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金山軟件季度業績超預期(十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11-18

昨天,金山軟件(3888.HK)公佈今年第三季度業績,總體營業額15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18%,同比增長77%,扣除股權激勵費用前的經營盈利(operating profit before share-based compensation costs)1.9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26%,同比增長39%,經營利潤率回升至13%,環比增加了1%。業績超出分析員的預期,刺激今天股價上升4%,收市報18.6港元。

我參加了公司的分析員會議,得出以下重要的投資信息:

- 網遊第三季度收入3.31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11%,同比增長9%,2016年上半年公司將會推出核心IP遊戲《劍俠》和《劍三》的手遊版,管理層預期網遊業務明年最少增長20%;

- 獵豹移動第三季度收入9.71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15%,同比增長118%,每月活躍移動用戶人數(Mobile MAU)5.67億,環比增加15%,年底前應該會超越年初所定的目標6億,公司預期第四季度的收入環比增加10至15%;

- WPS和金山云第三季度收入2.04億元人民幣,環比增長46%,同比增長100%。其中WPS收入1.08億元人民幣,環比錄得雙位數的增長,金山云收入0.96億元人民幣,發展迅速,已涵蓋遊戲、視頻、保健和金融等行業,明年收入將會翻倍,很大機會達到收支平衡;

- 經過今年大規模投資移動端和金山云,明年將會獲得收成,管理層有信心明年的經營利潤率將會回復雙位數。

總的來說,金山軟件明年的盈利將會大幅復甦,分析員估計公司2016年的凈利潤約10億元人民幣,除以發行股數13億股,得出每股盈利約0.77元人民幣,折合0.93港元。

估值方面,公司從2012年開始全力轉型互聯網業務,過去4年的預測市盈率最高39倍,最低8倍,平均22倍,明年的合理價約20.5港元(0.93*22),較現價高出10%。

投資建議:繼續長線持有

18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有時間我自己也分析一下!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山軟件的大股東是小米創辦人雷軍,金山是雷軍系旗下的主要一個成員,前景非常樂觀,我認為絕對值得投資者研究。

      刪除
    2. 因為我想更了解雷軍,所以前陣子買了一本介紹他的書。另外,以你文中對金山的估值,合理價為20.5港元,還記得你持有24港元左右的金山,那麼是否已在被高估了17%買入了?在這種情況下,會因為被高估而考慮減持 還是 繼續持有?謝謝!

      今天股價已大漲10%,反映第三季勝預期!

      William

      刪除
    3. 之前我於7月3日在24港元買入,7月7日在18港元買入,7月8日在15港元買入,并於7月10日在23港元策略性沽出短線獲利!

      之后於8月20日在16.5港元買入,持有到現在。

      我認為金山軟件業績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明年盈利將會大幅反彈,除非未來股價大幅飆升至超出合理價30%,即是26.6港元(20.5*1.3),我才會考慮減持。

      刪除
    4. 完全能夠體會到 公司合理價 的用處,對買入還是賣出 都有參考價值,只要投資者能理性處理,就可獲得不錯的回報。謝謝您的意見 和 分享。

      William

      刪除
  2. 鍾兄,想問內房股,本人持有337,成本價4蚊,瑞房現價仍入得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337沒有認識,沒有發言權。

      瑞房是我唯一持有的內房股,已經持有很多年,過去股價表現強差人意,但我相信她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最近成功向領展賣出上海企業天地一號及二號樓,上海瑞虹新城項目也賣得很好,大大減經財務上的壓力。

      瑞房股價短期的催化劑包括:
      1. 上海新天地新一期住宅的開售,由於地段優越,我估計銷售成績必定理想;
      2. 上海企業天地三號樓能否順利沽出。

      瑞房現價跟資產凈值折讓非常大,只要能夠成功減債,我估計其股價將會持續攀升,明年很大機會重上3港元以上的水平,我上個星期於2.2港元以下增持了少量她的股票。

      刪除
  3. 鍾兄又黎打搞你,渣打現價65左右,未見你提過,可否分享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來都未買過渣打的股票,對她的了解并不深入,只知道公司未來的前景很難看得清楚(新興市場和商品市場疲弱的影響很大),我認為還是少沾手為妙!

      由於資本不足,公司最近需要7供2集資,供股價55.6港元,今年末期息都不會派了,確實令人失望。

      選銀行股的話,我還是偏愛匯豐多於渣打!



      刪除
    2. 鍾兄
      我三年前人生第一次以80元買了一手5號仔, 今日仍徘徊60-63!真令人失望!
      請問有閒錢的話可值得再加注嗎?
      B Square

      刪除
    3. 滙豐現價60港元,下跌風險不大,但同樣上升空間也不多。只宜持有,不宜加碼!

      刪除
  4. 鍾兄 可否分析一下吉利價值 本人4.1左右買左部分股票 近排見比亞迪大跌至40蚊邊 可否換入比亞迪長揸 鍾兄明年點睇汽車股 間間汽車公司都话大搞新能源汽車 想問邊間值得長線買入?
    麻煩鍾兄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長線的投資者(5年以上),而又看好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話,首選應該是龍頭比亞迪,而不是吉利。

      比亞迪擁有較高的技術和先發優勢,其他汽車生產商要后來追上并不容易。

      我估計明年傳統汽車股的整體銷售增長只有單位數,股價表現只會是一般。新能源汽車銷售將會持續爆發增長,股價表現很可能會好一點。

      刪除
  5. 最近,大家對雷軍的小米估值450億有所保留,因小米的手機銷量下跌,但會否影響金山部分盈利?若果小米業績持續下滑,會對金山帶來負面影響呢?想知道鍾兄對此的看法!謝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米是金山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小米手機銷售下跌,當然會影響金山的用戶人數增長,從而影響金山未來变現的能力。可以這樣說,如果小米不再成功,金山的投資價值必然會大打折扣。

      刪除
  6. 回覆
    1. 互聯網板塊中,金山和金蝶都是我的愛股,她們都擁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和秀麗的業務前景,我會很長線持有。

      刪除
  7. 初步看,金山軟件今天公布的第四季度業績不錯,經營利潤(operating profit)2.5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36%,較第三季大幅上升28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