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記財報第五班二三事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3-18

今天,我想跟網友分享一下我的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第五班)一些窩心的事情。

財報第五班於2月27日(星期二晚)開課,可是我在農暦年期間「中招」了,患上感冒,因此要戴上口罩上課,加上聲音有點沙啞,講起課來倍感吃力。到第二堂的時候還未完全康復,為免傳染學員,我也戴上口罩上課。一位有心的學員,看見我整整一個星期還未康復,在下課後私訊問候我,還叮囑我要注意休息、飲食和保暖,並建議我考慮中西合璧醫治。這些噓寒問暖,使我覺得非常感動,就算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到最後一堂的時候,上課前半小時(我習慣提早45分鐘到場準備),有幾名學員圍著我問問題。我發現有學員「包書」!一看便知是愛書之人。不知道現在還是否流行「包書」?我自問自己也是愛書之人,在中、小學時期,習慣用包書膠包好每一本教科書,翻閱的時候也會很小心,因為每一本書都是知識的寶庫!當我看見學員如此重視及愛錫自己著作的時候,內心有說不出的快慰。

我對其中一位學員印象特別深刻。他拿著我的新書,翻去廣汽(2238)財務分析模型試算表那部份,表示對該從年報哪裡找出個別數字有疑問。我看見他在很多頁都用了熒光筆Highlight重點,並寫上自己的文字標記。看來他視我的書為教科書,而且經常都會翻閱。我估計他應該不止讀了一次呢!

這一班有一位學員非常有心學習,重讀我這個課程。從他在課堂上經常提出很有深度的問題,相信他應該不是因為學不懂而重讀,我覺得他是想更深入了解多一次而已。他拿著我的新書翻去某一頁,問我其中一個字是否用錯了。我看過後,發現果然是他對,我一時大意寫錯了!我感謝他指出我的錯處之餘,說:「你看得很仔細啊!」他笑瞇瞇回應:「對呀!我真的看得很仔細,基本上是逐個字『luen』的!」這位學員太厲害了!他認真追求知識的態度值得大家學習。

37 則留言:

  1. 作者能遇上這些用心的讀者,開心到飛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相信止凡兄也遇過不少這類用心的讀者。

      刪除
  2. 鍾兄退休後的工作除了是興趣外,還令一大群人受益,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對呀,這是雙贏的結果,哈哈!

      刪除
  3. 鍾兄如此誠摯、敬業,並且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對個股的分析與心得跟學員們與blog友分享,讓我想起當年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的Benjamin Graham。我相信早晚你也會跟他一樣,教出像巴菲特這樣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學生。望你能持之以恆。Benjamin Graham於1956年退休,離開了紐約,離開了華爾街,離開了哥大,搬去了加州。很多人不知道他在加州依然誨人不倦,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繼續任教。UCLA的Powell Library落成於1929年,羅馬式建築物,入口處有幅鑲嵌藝術畫(mosaic)描繪了兩名男子拿著一本書,書上面寫著:
    Haec studia adulescentiam alunt, senetutem oblectant.
    英文的意思是:These studies nourish youth and delight old age.
    從1929年到1956年,整整27年,上面都說這是古羅馬詩人Publius Vergilius Maro的詩句。到Graham去任教後才告訴他們這不是詩人Virgil(英文或稱Vergil)的詩句,而是Marcus Tullius Cicero(西塞羅)的句子,出自西塞羅的oration Pro Archia Poeta演講辭。Graham不去UCLA任教的話,可能到現在89年還不見得有人作出更正!

    “學習讓人在年青時充實自己,在年老時慰籍自己。”
    我就用西塞羅這句話奉贈鍾兄的年青學員們,共勉之!
    也深深寄望鍾兄繼續堅持下去,說不定學員中會出現像巴菲特這麼傑出的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兄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只要學員肯學,我便肯教。在教學的過程中,得到學員的尊重,我已心滿意足。

      刪除
    2. 上面的信息來自Benjamin Graham的著作The Memoirs of the Dean of Wall Street第16章。我讀的是中文翻譯本-《格雷厄姆華爾街教父回憶錄》。西塞羅的那一句話的原文拉丁文在中譯本中竟然印錯:Haec studia adulescentiam alunt, sene ctutem oblectant.
      Graham雖然“欣賞”西塞羅的雄辯,但不喜歡他的自吹自擂與自大,比起西塞羅,同時期的經典作家中他更喜歡拉丁詩人Virgil。但沒辦法,這句話是西塞羅說的。並不因為Graham的個人喜惡而不讓事實還原其真相!可見Graham這個人是非常可觀公正的。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Ben Graham的為人值得我們學習。

      刪除
  4. "Haec studia adulescentiam alunt, senetutem oblectant."
    -Powell Library,UCLA
    http://uclapowelllibrary.tumblr.com/post/74983265476/haec-studia-adulescentiam-alunt-senectutem

    回覆刪除
  5. 鍾sir,吉利出咗業績,你認為合理價幾多,應該點計算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未仔細看呢!估值應該看今年預測市盈率,跟自己過去及同業比較。

      刪除
  6. 鍾sir,中國平保2318同中國生物製藥1177都出咗業績,你認為呢兩間是潛力股嗎,合理價值應該是多少,應該如何計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還未有時間用SOTP去深入評估平安保險(2318)的估值,但我覺得它是屬於潛力股。
      我對中國生物製藥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2. 鍾sir,非常期待你的估值分析呢,你出的書都有買,除係書上的學習外,你估值分析嘅實際應用都很重要,所以很期待呢!謝謝!

      刪除
    3. 鍾sir,比亞迪1211出業績,今年合理價應該幾多?謝謝!

      刪除
    4. 比亞迪發出盈警,預計2018年第一季度業績大倒退,令股價短期受壓。
      可以利用均值回歸法去評估一下比亞迪的合理價,相當於綜合分析員對公司2018年預測每股盈利,乘以公司過去10年的平均預測市盈率(約30倍)。

      刪除
    5. 鍾sir,路透Reuters綜合了分析員平均預測2018年比亞迪1211每股盈利是2.26人民幣即是2.82港幣,咁合理價是2.82乘30等於84.6元
      這樣對嗎?謝謝!
      KEN

      刪除
    6. 比亞迪1211財報顯示2017年資本負債比高達93%,會不會太高了?

      刪除
    7. Ken:原則上可以這樣考慮,但要留意分析員會否下調比亞迪2018年的盈利預測,因為公司剛剛發出了第一季度的盈警。

      刪除
    8. 比亞迪的負債比率的確比較高(原因是資本開支龐大),因此投資風險相對會比較大。

      刪除
  7. 鐘Sir你好,想請教下你1137香港電視前景,雖然宜家未有錢賺,但佢地都一路有改善,黎緊又會搞自動化執貨,減低人手成本。又會增加門店,方便客戶取貨。管理層都唔錯。
    我平時都有上hktv mall買嘢,覺得唔錯,買食物,生活用品,同其他物品都會覺得有信心同方便過淘寶。
    護城河方面,HKTV都有一定名氣,一般人就算以前未睇過佢啲電視節目,都有聽過佢個名。競爭對手可能係百佳,或者本地其他網購團購,不過人地範疇就冇咁廣,同冇咁多門店。
    我依啲幼稚園分析肯定有好多不足,請忍住唔好笑出聲啦,同俾小小意見小弟我可以嗎,唔該曬鐘Sir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u Hinn:我對香港電視(1137)沒有深入研究,沒有發言權。因為公司現在還在虧損狀態,所以估值比較困難呢!另外,假如日後hktv mall威脅到百佳和惠康的市場,不知它們會如何還擊?

      刪除
    2. Chiu Hinn,Pat Dorsey的《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 》(中文譯本《尋找投資護城河:擴大獲利的選股祕訣》是一本関於護城河的好書** – 闡釋建立「真正的護城河」的終極要素、那些是誤判的護城河等正確概念,簡單易明。若有時間,不妨一讀,希望可以幫到你了解香港電視(1137)究竟有沒有「真正的護城河」?!例如,書中 (p.51) 提及「投資人最常犯的一種品牌相関錯誤,就是以為知名品牌可讓業者享有競爭優勢,其實不然。品牌只有在提升消費者的付款意願或增加顧客的忠誠度時,才能創造經濟護城河。… 那家公司是否能比類似的競爭商品要求更高的售價。如果不能,那品牌的價值可能沒那麼高。」若同一件貨品,香港電視的售價比惠康、百佳高,你還會在香港電視買嗎?

      ** 此書可以在公立圖書館借到。

      刪除
    3. Karin:這本書很值得看,而你提出的點子很好。

      刪除
  8. 鍾Sir,雖然我無「包書」,但我很珍惜你傳授的知識。我照著你書中廣汔和經濟日報的財務分析模型,將5年數據入了Excel,加上程式後,再和你的財務比率分析對比一次,看看自已有冇做錯,幫助我加深印象。雖然花了不少工餘時間,但做完一次時真的很開心!

    我諗買得你本書和上你課的都是很認真、想學好投資的學生,應該還會有很多會令你窩心的事留待你去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經過自己努力而得到的知識,特別開心呢!哈哈!

      刪除
  9. 鍾sir,請問吉利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時多少,把這預測市盈率乘分析員預測的2018每股盈利便是吉利的合理價嗎?Thanks!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吉利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約11倍。根據均值回歸,把這個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乘以分析員預測的2018年每股盈利,便是吉利的合理價。

      刪除
    2. 鍾sir,根據中銀網的綜合分了析員平均2018每股盈利預測是1.892港元,咁合理價是不是20.812元,現價有啲貴呢,咁樣岩唔岩?
      另外,各間分析員的預測有好大分別,你認為邊間比較有參考價值?
      Thanks!
      KC

      刪除
    3. KC兄:大致上是對的。
      由於各間分析員的預測有很大分別,所以採用綜合分析員預測(Consensus Estimate)會較合適。

      刪除
  10. 鍾sir,請問分段買入應該點做,以咩來做標準,應該以安全邊際如百份之20,25,30或是用時間作標準來分段買入?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一般來說,分段買入應該以安全邊際為基礎,股價越低越買。

      刪除
    2. 鍾sir,請問如分3注以安全邊際百份之20,25,30作買入點,但股價只低估到百份之25便回升,咁第3注便未能入市,這時該點做?謝謝!
      KEN

      刪除
    3. Ken:假如安全邊際有20%或以上,可以考慮買入第3注。

      刪除
  11. 鍾sir,你認為用股市週期投資盈富基金即在(低估恐慌時買入,高估時賣出)的回報較好,定還時買入後一值持有的回報會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者的回報有機會勝過一直持有的策略,當然前提是你要懂得何時增持和何時減持股票的比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