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一位年青朋友面試撞板的故事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2-20

近日,一位年青朋友面試撞板了。他的經驗值得跟網友分享。

年青朋友在一間證券公司的經紀業務部門任職。一天,他得知某資產管理公司聘請投資分析員,雖然未曾做過資產管理相關的工作,但他對該職位感興趣,所以寄出求職電郵,並幸運地獲得面試機會。

由於缺乏對資產管理行業的認識,年青朋友對面試顯得有點擔心,並事前請教我面試官通常會問甚麼問題,好讓他有心理準備。我當然義不容遲,立刻為年青朋友提供了一些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例如:「你對那些板塊較有研究?你選股的準則是甚麼?可否分享一下你過去成功或失敗的股票投資經驗?」我特別叮囑他面試時務必表現出對基礎分析的熱情。

年青朋友雖然有了準備,可惜結果還是給面試官三言兩語便打發離開。何解?

原來該資產管理公司要求應徵者在面試前,需要在履歷表上附上一份股票研究報告(他事前可沒跟我提到這點呢)。年青朋友也不敢怠慢,用心撰寫了一隻二三線股票的研究報告,推介該公司的價值被嚴重低估,屬於典型的資產折讓股云云(恕我不方便在此公開股票編號)。豈料面試官卻沒有問年青朋友「面試可能問的問題」,只拿起那份股票研究報告,不斷質疑該股的企業管治欠佳,每日成交薄弱,還說基金絕對不會買那類股票,把年青朋友噴得一面屁,令他非常無癮!最後,當然是「叮叮......離場!」

年青朋友慨嘆職場如戰場,少一點實力也不行。我隨即安慰他,說這次面試就當作是一個寶貴的經驗,汲取教訓吧! 年青朋友總結今次面試的體會是:「以後選股,宜考慮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以及股票每日成交的流動性因素。」

記得「股神」畢菲特說過,投資有三M法則。除了選股時要求企業具有寬闊的護城河(Moat)、買入時要求充足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外,我認為投資者更重要是了解企業的管治質素(Management),這點往往被投資者所忽略呢!

企業管治不良的股票,我覺得還是避之則吉,少沾手為妙!

22 則留言:

  1. 企業管治不良的股票,我覺得還是避之則吉,少沾手為妙!

    totally agr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兄;尤其是「老千股」,專門搵小股東笨的上市公司。

      刪除
  2. “企業管治欠佳”應該是較籠統的說法!假如該公司採用的是受人歡迎的經營和財務比例的話,那麼該公司就沒有結構性的缺陷。非常優秀的企業管治者畢竟不多。連可口可樂這麼優秀的公司,都一樣會出現“笨蛋”CEO!
    但是,“每日成交薄弱”則肯定不是基金公司會要買進的公司!第一、甚少基金公司真正使用價值投資去運作。第二、根據John Bogle的分析,美國的基金持股期往往短於一年,一年後,80%的股票會被換出,我想香港大概也不例外,這樣的話,基金公司不會買進這種股票則甚顯然。
    其實鍾兄的那位年青朋友不用氣餒,下次應該應用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第14章那7個準則去分析大型公司,像1880百麗,假如出現7個YES,就建議買進。恐怕這樣比較穩紮穩打。小小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企業管治(corporate governance)一般包括大股東或管理層的誠信(integrity)問題。比如大股東對待小股東是否公平?公司是否經常無故供股或配股?是否經常出現關連交易?

      大股東對小股東不公平的關連交易很多,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 高價把自己的不良資產放進上市公司,換成現金或股票;
      - 低價把公司的優良資產賣給自己;
      - 在公司不需要錢的時後低價配股給關連人仕,攤薄小股東的股權。

      不妨參考我之前寫的blog文「如何避開欠缺企業管治的公司」。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301.html#more

      謝謝Ch Liu兄的建議。我把該7個準則列出,供網友參考:

      1. Adequate size.
      2. A sufficiently strong financial position.
      3. Continued dividends for at least the past 20 years.
      4. No earnings deficit in the past ten years.
      5. Ten-year growth of at least one-third in per-share earnings.
      6. Price of stock no more than 1.5 times net asset value.
      7. Price no more than 15 times average earnings of the past three years.

      刪除
    2. 按以上要求,應不能買入增長股。

      A司

      刪除
    3. “一次不忠,百次不容”。謝謝!有些大陸的公司從來不發放現金股息,而代之以發股,恐怕也要打上一個問號。

      刪除
    4. A司兄:Benjamin Graham認為增長股並不適合防禦型投資者(Defensive Investor),原因有兩個:(1)增長股估值通常都很高,投資者可能會overpaid;(2)增長股的快速增長預期有可能會落空。

      刪除
  3. 以流動性為例, 也不是真的每個經理都那麼重視, 像某AUM達3.5B USD的本地基金也會投資在每日成交量10萬不到的港股

    百貨應百客, 我想鍾兄的朋友未能了解該基金的投資風格, 也是撞板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Tam兄的分享。希望年青朋友下次求職或面試的時候,先了解一下所見基金的投資風格。

      刪除
  4. 明 old thousand 易擋 , 暗OT 難防 百富勤, 兆丰陶瓷 , 宜進利, 泰興光學, espirit 出事前你話似OT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在漫長的投資生涯中,無論投資者多麼小心,雖然都可能無法完全避免遇到老千股,但最少可以盡量減低買錯老千股的機會。

      自己當年也買錯了泰興光學,結果total loss,上了寶貴的一課,哈哈!

      刪除
    2. 我還有只0566.HK 漢能薄膜發電,一殼眼淚。

      刪除
  5. 想問非家族生意的公司, 通常企業管治比較好嗎? 例如HSB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一般來說,非家族生意的公司,由於沒有大股東,只有專業管理人,企業管治通常會比較好,比如匯豐、友邦。

      刪除
    2. 在大陸,一家欠缺大股東的上市公司,很容易遭遇“野蠻人”的襲擊。寶能之於萬科就是一個好例子。萬科的王石,能力非常好,但持股恐怕不到5%,聯合起所有擁護他的其他股東,都未能過半。寶能則一直利用其背後的前海人壽的“險資”,不斷地買進。CEO保衛戰搞了一年多,最近才被劉士餘“舉牌”中止。
      恆大之於董明珠的格力電器也一樣。格力電器第一大股東為格力集團,持股10.96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8.22%;第二大股東為河北京海擔保投資有限公司,持有5.36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8.91%。兩者加上董明珠,合計持有格力電器也不過是27.87%的股份。恆大就一直買進格力,來勢洶洶。董明珠是中國最傑出的CEO,也因最近這一件事導致她失去了格力集團的董事長一職,只保留格力電器的董事長職位。氣得稱恆大為“野蠻人”。無獨有偶,恆大的資金也來自前海人壽的“險資”。也被“舉牌”。
      我在瑞典買股票,其中一個準則是看管理層的能力、誠信與持股比例。

      刪除
    3. 感謝Ch Liu兄有趣的分享。
      萬科和格力有共通點,都是非常優秀的企業和股權分散,難怪有人會虎視眈眈。

      刪除
    4. 推薦以下兩個視頻,可以讓大家了解一下中國的國企一樣可以成為一家優秀的公司,關鍵是背後必須有一個能力好、有誠信的管理人-格力電器的董事長兼總經理董明珠:
      20161218 《面对面》:董明珠是怎样炼成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J3Zunv42s0
      重磅!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鲁豫大咖一日行 董明珠 [完整版] 董明珠发飙嫌员工干活不妥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SzH8MiU8Y

      刪除
    5. Ch Liu兄:看過這兩個視頻,非常好,謝謝推薦。
      像董明珠這樣出色和不怕權貴的強勢管理人,我相信在國企萬中無一,因為會得罪很多既得利益者。

      刪除
  6. 可以分析一下金界控股(3918)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金界控股沒有認識,所以沒有發言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