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中學生實踐價值投資實錄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3-02-02

 網友應該還記得我經常提起太座那位對價值投資「一聽就明白,一明白就接受,並立刻執行」的親戚吧!

 農曆新年團拜期間,閒聊之中親戚透露仍然就讀中四的兒子(Y公子)在早前港股大跌的時候,讓著媽媽動用他過往多年儲存的利是錢買股票,打算長線投資。他心儀盈富基金(2800),策略是分兩注入市,越低越買。結果第一注於19港元買入,第二注於17港元買入。

 也許網友會好奇,Y公子只得十來歲,理財觀念從何而來?

 原來Y公子年紀輕輕卻思想較早熟,除了喜愛看武俠小說及偵探小說外,還喜歡閱讀羅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以及我送給他爸爸的六本拙作,啟蒙了他對「資產」、「負債」、「現金流」的認識並引起他對股票投資的興趣。

 Y公子人生第一次的實戰操作,我認為有幾點是值得讚賞的。

 (一)從小就培養儲蓄和投資的觀念。先把利是錢儲起,然後適當時機投資股票,實行長線投資享受複利效應

 (二)懂得價值投資的理念,趁別人恐慌、百貨公司大減價的時候,把握時機,趁低吸納心儀的股票。他顯然知道「低價買入」是獲利的關鍵因素。

 (三)由於專注於學業,沒有時間去分析個別股票的基本面,故此簡單地以代表整個香港股票市場的指數基金(即盈富基金)代替,避免選錯股的風險。

 (四)分兩注入市,越低越買,減低平均成本。

 將來無論這次投資的結果如何,若干年回頭看,也將會是Y公子一次難得的經驗。

21 則留言:

  1. Y公子屬於有“夙慧”的一類人,他很快就掌握了“低價買進”,“分散化”與“長期持有”等價值投資要訣,不得了!19元與17元以下買進盈富基金,它的獲利概率分別是59%與73%,虧損概率分別是25%與18%,年化回報率分別是14%與25%。當盈富基金高於30元時,再執行高價減持一部分,那就完全符合鍾兄所倡導的Buy-Low-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我認為這是市場上最佳的投資策略。
    市場上關於投資理財方面的書籍,我認為大致上可分為四類:一,完全沒用。二,有一點用。三,有用。四,非常有用。鍾兄所寫的六本書就屬於非常有用的書。我在鍾2021-10-05的blog文《「低價買入」始終是獲利的最佳途徑》的跟帖如此寫:
    “最推崇叫人買指數基金的John Bogle, William Bernstein與Burton Malkiel等人的著作我都曾花精力去研讀過,對我來說,他們的著作只屬於“有一點用”,距離“有用”與“非常有用”還遠。”
    這三位的著作都叫人月供指數基金,事實上只做到了Buy-Moderate,扣掉費用,得到的只屬於略低於市場的回報,讀鍾兄的書與Graham及·Keynes的書卻能做到“低風險高回報”。非常可喜的事是,Y公子很年輕便讀到了屬於“非常有用”的鍾兄的六本書。他們教的都是Pricing。John Bogle, William Bernstein與Burton Malkiel等人終其一生卻沒能分辨Pricing與Timing的不同,很可惜!
    鍾兄對Y公子這次的投資沒有提到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只用自己的閒錢投資盈富基金,絕不借錢投資。市場究竟會下跌多深,完全沒有人能預知,就香港的市場來說,70年代初,曾發生過91.54%的絕級熊市,80年代初與2008年10月曾發生超過60%以上的超大型熊市,超過50%的大型熊市也有好幾次。所以,不要借錢投資是價值投資非常最重要的要訣。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提醒,不要借錢買股票。

      刪除
  2. 有這种思維性習慣,他日大器必成。

    回覆刪除
  3. Basically I think Middle school student is too young to invest, saving is ok, but I doubt if it is good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 They should concentrate on school work.

    回覆刪除
  4. 建議鐘 sir, 下次見面,附送多一本老友記止凡著作,相信對財務更加如虎漆翼,一聽就明,一明白就識做,下次緊記附諸實行,這篇令我想起博客九十後投資記,細個時的故事。:)草上飛

    回覆刪除
  5. 多年後少年或會認為鍾SIR便是影響他一生的「富爸爸」

    回覆刪除
  6. 自己當年,只識用利是錢做定期....

    Ken

    回覆刪除
  7. 理財十分重要,可惜我們那代,學校無教,資訊不發達,以致我們走了很多冤枉路﹗所以,現時,即使我兒子年紀輕輕,我和老公都逐D逐D教他有關理財︴投資的概念,希望佢一生受用﹗

    回覆刪除
  8. 輸錢皆因贏錢起,Y公子 可能需要接受一些心理輔導了^^.

    回覆刪除
  9. 鍾Sir 有空可否分享一下對823領展供股睇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領展供股,已寫了最新一篇Blog文。

      刪除
  10. 能夠讓10幾歲的人有興趣學習及實踐價值投資,已經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因為他的思想較同齡的中學生早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