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YGM 貿易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7-15

上個星期,我參加了YGM 貿易(375.HK)的基金投資者小組會議,跟管理層會面,了解公司的最新情況,得出的結論是---公司前景不俗,但相信已經大部份反映在股價上,現價買入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不高,價值投資者不宜高追。

我跟蹤YGM這家公司已經很多年,原因是我認識一個好朋友,他在YGM任職。

公司以傳統的家族生意經營,向來作風穩健,派息慷慨,但從來不是屬於增長股。

上市多年,公司很少會見基金和分析員。我記得她上一次高調跟投資界會面是二零零四年,當年公司斥資港弊一億三千萬元收購法國品牌「Guy Laroche」,股價上漲後,大股東陳氏家族在高價(HK$12.25)批售一千萬股舊股套現。而後來YGM在大中華地區開設新店,經營「Guy Laroche」品牌産品銷售,但可惜沒有得到預期的良好業績,結果公司業績不好,股價下跌,高價接貨的投資者被困多年,去年才翻家鄉。

事隔多年,今年又是管理層高調會見基金投資者,原因是公司在二零零九年九月份,斥資港弊一億三千萬元收購英國高檔品牌「Aquascutum」在亞洲地區的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這項交易對YGM來說,絕對是超值(PE 不到三倍),公司既毋須再根據當時特許權協議(YGM於香港、澳門、中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擔任「Aquascutum」品牌的總代理)支付專利權費用(royalty fee),公司更可在亞洲其他地區(主要是日本)特許經營「Aquascutum」品牌而產生專利權費用收入,一舉兩得。公司未來四年將大力發展「Aquascutum」在中國的銷售店(point of sale),希望從現時的125家,增加到二零一五年的255家,包括童裝。

同樣的美麗故事,似曾相識,再說一次,只是撰寫研究報告的證券商和分析員不同而已。最近跟朋友說起,他已經把手上所有的認購股權證(option)(二零一四年到期,行使價大概港弊十二元)行使並沽出,袋袋平安。連公司內部的職員對公司未來的股價表現也不敢看得太樂觀的時候,我當然不想和不會接他的「火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