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技術分析只是輔助工具(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6-11

朋友問:「從圖表看,廣汽(2238)近年曾經有幾次,每當股價上升到約9至10港元水平便會遇到阻力而行人止步,隨後股價反覆回落。近日它的股價造好,又再次挑戰該重要阻力區,技術上出現『沽出』信號,投資者是否應該先行獲利回吐,期待之後股價回落後再買回?」

我向朋友解釋,價值投資者買賣股票的主要策略是看基本因素和估值,選對了投資對象後,等待估值偏低時(即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買入,並在估值偏高時沽出。技術分析只是輔助基礎分析的工具,不能本末倒置。沒有基礎分析的基本功夫在背後支持,所有技術分析都只是「虛招」,出錯率甚高。

假如投資者選對了優質股票,適宜長線持有,這樣才能享受複利效應(Compound Interest Effect)。投資者可以利用簡單的72法則(Rule of 72)來計算自己的資產投資需要多少年會變成兩倍(approximate number of years it takes to double your money),只要把72除以資產每年的增長速度(Rate of Return)便可。比如某隻股票每年的股價升幅是15%,那麼,只需要大約5年(72 / 15 = 4.8)時間,股價便會翻倍。

投資者不應看見短期技術阻力位便輕言沽出,因為沽出後往往並不容易在低位買回。只要有盈利支持和估值不高,很多時候優質股的股價衝破短期阻力位的機會不低呢!

為了直接解答朋友的問題,我重新檢視了廣汽的基本因素和估值。公司的基本面持續向好,今年首五個月的汽車銷售59.5萬輛,同比增長29%,單計五月份銷售13.5萬輛,同比增長20%。自主品牌、日系合資、Jeep三箭齊發,未來盈利增長快速,前景樂觀。估值方面,分析員估計廣汽今年盈利約70億元人民幣(首季賺19.3億元人民幣),現價9.15港元,2016年預測市盈率只有7倍,並不昂貴。

因此,我得出的投資結論是:雖然廣汽的股價技術上出現阻力,但我覺得還未到沽出的時候,我會繼續持有。

23 則留言:

  1. 我也常被朋友問這問題。

    我解釋:

    買要買在便宜價
    賣要賣在昂貴價

    要是靠技術分析 4月份可能已在9元賣出
    當5月回調到8元 又是否敢買入呢?不夠安全邊際
    現在又突破前高位 見9.8元

    跟自己說: 唉呀! 賣早了 賺少了。只宜靜觀

    還持有的投資者 是時候等待賣出獲利

    所以我同意鍾兄的見解。

    我還沒持有 因為一直在等待便宜價的出現 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 20-30% 大概7元左右吧。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我始終覺得價值投資者利用「估值」的尺來制定買賣策略,較圖表派更合乎邏輯。

      刪除
    2. 非常同意。

      William

      刪除
  2. 我很有興趣它怎從低迷走出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廣汽從低迷走出困境主要考自主品牌、日系合資和Jeep三箭齊發。

      刪除
    2. 產品及市場出發。
      雖然這三樣亦非它獨有,但我會持續觀察它,亦希望它能持續搶佔市場。

      刪除
    3. 投資者需要留意廣汽自主品牌和Jeep的銷售動力能否維持。

      刪除
  3. 鍾兄真的非常勤力,每隔一兩天就有新的文章和我們分享,非常感謝!!現在已經養成了一個新的習慣,就是每天一開電腦都會瀏覽鍾兄的BLOG,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我之前說過,退休後很想利用自己股票分析和投資的強項,為別人帶來貢獻,這樣才會越做越快樂,動力也越來越大。
      感謝你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

      刪除
    2. 我也是,有机会上网的时候就第一个来这个博客看看。钟兄的文章和讨论都非常实在并值得学习。

      刪除
    3. 老馬兄過獎了,我會面紅的,哈哈!

      刪除
  4. 鍾兄的思考推理都很有理據,對於我這樣的投資新人很有啓發性!!23/6那天碰巧有事忙,不能出席你和止凡兄的分享會,抱歉!祝當日一切順利!!
    最近開始看你推薦的林森池的著作,可惜的是書局都沒得賣了,衹能找到網上的E-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不打緊,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哈哈!
      林森池的著作很好,我都經常翻看呢!

      刪除
  5. 嗯!!如果鍾兄好像巴黎兄那樣開班教學或者搞工作坊,我一定會捧場,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要看看今次講座的反應如何,再作以後的安排,先多謝星的捧場。

      刪除
  6. 鍾兄有道理,雖然我未對技術分析有認識(價值投資都有排我學),但係我覺得當股價已經夠平,幾時買入好? 技術分析會係一個好指標。未有驗證,但係我直覺覺得可以咁結合黎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兄:前提是股價已經夠便宜,投資者配合技術分析,嘗試找出較好的買入價也無可厚非,但切密不要為了等待最低價買入而最終沒有買入呢!

      刪除
    2. 很多人都在股價的"上上落落"中陷入迷思而失機,要頭腦清醒才有好的決定。

      刪除
    3. Michael兄:同意太多的短線買賣很容易令人精神分裂,一時看好,一時看淡。

      刪除
    4. 鍾兄 : 我至今都沒有賣過我組合的股票,可能是我組合中都是高位買入,所以沒有水位也沒有誘因令我想把她們賣出,"被動地"當一個"一旦選對,便長期持有"者!

      話雖如此,好像我持有的兩隻內銀股,招股時買入,前陣子低位時竟還原其"招股價",在納悶中我卻想起,每年收到的股息加起來,我手頭的股票大概也算"零成本"了,又開心翻哂。

      寄望我的組合中還在蝕超過30%的其他成員能隨時間過去而發力啦。股票市場是個 circle game。

      刪除
    5. Michael兄:有實力的股票最終都會在股價上反映的,加油!

      刪除
  7. 同意技術分析只是輔助工具,這就解釋了爲何有些股票長期跑贏大市,有些長期落後,背後的功力就是靠價值投資長期選對了好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足兄:股市長期來說是磅重機(weighing machine),股價最終都會反映公司的內在價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