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金蝶金山強強聯手共推企業云服務(十九)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3-26

無獨有偶,金蝶(268.HK)和金山軟件(3888.HK)都是我的愛股,真心希望她們能夠衷誠合作,把企業互聯網的蛋糕做大,達到雙贏!


以下是金蝶發出的新聞稿:

「金蝶公佈與金山軟件於3月23日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在移動辦公雲服務、雲存儲、雲安全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並基於企業級市場,圍繞雙方在技術、產品及市場等領域的各自優勢,在未來共用用戶資源、開放API、互為客戶、開展資本合作等,建立協助機制,實現合作共贏,共同把產業做大。雙方對此次戰略合作高度重視,金蝶主席兼CEO徐少春、金山CEO張宏江共同出席了簽約儀式。

根據協定,雙方首期合作將聯手推進金蝶雲之家與金山WPS的一站式移動辦公雲服務,可實現使用者在各類終端間輕鬆完成資訊雲端存儲及調用、文檔傳閱與協同編輯、流程審批等極致的辦公體驗,以及通過開放API無縫接入更多企業辦公服務,增強企業移動化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啟動組織活力。此次強強聯手意義重大,雙方將共同為企業用戶提供極致的雲服務體驗,改變數億人的工作方式,助力中國企業成功實現雲端轉型。

在剛剛結束的「兩會」上有多位來自IT、互聯網行業科技領域的代表參加,其中最熱門的科技議題無疑是「互聯網+」,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將「互聯網+」行動計畫提升為國家戰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及大數據的運用都將是促進傳統產業升級,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有效驅動力。

無論是金山還是金蝶,都在軟件互聯網化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

金山旗下的WPS業務已然成為了國內辦公軟件的領先者,而作為集團重要戰略業務的金山雲,依託深厚的技術沉澱,領先的產品體驗和服務,已成為業內領先的「一站式」雲計算解決方案提供商;

與此同時,金蝶集團專注於軟件市場22年,已經積累了超過400萬家企業客戶,5000萬使用者,在ERP和雲服務領域擁有大數據優勢,特別在移動辦公雲的技術積累,也已成為行業領導者。」

16 則留言:

  1. 鍾sir, 中軟354,又如何呢?

    2014年業績不錯,現金流大大進步,是否又值得投資呢?

    希望能得到你的見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近日已大幅攀升,我不建議高追了!

      本周見過中軟的管理層,我認為中軟的基本面沒有金山和金蝶的那麼好,她不會是我的首選!

      刪除
    2. 跟金蝶,金山比較基本面,寧願選他們!不過,我在4元以上已開始減持了

      刪除
    3. 4元以上减持金蝶还是中软?

      刪除
    4. 我在4元以上已減持“中軟“

      剛剛對中軟 (2011-2014) 作了少少分析,希望得到你的意見!仍在學習階段,如下面分析有錯,或可從其他方面分析,請多多指教!謝謝您!

      1. 營收:平均 26%增長
      2. 毛利:平均 23%增長 (成本控制沒變)
      3. 營業收益/ 淨利:平均200%增長 (從2012-2014)

      雖然營收,毛利有增長,但獲利能力卻一般,甚至差了:
      4. 毛利率:平均下降1-2%
      5. 營業利率/ 淨利率:持平 6.5%/ 4.5%
      6. EBT (Excluding unusual items):其實會發現下降了0.3%,因為2014有一項unusual item “應佔聯營公司業績“ 把“淨利“推高了0.07%!

      再考慮 股東回報率 ROE = 淨利率 x 資產週轉 x 槓桿比率
      7. ROE:平均維持在8%,2014比2013多了約1.3%,看似不錯,但若研究每一部分,發現“資產週轉 (營收/總資產)“把整個ROE推高,只因為2014營收比2013多了22% (0.22)。

      好的ROE,應該希望用“淨利率“來共同推高ROE,可惜“淨利率“卻持平!

      8. 現金流方面雖然比起2012年逐漸好轉,但還是差!

      9. 公司財務方面屬健康的!

      所以,我也認為基本面一般!
      公司應多著重 如何控制成本來提升 毛利率
      而2014營業支出控制確實比2013好了!

      刪除
    5. 更正:

      那項unusal item 把 淨利 推高了 ““““““4% (0.04)“““““

      刪除
    6. 更正:

      #3 平均20%增長

      刪除
    7. 做了簡單的財務分析后,最重要是找出公司的競爭優勢和未來的發展前景,然后才看估值。

      刪除
    8. 這就是 pat dorsey書中所提及的 “護城河“。

      刪除
  2. 今天股市大波動,金蝶,金山 齊齊飛上天,但問題在於:何時該賣出?啥麽價位已被高估?
    鍾sir如何看他們的合理價?

    還記得 金山上年33元,你因覺得被高估而減持,那麽現況又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32港元以上開始減持金山,4.5港元以上開始減持金蝶!前者今年預測市盈率超過40倍,后者超過35倍,兩者的估值已經很高!

      刪除
    2. 金山我只持有一手,在30.5元賣出了,因為股價已不合理!而金蝶,我亦和過去幾年作比較,認為3.7以上已應“考慮“減持!現時亦減持一半了!(我半年前開始跟鍾兄學習價值投資,亦明白到:何時該賣出?,所以我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事:減持部份),謝謝你,的確從你身上學到不少,而且還可以學以致用!

      但對於這星期的成交,會否有想過:再加倉?股價應該會再被推上5元?6元?在這種環境裡,真的很難控制自己!

      刪除
    3. 人是贪婪的,我都是人,当然想过加仓赚快钱,但这个不是价值投资者应有的纪律,我没有这样做!
      当股民非理性地投资的时候(深港通开动时?),金蝶的股价当然很大机会冲上5元,甚至6元,我会趁机会慢慢减持!但和金山的情况一样,我只会减持,不会全数沽出,除非股价疯狂到离谱!

      刪除
    4. 我认同您在30.5元卖出金山的决定不会大错!

      3.7元以上卖出一半金蝶也有好处,令其余一半的成本下跌,安心继续持有,不会被短期股价的波动而震出!

      刪除
    5. 謝謝你!這就是你在博客上的名言
      1. 不要賠錢
      2. 不要忘記第一原則

      我會記住,並在這場“比賽“中,努力的實踐!我寧願少賺,也不願賠錢!

      刪除
    6. 在牛市中堅持不會在高估值的時候高價追入熱炒股是價值投資者應有的紀律,請不要忘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