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比亞迪值得長線持有(廿一)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7-21

受到三星可能入股的傳聞刺激,比亞迪(1211)的股價近日大幅攀升。由於比亞迪有盈利支撐,前景樂觀,估值也合理,今年預測市盈率約28倍(基於比較保守的盈利預測39.5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40%),我認為還未到沽出的時機,我會長線持有它的股票。

以昨天收市價52.4港元計算,比亞迪的股價今年以來上升了23%,表現大幅跑贏傳統汽車股平均6%的升幅,其中包括廣汽(2238)+51%、吉利汽車(175)+19%、華晨中國(1114)-7%、東風(489)-14%和長城汽車(2333)-18%。

在新能源汽車板塊,我認為比亞迪始終是龍頭,擁有先發和強勁的競爭優勢。現分析如下:

(1)成本效益 - 比亞迪今年上半年銷售46,000輛新能源汽車(包括轎車、SUV、出租車、公車等),由於下半年是汽車銷售旺季,加上公司新產品下線,我估計它應該可以達到管理層全年銷售目標120,000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測今年全國新能源汽車總銷售700,000輛,較2015年的350,000輛翻倍。以此計算,比亞迪的市場佔有率高達17%。銷量翻倍勢會產生成本效益,令毛利率上升和利潤急增。

(2)電池產能 - 比亞迪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磷酸鐵鋰電池生產商,未來計劃大規模擴充電池產能,以應付強大的需求。公司預計將電池產能從目前的10 GWH,逐步增加到2019年的34 GWH,跟Tesla Gigafactory未來計劃的35 GWH產能不相伯仲。以2015年產能計算,國內動力電池生產商的順序排名是比亞迪、力神、寧德時代、萬向、國軒。其中寧德時代更揚言要於2020年把產能增加到50 GWH!

(3)資源控制 - 比亞迪6月份跟鹽湖股份簽署了《鹽湖鋰資源開發合作框架協議》,比亞迪佔48%股權,加強開拓鹽湖鋰資源市場。青海是名副其實的鋰資源大省,鋰儲量佔全國80%以上。碳酸鋰是製造電池的基本材料,比亞迪計劃未來5年,在青海布局生產10GWH的動力電池產能。

(4)技術優勢 - 比亞迪雖然很早開發磷酸鐵鋰電池生產技術,而磷酸鐵鋰電池擁有安全、高容量(增加續航能力)、低成本(化學元素磷鐵鋰在大自然常見)及方便回收等優點,但相對現時國內外主流的三元動力電池(主要是韓日電池生產商LG化學和三星SDI,應用在豐田、大眾、福特、寶馬、Tesla、北汽、東風日產、吉利、江淮、奇瑞、華晨寶馬等電動汽車上),後者的能量密度更高,壽命更長,長遠的競爭力較磷酸鐵鋰電池還要好。比亞迪當然明白三元電池的好處和競爭威脅,所以未來會加強研發增加電池的能量密度和三元技術。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是電動大巴會用磷酸鐵鋰電池,而乘用車則會用三元鋰電池。兩條腿走路,盡量減低技術落後的風險。

(5)政府支持 - 最近部分外資企業,包括三星和松下都未能進人中國最新的《動力電池目錄名單》(中國政府保護國企和民企?),意即汽車生產商使用它們的動力電池所生產的電動車,將來均不會獲得政府的補貼。由於民營企業比亞迪反而能夠進入《名單》內,所以近日傳聞三星想透過入股比亞迪,將來更有可能合資生產汽車電池,曲線減低三星未能進入《名單》的負面影響,不無道理。

(6)財務實力 - 雖然比亞迪現時的負債比率比較高,但假如公司今年能夠在A股市場發行新股(三星的參股令成事機會提高),募集150億元人民幣資金,財務壓力將會大大減輕,支持公司未來進取的擴充電池生產計劃。

20 則留言:

  1. Chung sir您好,最近幾月工作繁忙比較少留言了。
    汽車股,我的首選仍然是廣汽,3月業績後一直保持強勢,新的SUV仍然大賣;至於電動車市場真心不懂,拜讀你的多篇分析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兄:很高興收到你的留言,你的眼光非常不錯呢!
      雖然廣汽的股價今年以來上升了51%,但估值還是不貴,今年預測市盈率只有8倍,我會繼續持有。

      刪除
  2. 好股難求,1211差不多回到2015高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如果投資者看好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前景,其實龍頭的選擇真的不多,中國有比亞迪,美國有Tesla。

      刪除
  3. 我仍等待格局穩定才進入市場。
    現時傳統跟新興仍在融合。
    三星已率先起釘押注,免失先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如果三星真的入股比亞迪(A股作價57.4元人民幣),某程度來說肯定了比亞迪的前景。

      刪除
  4. 知他是好股, 但個人未找到好位置入. 另外BYD 電池是比較令人擔心, 跟對手比是弱了一兩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兄:同意價值投資者買入要有充足的安全邊際。
      三星落實入股比亞迪,相信未來在動力電池方面會有合作機會。

      刪除
  5. 鐘兄, 另外TESLA 剛剛公佈了會發展其他車輛,包括巴士貨車等等. 相信這是參考了BYD 的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80後兄的補充。BYD在公車方面做得不錯。

      刪除
  6. 鍾兄,現時市場上新能源車都是油電混合車為主導,純電車相信還需一定的時間發展,雖然鍾兄介紹三元電池為將來主導方向,但現時BYD的鋰電池暫不會落後,鍾兄之前就一直大力推比亞迪,我還因為佢負債率高沒有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Oscar兄的分享。比亞迪最近完成發行新A股,募集超過140億元人民幣,部分資金會用作擴充動力電池的產能和研發用途,部分用作還債,相信可以減低投資者對於公司負債率過高的憂慮。

      刪除
  7. 其實,我不是很明白,即使三星入股比亞迪,為何可以透過比亞迪來發展三星的業務,請鍾兄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三星付出了30億元人民幣認購比亞迪的新股,顯示了大家合作的誠意,將來與比亞迪談合作計劃應該會較容易。

      刪除
  8. 鍾SIR你好, 我是你BLOG的讀者, 股票投資經驗不多, 但算是價值投資型。你新書中多次提及估值及安全邊際, 由於我經驗不多, 所以不知道是如何計算, 可否指教小弟?

    另外就是金蝶, 它股價已經跌到差不多52週新低了, 請問現價可入?

    我買一隻股票前, 都會盡量做多點功課, 一般都會按以下的標準選股:

    股東權益回報率 >12%
    市值> 10億
    總債項/股東權益 <100%
    P/E: 5 < X <20
    每股盈利增長 > 10%

    但有很多時候有很多自覺有潛力的股票都未能完全滿足到以上條件 (如金蝶、新秀麗)。所以就不知道是否學懂計估值、安全邊際, 就可以彌補以上條件的不足? 誠望指教,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smond兄:計算估值的問題比較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明白,不妨參考一下我新書中第七章「估值」部分。

      至於金蝶的投資價值,我會留待中期業績後再檢討。

      用股票篩選標準(Stock Screening Criteria)來選股固然有它的好處(簡單和方便),但前提是你要懂得輸入合適的條件。另外,有些因素也不容易量化,比如企業管治、管理層的遠見等。

      股票的內在價值和買入的安全邊際是價值投資者買入股票時很重要考慮的因素,通常是你已選出心儀的優質股後才會考慮的。

      刪除
  9. 比亚迪新能源车上海补贴将腰斩 销量半年降42%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兄:比亞迪未來幾年需要面對政府補貼下降的風險。但受益於規模效益(economy of scale)和技術改良,將來電池的生產成本有望減少,應該可以抵消部分政府補貼下降的影響。

      刪除
  10. 鍾Sir, 你好, 我是你的fans, 我也有持有1211 比亞迪, 比亞迪昨日公佈了中期業績, 我看到佢今次既驚喜係派中期息, 而且毛利率由15 % 改善到19%, 業績可謂亮麗, 附合預期, 但是, 我有個兩個憂慮, 第一就是政府開始減補貼, 銷售及盈利增長速度有很大可能會減慢, 第二, 現在越來越多國企加入競爭, 如北汽及吉利等, 技術亦開始越來越成熟, 比亞迪能否繼續成為電動龍頭大哥成疑, 就會否好像小米一樣, 給華為, OPPO 等超越, 望鍾Sir 可分享高見, 謝謝!

    J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兄:比亞迪之前成功發行A股募集資金,負債比率下降了不少,加上經營業務不斷改善,所以能夠支持派發中期息。
      你的兩個憂慮我可以理解,但我覺得不必過慮。
      第一,之前說過,比亞迪將會受益於規模效益(economy of scale)和技術改良,將來電池的生產成本有望減少,應該可以抵消部分政府補貼下降的影響。
      第二,比亞迪在電動車的優勢明顯,包括電池、電機和電控技術方面,其他競爭對手要追並不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