出的,哈哈!

      刪除
  2. 大牛下 買10大成交比較實際 市場已經幫你分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趨勢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吧!價值投資者還是要做功課,選擇估值便宜(具有安全邊際)的優質股投資。

      刪除
    2. 追高能夠賺錢應屬浪漫的錯誤。最有可能成為最後一位浪漫的傻子。這次的大鱷們可能來自北方,因為大陸現在對市場管這管那,他們“冇啖好食”,所以攜手南下“搵食”。香港的股市只要一衝上30000點,就不愁沒有傻子。市場上自然出現很多“有效”致富的方法,不一而足。沒辦法!生命苦短,人類對快速致富有特殊的喜好,所以會參與到這種博弈遊戲裡來,凱恩斯在1936年早已指出來了。
      價值投資者的確沒有能力賺取股市中的最後一塊錢,只好留給那些能力更高的人吧!

      刪除
    3. Ch Liu兄:很多業餘的趨勢投資者以為自己身手不凡,可以做到高買高賣,在牛市party完結之前離場,這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價值投資者的確沒有能力賺取股市中的最後一塊錢,只好留給那些能力更高的人吧!」我自問沒有這個能力,哈哈!

      刪除
  3. 你好,我之前有買過你本選股與估值的書,有些關於估值的問題想向你請教
    書中提到地產股可用P/RNAV去計算,但我發現如用此法套用於1918、2007等內房股的時候卻不太適合;用PE作計算亦會出現問題,所以想請教有無其他估值的方法可以更有效計算內房股來年的估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用RNAV去計算1918、2007等內房股的估值,為何你會覺得不適合呢?

      刪除
    2. 港股由於外資佔比較重,而外資以往都普遍睇淡內房,用rnav估值會有一定折讓,但近年一些內房龍頭都積極利用桿杆、增加土儲,未來盈利都有一定保障,近年亦都少見內房企業破產,所以rnav會否有些保守?

      刪除
    3. 匿名兄:利用RNAV估價工具的時候,可以參考和比較一下內房股過去RNAV折讓,加上估值重估(Re-rating)的可能性(正如你所說的利好因素)。

      刪除
  4. 鍾Sir,您好!我是你的忠實讀者,一直有閱讀你寫的書籍和博文,令我獲益良多。謝謝!請問若我未有上過你教授的課程,可否讓我加入「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群組,和志同道合的學員互相切磋討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多謝你對我的支持。
      很抱歉,需要上過堂的學員才能夠加入「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呢!

      刪除

    2. 鍾Sir,謝謝回覆!明白的。我有看過4月的課程,大綱提及的在你出版的幾本書都已包含,若我已看過你的書籍,若再去上課,好像又overlap。可否講講在價值投資學習方面有甚麼主要的分別 (除了上課可以互動學習和參加「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群組)?我再考慮清楚是否報名。謝謝!

      刪除
    3. Karin:雖然上堂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取材自我的兩本書,但由我親身講解會較清楚和生動,尤其是計算估值部分,會詳細解釋財務數據的來源。是否報讀基礎投資課程,你自己決定吧!
      另外,假如你對如何閱讀財務報表有興趣,也可以直接報讀「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

      刪除
    4. 其實,好似点解D fans download 聽完歌仲会買演唱会飛-樣.

      我係第-班,已經賺凸左學費了.

      回翻少少禮,無乜所謂

      个人選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