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能力圈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5-29

過去兩天,把止凡兄的新書《財富未來》重讀一遍(寫推薦序的時候已閱讀了一次),這部著作是繼上一本作品《財商有價》的延續篇,主打股票投資心法及態度。止凡兄以一貫輕鬆小品的手法,道出投資股票應有的正確心態,透過講故事形式,令讀者更容易明白當中藴含的道理。

重讀後,我得到很多新的啟發和收穫。就如第四章「低買高賣誰不懂」中的文章<注意自己的能力圈>,我最有共鳴。

網友經常會向我提出一些關於個別股票的問題,涉獵的板塊非常廣泛。當自己沒有深入研究的時候,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由於我對這個行業或這間公司沒有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的發言權!」

不是不想回答網友,而是自己的能力圈真的有限,在沒有做足功課前,實在不宜隨便給予投資意見,唯恐誤導網友。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寫blog的風格,就如早前我跟網友交流時曾經提及:「希望網民不要視我為『股神』,而只是一個跟網友分享經驗的投資者。其實我並沒有必贏的股票貼士或『股票號碼』,更沒有預測短期股價的能力,我只是希望股民認識價值投資的方法而已。」

止凡兄說:「把能力圈推到很多行業而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範圍是最危險的地方」,我很認同這個觀點。堅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選股,不熟不買,雖然有時候我會錯過一些良好的投資機會,但也可以避免很多嚴重的錯誤和損失,減低投資風險。

35 則留言:

  1. 未知能力圈跟企業有簡單的業務模式,現金流主導,從而令自身的理解能力提高有否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商業模式越簡單的企業,投資者越容易明白,投資出錯的機會越低。

      刪除
  2. 多謝鐘兄的閱後感,希望大家都能有所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的書能夠啟發讀者認識何謂真正健康的投資心態,確實不可多得。

      刪除
  3. 今天剛看完鍾兄的新書,獲益良多。同意個人的能力圈有限,加上人性的弱點,有時候要堅守投資紀律和原則已很困難,若要每天追逐不同板塊,真的是自找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忍藏兄支持和讃賞。業餘投資者真的很難兼顧太多的行業呢!

      刪除
  4.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鍾兄對各項詢問,所知的不吝分析及分享,而對未有深入研究的表示沒有多大發言權,絕對係大師級及負責任的表現,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能夠得到Michael兄的認同、體諒和讃賞,我會繼續以這個風格寫下去。

      刪除
  5. 個人經驗,輸大錢往往輸在自以為很了解的公司中。正因為相信處於能力圈中,因而過度自信,便像善泳者溺於水一樣。

    能力圈和價值投資一樣,若是足夠鋒利,那可是一把利器,可現實卻是大部份人拿著一把生锈的刀卻不自知。不同鍾兄般資深投資人,大部份散戶,可能是九成以上,終其投資生涯,也不可能真正把其刀開鋒。也就是我們大部份散戶沒有能力圈的觀念比有好,至少那將對市場有足夠的敬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匿名兄的分享和提醒。匿名兄,可否留名?方便日後交流。

      我之前回答網友問題時提及過:「價值投資者要做的事情就是承認自己無法準確預測未來,不要太自信(overconfidence),在買入的時候必須要求充足的安全邊際,減低預測出錯的風險。」

      同意散戶應該有自知之明,假如真的沒有時間和能力去了解公司的基本面,我覺得應該考慮買入指數基金(比如盈富基金)會較好。

      刪除
    2. 非常同意,對鍾兄和匿名兄的文章和留言都非常讚同

      刪除
  6. 可以體會find a business that a fool can run because someday they will,而且我也自覺不是聰明人,真係要K.I.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兄:可惜「連蠢才都可以管理得好的企業」不多呢,哈哈!
      同意「簡單就是美」(Keep It Simple Stupid),不要投資商業模式太複雜的公司。

      刪除
    2. 所以要有護城河,方有險可守 XD

      刪除
    3. 同意Alan兄的觀點。
      護城河越闊,越能夠維持企業的競爭優勢和超高回報率。

      刪除
  7. 同意, 投資在自己不知道或不了解的地方是最大的風險。

    回覆刪除
  8. 專業分析員都係做一個SECTOR, 何況我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記得二十年前當分析員的時候,我只是專注一個板塊。在對沖基金工作的時候,也只是負責四至六個板塊而已。
      我認為業餘投資者不應太多心,反而應該專注研究和投資幾個自己熟識的板塊,效果很可能更好。

      刪除
  9. 兩個互相賣廣告喎,,哈,,
    止凡兄真係勁,,一年一兩本,,
    繼續讓真正的投資幫助別人,,
    努力,,互勉之,,
    clevrepeople...

    回覆刪除
  10. 很多人(當然包括我)知道自己沒有多大的"能力圈",很多時會相信及借助報章雜誌的知名人氏的"能力圈"。他們的影響力潛移默化,時而推介一些"愛股"。例如上月才稱已向該公司的管理層溝通過,知道公司生意大好,又派高息,該股可收集/吸納,今天,公司竟發盈警,有冇咁兒戲?

    其實,"投資前做功課",一般投資者所做的"功課",可能都只係來自閱讀年報/書籍/報章/雜誌/網站/網誌,除此之外,如何增強自己的"能力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我認為選股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圈,而不要盲目相信股市專家或明星,投資者應該有自己的獨立思考。

      對於業餘投資者來說,基於資源和時間所限,很可能無暇兼顧太多的上市公司和行業資訊,我會建議他們集中研究幾個板塊和所持股票的基本面,通過長時間的觀察和分析,慢慢地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在自己能力圈範圍內選股,自然得心應手,勝算更高。

      刪除
  11. 我做過6年銀行,傷得我最甚的也是這個板塊。哈哈。

    回覆刪除
  12. 要留心一向風平浪靜的,也會因大環境及大氣候改變而變質,一本"通書"唔可以睇到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者的確需要不時檢視公司的基本因素是否有改變,並作出適當的投資策略。

      刪除
    2. 在這方面,早前上映的電影"The Big Short (沽注一擲)"幾有啟發.

      刪除
    3. 「投資者的確需要不時檢視公司的基本因素是否有改變……」想請教,通常鍾兄有多頻密去留意倉裏股票的相關新聞?太密和天天看股票機無分別,太疏又怕錯失良機。尤其是一些冷門股票,新聞也不多。要做好基本分析也不易啊。

      刪除
  13. 「投資者的確需要不時檢視公司的基本因素是否有改變……」想請教,通常鍾兄有多頻密去留意倉裏股票的相關新聞?太密和天天看股票機無分別,太疏又怕錯失良機。尤其是一些冷門股票,新聞也不多。要做好基本分析也不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Fleming兄:我養成一個習慣,幾乎每天都會看財經新聞,並特別留意關於自己所持股票及行業的相關資訊。看股票機的重點應該是看股票的相關資訊,而不是只看股價短期的波動呢!

      穩健的投資者應該避開太冷門的股票。

      刪除
    2. 問這問題源於1300俊知集團。這類算不算冷門?股票歷史不長,新聞也不多。看中她是因為其主要客戶都是內地主要手機網絡營辦商,收入應該穩定,近兩年派息也不錯。唯未掌握其內在價值應怎樣評估。

      刪除
    3. Fleming兄:對不起,我對俊知集團(1300)完全沒有概念和研究,真的沒有發言權。

      刪除
    4. 沒關係,我感謝你的回覆就真,感謝你提供了平台讓大家互相討論。 :)
      因為我從事無線/高頻相關的電子行業,就算不懂這公司,也對相關產品比較敏感。我也只是剛開始學投資,想從電子/工業相關行業開始切入學習,希望自身行業的知識能幫到點忙。

      刪除
    5. Fleming兄:從自己的能力圈出發研究選股是好的方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