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聯想面臨的挑戰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6-09

我兩個星期前參加了聯想集團(992.HK)的業績發佈會,公司業績良好,超出預期,會上董事會主席柳傳志先生宣稱,公司零五年收購萬國商業機器(IBM)的個人電腦業務現在證明是成功的,對於這一點,我不敢苟同。

作爲小股東,我情願這項收購沒有發生過。過去幾年,聯想在中國市場一直表現出色,一支獨秀,但海外成熟市場卻乏善足陳,收購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聯想是中國個人電腦市場的龍頭,市場佔有率近百份之三十,遠遠抛離競爭對手,她的競爭優勢在於其知名的品牌,低成本(因爲規模經營)和強大的銷售網路,經營利潤率超過5%。但是一出到外國成熟的市場,聯想便要跟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競爭,包括惠普(HP)、戴爾(Dell)、宏碁(Acer)等,在巨無霸面前,公司變得毫無優勢,市場佔有率不到6%,更重要的是文化上的差異,令聯想在整合IBM的過程中遇到不少磨合的問題。雖然去年轉虧爲盈,但經營利潤率只有1%,過於微薄的利錢和激烈的競爭環境,令聯想未來海外的盈利前景變得脆弱。

聯想未來遇到的最大挑戰是智慧手機(smart phone)和平板電腦(tablet)的出現將會替代了部分傳統電腦(桌上及手提電腦)的需求,有統計指出,今年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銷量將會首次超越傳統電腦的銷量,而今年全球個人電腦的銷量增長可能只有單位數。聯想去年五月份推出智慧手機「樂phone」,銷售未如理想,公司手機的市場佔有率只有5%,在蘋果(Apple)iphone這個強勁競爭對手下,我擔心「樂phone」未來的增長會低於預期。至於平板電腦方面, 聯想今年三月推出「樂Pad」,同樣面對蘋果iPad的競爭,勝負難料。

聯想在收購IBM之前是我的愛股,現在卻只占我的股票投資組合的一小部分,原因是她的個人電腦業務在成熟市場是一個過度競爭的市場,公司毫無經濟專利可言。至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開拓,對公司未來前景是最關鍵的,我暫時信心不足,所以不宜重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