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遲來的道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0-05

回想二十多年前,我剛踏進證券行業,當上一個小小的分析員。由於是理科出身,技術分析較強,但卻不懂如何分析一支股票的基本面,撰寫研究報告時,可謂困難重重。或許是基於人性的自私吧,上司及同行未必願意教你,資訊又未如今天互聯網發達,只得靠自己。我一邊進修,一邊瘋狂閱讀大量財經書籍。可是那些財經書籍多是英文書,用的都是外國的例子。

直到2005年,市面出現了一本以第一代金融分析師的角度,寫出何謂「基礎分析」的中文版財經書,就是林森池先生寫的《證券分析實踐 從香港經驗認識國企前景》。我如獲至寶。

這本書深入淺出,非常有系統地分析何謂市場經濟專利、如何在中國尋找擁有市場經濟專利的公司、介紹簡單的投資分析工具,以及如何分析各行業的股票等。閱畢此書,我獲益良多。

當時林先生特別看好內地保險業的前景,更仔細地分析了中國人壽(2628)這支股票。作為一個價值投資信徒,本來已被中國人壽當時的龍頭地位所吸引,閱罷林先生的大作後,更鞏固了我的信念,故以約5港元買入中國人壽的股票,並作中長線持有,最後獲得不錯的利潤呢!

十一年後的今天,我有幸狗尾續貂,出版了我的第一本財經書《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多少都是受到林先生的啟發和影響。近日,我更有機會舉辦基礎投資課程,我都要求參加者在上課前閱讀林先生《證券分析實踐》這本書。當然,自己現在也不時翻閱這本經典著作。

林森池先生無私付出,啟發不少價值投資信徒,更讓普羅大眾認識價值投資箇中秘訣。在此,讓我向林先生說一聲「謝謝」!

42 則留言:

  1. 鐘SIR,你為人謙謙君子,
    就我所見,金融行業本質,表面仁義道德,背後卑鄙無恥
    你能於汚泥而不染
    可敬

    回覆刪除
  2. 我有幸參加你的投資課程,亦多謝你介紹閱讀林森池先生的寶書. 謝謝
    K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其實你亦和林先生一样,影響著及幫助了很多人,謝謝

      刪除
    2. 多謝Ken兄支持,林森池的書真的很值得看。

      刪除
    3. Oscar兄過獎了。我會繼續努力。

      刪除
  3. 可能十多年後,又會有人出文向鐘兄說出遲來的道謝,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如此。
      止凡兄:你的文章更具影響力,相信不用等十年便會有不少讀者道謝呢!哈哈!

      刪除
  4. 祝Benny兄繼續大成功!

    林森池是很多blog友效法的對象,可惜近年好像較少著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erry的祝福。
      林先生也是我效法的對象。他的著作只有兩本,一本是2005年出版,另一本是2007年出版。如果他繼續寫第三本,將會是股民之福。

      刪除
  5. 可惜林sir的兩本著作已絕版了。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讀者如果有興趣,可以考慮向圖書館或朋友借,也可以在網上下載softcopy。

      刪除
  6. 我也非常喜歡林Sir這兩本書,2008年買了"平民資本家"。

    回覆刪除
  7. 問候。很早就想在你與市場先生的blog留言了。你們都是投資香港市場的前輩,肯定可以向你們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這兩本林先生的書都是我當初學習香港股票市場讀過的好書,得益甚大。
    《证券分析实践:投资王道》PDF簡體可以字啊這裡下載得到: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210319661&uk=3276092751&fid=979859173926783
    44MB,所以很清晰,可惜是簡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留言,過獎了,歡迎日後交流。
      感謝提供林生著作的連結。

      刪除
  8. 林森池的書是好書...
    我有兩本, 借了給人, 他們都不肯還, 可想而知有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東昇兄:那麼我不會借給別人了,哈哈!

      刪除
  9. 鍾兄的《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一書,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跟林大師的《証券分析》一書,成為絕版,有買趁手,唔係走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n兄過獎了。如果銷量不好,出版社不再印刷新版的話,著作的確會成為絕版呢,哈哈!

      刪除
    2. 我上星期已買了。林Sir兩本書我都有

      刪除
    3. kwok wah兄:多謝支持。閱後有何感想,不妨賜教。

      刪除
  10. 感謝鍾兄的付出,必定一到書局拜讀著作。
    鍾兄一文令小弟回想起每位投資新手都總會遇上一位或數位啟蒙老師,一定要經常心存感恩,虛心學習!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猿人兄:多謝支持。
      同意當我們遇上啟蒙老師的時候,除了覺得是一種緣份外,還要學懂感恩呢!

      刪除
  11. 鍾兄,你的等一本著作《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我在本港圖書館的網頁檢視,以今天計數,存書有39本,,全部都已借出了,而預約借此書的隊伍有18人次之多,要耐心等候了。

    鍾兄,有實力,厲害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很多謝您的資訊噢!讓我知道原來自己的作品在圖書館都有得借閱,實在感恩。

      刪除
    2. 鐘兄,圖書館是作家的公敵
      如果要多賣書,越遲可借越好
      但願你已回本

      刪除
    3. 承蒙讀者支持,出版社已印刷第二版,相信已回本吧!

      刪除

  12. 你那本書是你誠意之作,受大家歡迎是實至名歸的。

    我先來一個"現時"的道謝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太客氣了。能夠得到讀者們的認同,容許我再說一次感恩。

      刪除
  13. 謝謝推薦,單是以香港股票為主題的價值投資書籍已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14. 還記得林森池40元時還在推介中人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但不要忘記林生最初推薦中人壽時的價格不到6港元呢!

      刪除
  15. 放煙花那一刻是最瘋狂最難掌握,林大師亦曾失手.但將兩本書不失為香港價值投資法始祖.
    而家好似又開始放煙花,什麼時候應放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森池先生的兩本大作實在值得一看再看。
      居安思危,現時大市(26000點)的整體估值已經不算便宜,投資者應該做好風險管理。

      刪除
  16. 本人讀了林森池那兩本書,佢教我們基礎分析,使人終生受用,投資什麼公司應該是自己的責任,勝負都是自己的。不應輸打贏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木目:同意。林森池先生的書十分值得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