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投資格言不要輸錢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3-04-24

股神畢菲特說過,股票投資有兩條大原則,第一條:「不要輸錢」,第二條:「不要忘記第一條原則」。我時常把這個投資格言銘記於心。長遠來說,不要輸掉本金,加上複利的神奇魔力,投資的總回報將會非常理想。

不要輸錢,我不是說買入股票后,短期的股價波動所做成的賬面虧損,而是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壞(或者公司本身的基本面根本就是欠佳),股價大幅下跌并長期低於買入價,或是投資者在超高估值的時候買入她認為優質的股票,結果付出代價。

如何在股票市場避開或盡量減低永久性的虧損?我的簡單答案是:集中精力研究擁有經濟專利和企業管治的公司,在估值合理(便宜更好)的時候買入她們的股票,長線投資。

我檢視了個人目前的股票投資組合,發覺當中大部份選股都是基於以上的原則,怪不得長線的投資回報不俗。其中回報較為突出的股票包括:平保、中人壽、匯豐、港交所、和黃、工行、中行、友邦、金山、聯想、金蝶、廣汽、德昌、經濟日報和翔龍基金等。唯獨是瑞房仍然是賬面虧損中,表現令人失望,不知何時何日才能見家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