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港交所受惠內地基金買港股(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3-30

受惠中證監放寬內地公募基金參與滬港通,容許新募集的公募基金,母須先取得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資格,即可經港股通南下買港股,港交所(388.HK)今天的股價大幅攀升8%,收市報193港元!

之前說過,同一隻股票,AH股現時溢價高達34%,如果有途徑可以買的話,我相信真正國內的價值投資者應該會選擇來港買H股多於在國內買A股!


市場估計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的公募基金,有機湧港,刺激投資者偷步入市,港股今天總成交逾1400億港元!

我初步計算,如果平均每天成交是1000億港元的話,給于28倍市盈率(過去10年平均),港交所的合理價應該是193港元,跟現價差不多!

但是假設平均每天成交增加到1200億港元的話,給于同樣28倍市盈率,則港交所的合理價會增加到226港元,較現價還有17%的上升空間!

再假設平均每天成交增加到1400億港元的話(并非完全不可能,只是今天港股的成交量水平),給于同樣28倍市盈率,則港交所的目標價可以增加到259港元,較現價高出34%,并接近歷史高位的268港元!

我認為長遠來說,港交所仍然值得持有。

14 則留言:

  1. 但此價位買入,風險大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3港元以上買入安全網(margin of safety)不夠,不建議高追!

      刪除
  2. Hi Benny,

    It would be appreciated if you could share how to calculate the target price (226/ 268) by using the amount of transaction (1200/ 1400) and P/E ratio (28).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st year, HKEX made a net profit of HK$5.16 Bn, of which HK contributed about HK$4.8 Bn (with an average daily turnover ADT of HK$69.5 Bn) and LME contributed about HK$300 Mn.

      This year, I expect the profit contribution from LME will increase to about HK$1.1 Bn, thanks to a 34% increase in tariff effective Jan 1, 2015 and the full year contribution from LME Clear (launched on Sep 22, 2014).

      Assuming ADT of HK$120 Bn, profit from HK will increase to HK$8.3 Bn (4.8*120/69.5) = Net profit in 2014 * (ADT in 2015 / ADT in 2014).

      Therefore, total profit of HKEX in 2015 = HK profit + LME profit
      = HK$8.3 Bn + HK$1.1 Bn
      = HK$9.4 Bn

      EPS = HK$9.4 Bn / 1168 Mn shares = HK$8.05

      Target price = 28X PE = 28*8.05 = HK$226

      Same method to derive the target price assuming ADT = HK$140 Bn

      Hope you understand.

      刪除
  3. 今天在280港元以上再减持了一部份港交所,坚持自己订下的策略,未知未来可否低位买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 難道連年多年的功力,信念都會為此而動搖?

      刪除
    2. 280港元以上的港交所已经反映了日均成交量1600亿港元和市盈率28倍的估值!我认为估值有点贵,所以如果港交所的股价持续大幅攀升,我会考虑分段减持!

      点解要减持?
      大牛市中,成交当然很畅旺(近几天港股日均成交超过2500亿港元),问题是:一旦调整出现,这麽高的成交量能否维持? 我有怀疑!


      刪除
    3. 如果每個股民都能向鍾兄學習,那就可以大大降低投資風險,現時我相信有不少股民,只听從評論員的評論,哪隻AH折讓大,哪隻被低估等而高追買入,如果股市突如其來的大跌,不敢想像有多少人會輸身家!在街上,身邊的同事,從不討論股票,但這幾天卻全民講股買入。鍾兄,是否也感受到呢?

      刪除
    4. 当然感受到,所以我都很恐惧!毕竟最后能赚钱的都是少数!

      刪除
    5. 夜期期指大跌,星期一應該也會跌多,加上“秋官效應“,一定會震走不少散戶,好在沒有高追,持有的股票在合理估值範圍內!

      刪除
  4. 鍾老師, 您好。

    近日港股交投漸趨活躍,而香港交易所 (#388) 的股價亦隨著成交上升而水漲船高,連日更迭創五十二週新高。小弟遂找來鍾老師這篇網誌作為藍本,欲效法鍾老師為港交所再作估值,本來以為是一個簡單的運算,惟在分析數據時卻遇到困難。

    鍾老師將港交所列在綜合收益表中的 51.6 億稅後盈利以地區作分拆,即香港佔 48 億,倫敦 LME 佔餘下的 3 億,惟當小弟翻閱港交所的 2014 年年報時,卻發覺它在財務報表附註 4 的營運分部並非以地區作劃分,未知鍾老師那時是如何把那 51.6 億的稅後盈利以地區作分拆,盼鍾老師作出指導,謝謝。

    S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2013年年報第62頁提到:「股東應佔溢利由2012年的40.84億元增加11%(4.68億元)至2013年的45.52億元。此增幅大部分源自2012年12月購入的LME業務於2013年的全年溢利3.26億元(2012年:1,900萬元)。」

      2014年年報第52頁分部業績顯示商品業務稅前盈利3.84億港元。

      刪除
    2. 對於一眾不慣翻閱年報的小投資者如小弟,即使已花了點時間去閱讀,但要從一本厚厚的年報上抽出有用的資料及數據作分析,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再次多謝鍾老師的無私指導。

      S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