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不健康的短線交易策略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6-13

某天駕車載太座去買東西,偶然在大氣電波聽到一個財經節目,聽眾可以打電話去請教節目主持人有關股票的問題。我聽了一會覺得很無奈,並明白為何大部份散戶都是輸錢收場。

股民問:我90港元買了渣打(2888),現在60港元,怎麼辦?股價幾時才可以重返家鄉?

主持大概這樣回答:你要忘記之前高價買入而出現賬面虧損的持貨,因為渣打的股價短期不大可能返回你的成本價。由於目前市況不明朗,現時只適宜多做短線的買賣,57港元買入,63港元沽出,重覆做幾次,幫補你之前90港元買入的損失。

另一股民問:我290港元買入港交所(388),現在股價跌到只有186港元,怎麼辦?

主持答:忘記高價買入的持貨,現在重新開始,多做短線的買賣操作,175港元買入,195港元沽出,不要太貪心。

再有一位股民問:我持有中國人壽(2628),擔心大市會跌,應否沽出?

主持從容地回答:6月23日英國將會進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如果到時英國真的「脫歐」,環球股市會大跌,建議你先行沽出中國人壽的股票,等待公投後再買回。

我覺得主持建議的短線交易策略(Short-term Trading Strategies)有點兒不太健康,最大的得益者只會是股票經紀。短線買賣策略看似簡單,執行起來卻很困難。

以渣打為例,現價59.3港元,股價未必會下跌到57港元讓你可以買到,就算你真的可以買到,之後的股價是否會如你所願回升到63港元,給你機會獲利?況且,做對一次交易已經不容易(我認為幸運成份居多),更可況要重覆多做幾次?或然率相當低吧!主持沒有提及的是:假如57港元買入後,股價不升反跌怎麼辦?我估計標準答案可能有兩個:(1)「止蝕沽出」;(2)「繼續持有,一天未賣出,一天也不算虧本!」

另外,主持以為可以預測短期大市的走勢,建議投資者先行減持股票,等待大市回落後才於低位買回。我認為這個建議有三個盲點:(1)影響股市的因素眾多,英國「脫歐」公投只是其中一個因素;(2)英國投票結果未必會贊成「脫歐」,所以大市不一定會下跌;(3)中國人壽現時的估值已經很便宜,就算大市下跌,它的股價也不一定會下跌很多。當然主持也沒有提及:假如17港元沽出後,股價不跌反升怎麼辦?我估計標準答案可能是:「再等機會」或「挑選第二隻股票」。

我始終認為短期大市走勢根本不可預測,頻密的短期炒賣賺差價策略很難會產生理想的回報!

51 則留言:

  1. 鍾兄說得對,現時所有的普通股民所接觸及接收到的所謂分析員向大眾的訊息確實如是,正在廣播劣質投資策略,真正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悲哀是普通股民並不知道這些是劣質投資策略呢!

      刪除
    2. 一般人都知在電視賣廣告是很貴的。咁在電視做個財經節目給"分析員"推銷給散戶又要多很多錢,天文數字誰付款?羊毛出自羊身上,最終不是散戶找數是誰?

      以為可以用電視財經"分析員"的分析中發財,以為他人會用天文數字做節目令大眾發達,不是天真得可笑?緣木而求魚也比不上。

      STan

      刪除
  2. 第一回應,,哈,,
    鐘兄同止凡兄搞分享會,,支持,,like,,
    祝福你地可以藉此可以幫助別人明白價值投資,,

    冇錯,,短線根本就係投機,,頻密的交易更會產生很多的手續費用,,
    經紀同銀行最喜歡這類的人,,
    因為可以有佣金,,
    佢地至僧我哩d人,,好年都唔乜交易,,
    好似巴菲特講咁,,若然你唔想持有一間公司多年,,
    咁你就唔好去投資佢了,,
    所以聽得多哩d財演分享都係衰架la,,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leverpeople兄的支持。
      絕對同意:「若然你唔想持有一間公司多年,
      咁你就唔好去投資佢了。」

      刪除
  3. 謝分享。很有趣的語言藝術。
    不同情況就回答不同的標準答案。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答案來來去去都是「低一些買入,高一些賣出」,幾乎完全不討論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

      刪除
  4. 我喜歡長線投資的樂趣。
    趁公投,有機撈下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直不明白為什広很多有固定收入, 或有大量資金的人也喜歡短炒

      刪除
    2. Princess: 我估可能為了尋找刺激和滿足感。

      刪除
  5. 無奈總有很多人喜歡日炒夜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不清楚散戶日炒夜炒的目的是尋找樂趣還是真的想賺錢,哈哈!

      刪除
  6. 大家可以從邏輯討論這個話題.

    鍾兄文中所說的'短炒人, 不停短線出入, 難度高, 有不可預測風險'. 而短炒人自己既想法是: '期待'渣打可下跌至57買入, 再'期待'渣打可升至63.

    其實有一些長線投資者也是一樣. 買了一些大藍籌, 已跌了很多. 在沒有分析公司的基本因素下, 也是'期待'公司價值不變. '期待'終有一天可以價值回歸. 但其實他們自己可能不懂對自己持股如何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在我之前的文章提及過「不懂估值好輸蝕」。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2/blog-post.html

      公司的內在價值是會變動的,投資者適宜不時檢視公司的基本面和重新評估它的內在價值。

      刪除
    2. 內在價值的變動可以在那裏找到?財務報表一年才得四份。這已經足夠去掌握公司內在價值的變動嗎?

      刪除
    3. Fleming兄:投資者可以根據公司最新的財務報表,再考慮公司盈利前景的變化(當然需要參考分析員的盈利預測),從而得出較合理的內在價值評估。

      一般來說,內在價值的變化不會太快,除非出現行業政策上突然的改變或公司突然出現某些大家事前不知道的消息。

      刪除
  7. 所以呢, 無論是文中的短線交易, 還是長線投資者, 大家也是在'期待', 是主觀的想法, 客觀的是用市場報價作實. 但事實証明, (2008-2016),當然不算是短時間, 如果自己手持的什麼什麼大藍籌, 長期跑輸其他散戶, 實在應該檢查自己持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股市短期是投票機器,長期則是磅重機器。
      假如8年後,股價還沒有氣色,那麼,該投資很可能是「價值陷阱」。

      刪除
  8. 左下所見,鍾兄所持的是"價值",鍾兄大多以基本因素作考慮,當然最後未必股價一定會大升,但概然地升的機會會比跌的大。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過獎了。我比較喜歡和著重基礎分析多於技術分析,買賣的決定主要都是根據估值來判斷的。

      刪除
  9. 要準確捕捉高低一點都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80後標桿兄的看法,短期的股價波動是很難(不可)預測的。

      刪除
    2. 是的,大市不能預測,要去捕捉,猶如賭大細,風險可真高,隨時得不嘗失。

      刪除
    3. 80後標桿兄:我對賭大細的玩法沒有太大興趣呢,哈哈!

      刪除
  10. 昨天看了鐘兄價值投資的文章,奈何今天大跌看著還有利潤就被振走了,但冷靜下來,想想大市再跌可能買不回入貨價錢,沒有堅持到最初目標價就離場了,唉,看來還有待磨練。

    但還是想謝謝鐘兄寫出對價值投資觀念的看法,理在好像較少人提及這一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假如投資者太著重短期的得失,便會很容易忘記當初買入的「初衷」了。

      刪除
  11. 今天放工回家,再看鍾兄文章,忽然有所頓悟…… 小弟獻醜,敬請莫怪!

    其實,貝才演在社會中有其功能性作用:
    1)鼓勵散戶勤力入市,以維持經紀穩定的現金流入!
    2)影響散戶作出“高買低賣”的決定,否則大戶莊家又如何可以割羊毛和派貨呢?
    3)對於輸錢的散戶提供心靈慰藉,鼓勵散戶屢敗屢戰,講到尾…… "False Hope is a Hope"。而貝才演由Step 1做起,咁散戶又可以重新振作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羅渣兄幽默的分享,哈哈!

      刪除
    2. 其实也不能全怪那些财演,大多数散户就只想听这些建议。例如钟兄的这些建议,如果在电台说的话,一句两句说不清楚,散户也没有那个心情去慢慢听慢慢悟。最终,主持人选择了散户最喜欢听的答案。

      刪除
    3. 老馬兄:所以我肯定不適合做該類節目,哈哈!

      刪除
  12. 打電話問功課的老散,無知者為主。給予止賺止蝕位可能是合適做法。加上近年港股有波幅無升幅,散戶至愛那些內銀、保險更是如此。不止賺,經常見財化水。不止蝕,可能被迫在市場四面楚歌時剪。對散戶來說,只是輸多輸少而已。不止蝕,可能賺,但肯定輸。肯止蝕,雖然輸,但有限數。

    s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兄:散戶不看基本因素炒股,等於完Show Hand不看底牌,怎樣玩贏面都不大呢!無奈!

      刪除
    2. 散户不懂得判断价值,或者根本不想学怎么判断价值。要是愿意学,也不会去打什么电话了。

      刪除
    3. 鍾兄:便是以一些以價值投資聞名的一些本地基金經理,幾年下來,投資表現亦不如理想。不知底牌有時遠比看錯底牌為佳。前有「價值宗師」極力看好某一農業股,結果停牌玩完。亦有不少價值人多年來重注內銀內險,結果股價「錯價」多年未改。更有一些基金經理看好國內燃氣電力,曾經大賺,結果打回原形。可見價值投資,或價值陷阱往往只有事後才知。像現在的金山軟件,現在是低位,還是日後的高位?便是行業專家也未必知道。

      試想本地的專業價值投資者表現尚且如此,那散戶學價值投資還有勝算?價值專家看底牌尚且常有中伏,何況老散。不知底牌而戰戰兢兢,其實比看錯底牌而信心十足為好。

      sam

      刪除
    4. 老馬兄:其實如果散戶不懂得判斷價值,我覺得比較適合選擇買指數基金,總好過亂買一通。

      刪除
    5. Sam:我非常同意主動型基金要長期跑贏大市並不容易,個別投資陷阱也會經常出現。

      價值投資法當然不是完美,但我始終認為它是眾多投資門派中算是比較合乎邏輯的。

      我認為有兩個方法可以減少看錯底牌的風險:(1)盡量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選股;(2)買入時要求充足的安全邊際。

      我同意未必所有散戶都有足夠能力分析個別股票的價值,所以我覺得他們其實比較適合買指數基金。

      另外,投資者不應過分自信(Overconfidence),應該不時檢討內在價值有可能出現的變化,多謝Sam兄提醒這方面的風險。

      刪除
    6. 其实散户不入市才是正道。即使买入指数基金,他们又能坚持持有并在合适的时机卖出而获利吗?当然,买入指数基金亏损会少很多,哈

      刪除
    7. 老馬兄說得都有道理。但玩股票有如食鴉片,會上癮的,散戶很難不入市呢!

      刪除
    8. 哈哈,我就是这种散户的典型,明知道股市不容易赚钱,偏偏认为自己有能力成为赚钱的那一小部分特例,结果,一年又一年,起起伏伏,心力交瘁,账面亏损。唉

      刪除
    9. 老馬兄:那麼,不妨抽空參加止凡兄和我的623分享會,應該對你的投資會有幫助,哈哈!
      好奇一問,老馬兄家住國內?

      刪除
  13. 不知鍾兄對近期的英國脫歐和美國加息,睇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我以Peter Lynch 20 Golden Rules其中一條來回答這個問題:

      “Nobody can predict interest rates, the future direction of the economy, or the stock market. Dismiss all such forecasts and concentrate on what's actually happening to the companies in which you have invested."

      說實話,我不知道英國會否脫歐,也不知道美國何時會加息。

      我大部分時間都是關心自己所持股票的業務發展。有些公司的業務跟英國脫歐和美國加息的關系不大呢!

      刪除
    2. 多謝鍾兄、對、這才是致勝之道

      刪除
  14. 價值在於選股,如果一開始已看錯,仍坐到天荒地老,只用鍾兄的方法但沒有鍾兄選價值的能力,如最高位買電盈,死硬,還是止蝕保留資金再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兄:我覺得散戶如果沒有能力選股,應該考慮買入指數基金(比如盈富基金),較聽消息亂買一通然後經常止蝕好。

      刪除
  15. I learnt this as a cat sat on a stove...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兄:在失敗中學習投資智慧,給你一個讃!

      刪除
    2. 鍾兄的分享是有道理的。若然在打工時,是公司用錢來買我的時間和努力;那麼,在實踐價值投資時,是我用錢和時間來賺取公司回報了。

      刪除
    3. Alan兄:投資如做生意,公司賺了錢,投資者當然會有回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