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金山軟件重組求變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6-11

今年二月份,我到珠海「西山居」參加了金山軟件(3888.HK)舉辦的公司接待日,會議上行政總裁求伯君先生給投資者的最重要信息是--------變。

過去半年,金山已作出了以下的重組和變革:

- 去年十一月,公司把旗下金山毒霸與可牛殺毒軟件合併,並宣佈其安全軟件産品全面免費,目的是對抗競爭對手奇虎360的領導地位。無可否認,從收費變成免費的商業模式,短期公司勢將會損失一部份的收入。但長遠來說,如果公司能夠大幅增加用戶人數(公司今年底的目標是每天五千萬名活躍用戶),到時候便可提供附加的收費服務(value added service)。這個「置諸死地而後生」的策略成功與否,有待觀察,畢竟奇虎已佔了先機(first mover advantage)。

- 今年二月,金山詞霸從翻譯軟件變成在線教育社區,向互聯網轉型踏出重要的一步。

- 今年四月,公司把金山網遊旗下最大的遊戲工作室「西山居」20%股權賣給創辦員工,總代價是1.89億港元,目的是提高員工的士氣和積極性,對挽留人才有重大的好處。金山網遊去年沒有新遊戲,今年將會推出六套新遊戲,重頭戲是「月影傳說」和「熱血戰隊」。問題是遊戲如電影,受觀衆或用戶歡迎與否是很難說的。對此我不敢抱有太高的期望。

我認為金山的競爭優勢主要是強大的軟件開展能力,其辦公文書軟件(WPS),毒霸和詞霸在國內深受用戶愛戴,擁有很高的市場佔用率,尤其是辦公軟件受到中國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的大力支持和採購,可惜的是民間盜版嚴重,未能為金山帶來可觀的收益。

在網路遊戲方面,金山只是小角色,跟騰訊、網易、盛大、巨人等相差甚遠,公司未來必須加快開發新遊戲的週期,並瞭解市場的新形勢而設計遊戲,例如開發一些社交網路的遊戲(social game)。

財務方面, 金山的股東回報率不錯,並擁有強勁的現金流,豐厚的現金,剛剛派完末期及特別股息4角,把多餘的現金派給股東,值得一讃。

投資建議:金山現價估值合理,可繼續持有。長遠來說,要看公司的重組和變革是否成功。金山和金蝶兩間公司比較,我還是較喜歡金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