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回購股份的啟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3-27

 最近,在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中,不少公司都不約而同進行或計劃進行股票回購的行動,其中阿里巴巴(9988)於周二(2022322日)公佈回購計劃最為矚目。

 是次阿里巴巴的回購計劃由150億美元增至250億美元,有效期為兩年至2024止,是中概股歷來最大規模的回購。截至2022318日,阿里巴巴共回購5620萬股美國存託股(BABA)(1股美國存託股,相當於8股阿里巴巴的股份),總額約92億美元(平均價為163.7美元,折合約每股160.2港元),回購額尚餘158億美元(250 - 92)。我粗略計算一下,假設餘下的股份平均能夠以100港元的價格回購的話,佔公司總發行股數近6%,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呢!受回購加碼消息刺激,阿里巴巴的股價當天(318日)急升了11%110.2港元。也許投資者認同管理層所說:「上調回購規模反映集團對長期持續增長潛力及創造價值充滿信心,阿里巴巴現價未公允地反映公司穩健財務表現及增長計劃所帶來的價值。」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進行或計劃進行股票回購行動的公司還包括騰訊(700)、友邦保險(1299)、中國平安(2318)、匯豐(005)、金山軟件(3888)、金蝶(268)、瑞安房地產(272)等。

 作為小股東,我認為公司回購舉動是振動人心的消息,對股東有利。這是基於以下兩個原因:

 (一)     當公司股價大幅低於其內在價值的時候(理論上,管理層應該比較清楚和了解公司的業務和內在價值),大量回購可以提升公司的每股內在價值。

 (二)     回購顯示負責任的管理層以實際行動捍衛和增強股東權益和價值。回購較管理層盲目地擴張新業務、意圖建立龐大的投資王國為佳,因為後者往往都是損害股東利益的。當投資者或潛在投資者意識和認同管理層的負責任行為,將會對公司現在的業務前景更有信心,自然更願意付出靠近內在價值的價格買入公司的股票企業管治越是良好的企業,越容易獲得投資者的青睞,股價長期大幅低於內在價值的機會越小。

 倘若公司進行明智或可取的回購行動,必須建基於兩個前提:(1)資金充裕,多於短期資本開支的需要。以阿里巴巴為例,於2021331日,公司持有淨現金逾3400億元人民幣,加上每年產生龐大的自由現金流(我大概估算過去三年平均每年約千億元人民幣),足以應付250億美元回購計劃所需;(2)股價大幅低於基於保守假設計算出來的每股內在價值。

 觀察所得,股市低迷的時候,特別多公司出現回購的現象,與股市熾熱的時候特別多新股發行(IPO)剛剛相反,未知對後市會否帶來一點啟示?

28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買了您的書,仍在學習中。

    回覆刪除
  2. 多謝鐘Sir不時提點! 相對股市熾熱時,股市低迷才是買入好時機 :-)

    回覆刪除
  3. 咁阿里爸爸的保守合理價值應該是多少? 是否用DCF去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覺得 DCF 最能反映企業的內在價值,但係宜家 9988 既增長力開始停滯,所以估算未來現金流時保守少少好d,再用多d 安全邊際,整體就好似安全少少咁。

      刪除
    2. 窮小子兄:謝謝分享。補充一點,除了DCF外,也可以簡單地運用EV/FCF估價工具。

      刪除
    3. 請問鐘sir, 如果用ev/ebitda 又得唔得?ebitda 都接近fcf?
      計一計9988 合理價值成170蚊
      但大家都知道買中概就受中央影響,點先可以估算一個合理價俾自己入阿里?

      刪除
    4. 鐘sir 你好。
      請問如果用EV/EBITDA 來計算9988 的合理價值又OK嗎? ebitda 都接近fcf
      咁計一計,阿里巴巴合理價值成170蚊!
      但中概股咁受中央嘅政策影響,點先可以估算一個合理嘅入場價值?
      身為價值投資者當然見到想買嘅資產愈平愈好,但9988由300蚊落到依家100蚊,令到就算計完合理價值都唔敢亂入貨
      求鐘sir 俾d 意見
      謝謝

      刪除
    5. K仔兄:EV/EBITDA是另一個估價工具,也有參考價值。但要留意EBITDA與FCF有不少差異。假如擔心中央政策風險,可以在預測盈利或FCF保守一點及預留多一點安全邊際。

      刪除
  4. 感謝鍾sir, 買了你的書,會慢慢學估值。

    回覆刪除
  5. 感謝鐘sir分享!

    回覆刪除
  6. 鍾sir, 已買了第一本,第三本無貨,要訂要等。出來工作10年,抄來抄去得個吉,希望可以定下心來,慢慢跟你學習理財投資。不過無會計知識,希望睇得明啦!😆

    回覆刪除
  7. 謝謝鐘sir 提點,在價格少於企業內在價值時回購往往比用高於合理價收購其他企業更好,現在有部分企業例如700, 9988,自己認為已經開始貼近合理價。

    回覆刪除
  8. 鍾sir, 今日買了第一本,第三本無貨、要訂,睇住第一本等第三本感覺還是好的。我呢10年來炒來炒去,得個吉,現在想定下心來鼓起勇氣跟你學習投資理財。沒有會計知識,希望睇得明啦。我最近一年都經常看你和止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兄:沒有會計知識,不妨先看止凡兄的《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和我的《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刪除
  9. 鐘 sir,想請教一下,如股票每天都有回購,但金額很細,例如只是幾萬港元,這樣有意義嗎 ?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係呢隻,仲有其他嘅,呢種規模唔知有無意義

      Ken Leung

      刪除
    2. 我都想知,唔知有冇大神可以解釋一下🤔🤔

      刪除
    3. Ken兄:假如金額太小的話,意義不大。

      刪除
  10. 不好意思鍾sir, 唔知點解,我留言後,見唔到留言,然後以為沒有留到,於是再再發多次,又唔見,又發多次,所以搞到發了好幾次。s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和Kit:因為留言後,須要等我有空放出來,你們才可以看到。放心,以後留言一次便可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