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比特幣是投資還是投機?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2-09

日前,有位學員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問大家:「點睇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我有個朋友不久前於2000美元買入,現在已經直撲20000美元了,利潤很不錯呢!」

我認為比特幣是投機多於投資。假如「股神」畢菲特的老師Benjamin Graham還在世,我相信他的意見也許會跟我相同。原因為何?因為比特幣並不符合投資操作(Investment Operation)的兩個條件------(1)保證本金的安全(Safety of Principal);(2)足夠的回報(Adequate Return)(大家可參考《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一章「Investment versus Speculation: Results to Be Expected by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由於我們都無法通過嚴謹的估值方式去評估比特幣的內在價值(以著名基金經理Peter Lynch的比喻,就是玩「話事牌」而不看底牌),我相信買入比特幣的人,絕大部分都是希望能夠以一個更高的價錢賣出,賺取差價。這種「接火捧的遊戲」,不是投機是什麼?

我當然明白「阻人發達,罪大惡極」的道理,只是希望提醒大家,買入比特幣之前,聽一聽Ben Graham用心良苦的意見。他說:「最不聰明的投機是(1)明明是投機,卻以為自己是在投資;(2)當缺乏正確的投機知識和技巧時過度投機;及(3)投機的金額超過自己的付擔能力。假如投資者真的想投機,應該把投機的資金放在另外一個獨立的投機基金(越少越好),千萬不要把投機與投資的操作混在一起。」我覺得講得非常好。

事實上,已經有不少資深投資者把近期比特幣的升勢比喻為17世紀荷蘭「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泡沫。如果網友對「泡沫」(Bubble)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我介紹大家閱讀Charles Mackay《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對泡沫的形成和人性的貪婪將會有更深的體會。

18 則留言:

  1. 百份百投機,沒有投資會一年升十幾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腩河兄:拋物線上升,反地心吸力,真的很誇張。

      刪除
  2. 我對比特幣一無所知。不認識的項目,我不會作出投資或投機。

    觀察到傳媒都時有比特幣創新高的報導 ; 不過,是怎樣操作買賣又好像沒有途徑了解。這些,都不是我能力圈內可以賺的錢了。

    比特幣是投資或是投機,好講本身對它的認識和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不認識的項目,我不會作出投資或投機」這句說話很有道理。

      刪除
  3. 「阻人發達」的下一句好似並非「罪大惡極」,而是「猶如殺人父母」,鍾兄要小心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止凡兄提醒。我想說得文雅一點而已,哈哈!

      刪除
  4. 想一想,總不該把自己 "不明白" 的事便把它定為 "洪水猛獸" 哩。今晚便花了整個晚上上網及看看 YouTube 了解了解比特幣。

    我反而對一位馬來西亞講者張開亮談及 "貨幣" 的概念性的敘述上(例如為甚麼會產生比特幣,又或者表述比特幣不會如現有貨幣般會亂印銀紙)有所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了解多一點,對投資是好事。

      刪除
  5. 我第三次閱讀Cunningham編寫的《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繁體,2017年9月出版,是全新增訂版。也是原著第4版),前兩次讀的是第幾版,忘了。主要是讀了一輪書後再讀巴菲特的原著可以在這個“再讀”過程中重新加深認識他的投資智慧。
    你不願意買進這一本書,沒關係,可去書店打書釘,把書中的第二篇《金融與投資》的《一、農場、不動產與股票》看一看,只有4頁半,就能知道比特幣究竟是投資還是投機。巴菲特除了買進股票或整間公司外,只有兩項非股票性質的投資,他自承對農場與房地產不具專業知識。但由於資產泡沫後價格異常低廉,很快就決定買進了,這兩項投資一直到現在還為他每年提供固定收益。他的大兒子熱愛務農,所以知道400英畝的農地每年的產出與經營費用,所以巴菲特很快就估算出長期的正常報酬率。而另一筆是商用不動產,在美國紐約大學旁邊,租金是它的產出。他很快就計算出這項物業的無槓槓當期收益率與租金收益就能決定買進,這筆投資長期提供了他可觀的分紅。巴菲特為這兩項投資總結了五點,我把他的一些論點提供給準備“投資”比特幣的朋友們:
    -如果有人承諾你可以快速賺大錢,你應該快速地說“不”。
    -考慮標的資產時,應集中關注它未來的生產力。如果你對粗略估算這項資產未來的收益毫無把握,你應該忘記它。
    -如果你著眼於買進資產後它未來的價格變化,你其實是在投機。
    -一項資產的價格最近上漲,永遠都不是買進的理由。
    以上幾點應該對“投資”比特幣提供一些有用的思考。
    他買進這兩項資產都是在該資產泡沫破滅後,很便宜。謹記,任何資產都會出現泡沫的可能,有一些資產在泡沫破滅後經常是一文不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Cunningham《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Investors and Managers》我也看過,寫得不錯。
      巴菲特投資該兩項資產的故事很有啟發性。多謝分享和提醒。

      刪除
  6. 比特幣也算是信用貨幣的一種,
    美元,人民幣還有國家幫忙背包,
    比特幣又有誰背包呢?
    我是很安心的弄自己的投資組合,最少每天晚上睡得好.
    說真的,我不知道買入比特幣後,我還能不能安穩的睡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壁江山兄:買入比特幣前,投資者應該做好可能會輸掉100%本金的心理準備。

      刪除
  7. 跟朋友只敢小注開掘礦合約.....計過要掘多4年幾先有一個BTC== 不過因為小注所以都沒太上心, 由他自己慢慢掘哈哈

    回覆刪除
  8. 我基本上對數字化貨幣(無鈔化)非常擔心,因為銀行本身的電腦也經常被黑客攻陷。流通貨幣全變成數字化之後,是否將來任何一個國家都會像美國、日本與歐盟那樣濫發貨幣?連印刷成本都免了。也許中國發展的量子計算機與量子衛星(墨子號)的日好發展,對電子貨幣加密,網購,線上交易與金融活動加密等(證券買賣電子化),會大大提供其安全度。
    下面這個報導可能會對數字化貨幣有一些啟發:
    CCTV-2财经频道 央视网2017年12月02日 13:00
    [环球财经连线]受数字货币冲击 黄金或走向“货币化”
    http://tv.cctv.com/2017/12/02/VIDESrHFOXyuuH6EGmhCuJqG171202.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Ch Liu兄提到的兩點--安全問題及如何控制濫發(供應)對於虛擬貨幣的發展非常重要。

      刪除
  9. 希望能夠以一個更高的價錢賣出,賺取差價。這種「接火捧的遊戲」,不是投機是什麼?

    在我看來,=有數得計、有相當機率成事的「賺取差價遊戲」,還可叫做投機。純粹買入碰運氣,希望在脫手前價格還在向上的,只能算是賭博。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rcielago: 對的,可能「賭博」較「投機」更貼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