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股票市場熱度持續減少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3-12

 現時港股的投資氣氛相當差勁,跟20181月中旬熱的情況可說有天淵之別(見 <股票市場熱度持續增加>)。這個現象可以從一些量度股票市場熱度的指標觀察得到。

 (一)經濟狀況是好還是壞,前景如何?

 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經濟師普遍看淡香港短期的經濟前景。

 (二)資本市場是寬鬆還是緊縮?

 市場預料美國聯儲局將於今年3月份開始加息,並減少買債規模,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攀升至2%水平,顯示資本市場比較緊縮的局面。中國內房債務危機爆發後,投資者的態度和銀行的借貸政策變得相當審慎,導致質素欠佳的企業的借貸和融資成本急劇上升。股票市場表現欠佳,新股上市(IPO)的數量大幅減少,引致企業上市集資的途徑變得困難,估值和集資規模也被大幅削減。

 (三)利息是低還是高?借貸容易嗎?

 美國加息周期即將開始,市場普遍預期今年加息的幅度為1.25%-1.75%,視乎通貨膨脹風險是否受控,明年將會持續加息。雖然本港現時利率還是處於偏低的水平,但趨勢將會向上,對企業的融資成本及供樓人士的負擔有一定的影響。

 (四)大市近期是否已經上漲或下跌了很多?

 恒生指數從20181月的歷史高位33500點,下跌至2022311日最低的20080點,累計調整幅度達40%港股今年短短兩個多月以來,已經下跌了12%

 (五)股票價格和估值偏高還是偏低?

 根據彭博(Bloomberg)最新的綜合盈利預測,恒生指數2022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100點,以恒生指數周五(2022311日)收市20553點計算,2022年預測市盈率約9.8倍,大概低於過去的中位數(11.3倍)13%,估值稍為偏低。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恆生指數成分股的重大變動,新加入了一些市盈率較高(也許反映盈利增長潛力較大)的企業,理論上會推高恆生指數的市盈率。因此,用過往的預測市盈率中位數11.3倍作為參考,算是較為保守的做法。

 (六)大部分投資者對後市樂觀還是悲觀?

 在疫情、俄烏戰爭(地緣政治)、通脹威脅、加息周期、內房債務危機、中國經濟放緩、互聯網平台監管風暴、中概股急跌等因素的陰霾下,相信大部分投資者對港股的後市都不感樂觀。悲觀的投資者或投機者都不願意買入或增持,擔心越跌越多,變成無底深潭,反而傾向趁機會止蝕離場。

 (七)散戶在積極參與嗎?

 今年以來港股的成交量不多,平均每日約1300億港元,較2021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量1667億港元減少約22%,「北水」也減少流入香港的股票市場。當恆生指數近日屢創新低,散戶資金高位被綁,賬面虧損在不斷擴大,他們還會積極參與嗎?

 當股票市場熱度持續減少、別人悲觀時,令我又再次想起「股神」巴菲特的「漢堡包理論」。百貨公司大減價,理應出手,但在眾多不明朗因素和壞消息的打擊下,不是每位投資者都有膽量趁低吸納優質股呢!

 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不無道理。

72 則留言:

  1. 感謝鍾Sir的新文章!昨天已經在留意,今天真的出了文章!

    回覆刪除
  2. 好奇鍾sir繼11月後,最近有適量增持嗎?

    回覆刪除
  3. 下跌至2022年3月18日最低的20080點
    哈哈,預言

    請問鐘sir, 吉利是否仍值得投資嘅優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改正,謝謝提醒。吉利近期的銷售和盈利欠缺動力,觀望中。

      刪除
  4. 鍾SIR出文,請大家飲返碗心靈雞湯呢,謝謝!

    FROM 鳥爸爸

    回覆刪除
  5. 我反而睇返2018年股市指標,加漢堡包理論,再對比現時情況,現在情況是身邊朋友已經覺得跌到懷疑人生,不論是港股美股,係咪仲真的是買股票,是否拋售股票,感覺大平賣慢慢地出現了。

    回覆刪除
  6. 在這種環境下出手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7. 鐘sir, 散戶也比較擔心中美關係, 加上習總所說的內循還, 與西方國家脫軌,還有中國可能攻台,再有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的監管,香港政府防疫的結果。種種原因,想請教鐘 sir, 香港還值得投資嗎? 你又怎樣看香港的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港股還有不少優質企業,只要估值合理(便宜更好),還是值得投資的。

      刪除
  8. 多謝分享,股票市場最不喜歡不明朗因素,若有持貨能力,分注吸納作中長綫也未為不可。

    回覆刪除
  9. 每當跌市時,我總想起你

    回覆刪除
  10. 我已經出手好久,但是损手,最好将指数下跌至13800點,咁就悲狀那時候好像世界末日,血流成河还有人谈論股票嗎?

    回覆刪除
  11. 多謝鐘Sir總是適時提點! 個人覺得機會難得,恒指22500點樓下要keep住不斷買進。免得蘇州過後冇艇搭:-)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兄:不客氣。最重要是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法。

      刪除
  12. 多謝鐘sir,用月供還可以嗎?因選股到越跌越有下跌到令人驚訝,有懷疑真實性。是否龍頭的新經濟股己成不可反身的結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月供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優質股及估值不可偏高。

      刪除
  13. 鍾兄,謝謝分享,原來現在每股盈利預測是2100,比我上月看,跌了16%。剛計了一下,如果要8倍PE,港股要跌落16800。個人感覺現在市場還未算太悲觀。

    回覆刪除
  14. 我現在每星期去一次書局,看投資書的人經常得我自己一個,可以企係度慢慢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積夫兄:這是另類市場探熱針,哈哈!

      刪除
  15. 混濁世界,一股清泉,細心研讀,遂點理清,莫大受益,衷心感謝,鐘SIR

    回覆刪除
  16. 多謝鍾sir無私分享!祝身體健康!得心應手!以下學做估值對不對?請指正!

    以恒生指数2022年3月11日收市价20553点计算

    恒生指数过去十年预测市盈率数据:
    中位数=11.3倍

    據彭博最新预测,恆生指數2022年预测每股盈利约2100点,2022年预测市盈率约9.8倍(20553÷2100)【低于过去中位数11.3倍15.3%(11.3÷9.8),估值稍为偏低】

    预测恒生指数2022年的合理值(假设均值回归)
    =2022年预测每股盈利×过去十年预测市盈率中位数
    =2100×11.3
    =237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P兄:對的。但低于过去中位数11.3倍應該是13%(1 - 9.8÷11.3),而不是15.3%。

      刪除
  17. 鍾sir,我沒有付費bloomberg的盈利預測數據,改為嘗試採用aastocks的資料計算恆指的trailing PE,得出的結果是大概12倍。如果forward PE要低至10倍或以下,可能要假設恒指成份股不少的盈利增長。這是因為不少成份股上年盈利受到短期因素影響、自己的算法比較粗略(包括數據出錯、沒有跟足恆指計法而簡單用昨日的市值加權),還是有別的原因?無論如何,不少優質股票近日的低位好像都比合理價低了一兩成左右,似乎可以支撐「港股估值較合理水平低一至兩成」的結論。

    您對「假如你只能選四隻股票長線投資」(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_20.html)的答案現在跟當年有不同嗎?「持有十年」(雖然只是概念)的期限就快過了一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鍾sir會更新平保估值,之前是鍾sir的只能選四隻股票長線投資之一

      刪除

    2. 初心者: 我斗膽在此分享一下自己對平保的看法,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如有錯誤希望鍾sir和大家指正,謝謝!

      參考鍾sir過去的分享,壽險方面應該照用返EV+NBV Multiple 的計法,但平安保險壽險改革已經進行兩三年,新業務價值不斷下降,近3個月保費收入出現起色,但係近年經紀人數同人均保費下跌、高價值率保險產品銷量不及簡單和利潤率低的產品、中國經濟大環境唔好都係事實。不過我想即使新業務價值難以重現2019年的高位而且可能再有一定下滑(上述因素加上疫情等),採用一個比較低的 NBV Multiple,例如5倍左右乘以今年的NBV希望不會太過進取。產險就用返中國財險等中國產險公司的PB。

      平安銀行的ROE、NPL、息差等等表現大概在中國各銀行的中上游(以四大行比較,好似差過建行工行,好過中行農行,以上2020年資料),應該可以用各大內銀股的平均PB來計。資產管理、證券業務我想還是用一個保守的PE估計,那些科技類業務可能可以用PE或者計算平安擁有同系公司股票的市值都得。最後需要加上holding company discount。

      我也想請教鍾sir一些有關平保的問題:

      1)您推薦Pat Dorsey的著作後,我有再看morningstar的Why Moats Matter 一書。當中提到壽險屬於商品化產品,企業難以做出可持續競爭優勢(護城河),因為客戶都是以價格和服務而非品牌溢價作出選擇,壽險公司看似不符優質股定義。您認為您愛股友邦保險和平保的護城河在哪裡?平保的「大金融」交叉銷售模式算是一種switching cost嗎(客戶同時幫平安買不同金融產品會更為方便)?經紀網絡和品牌是否因為制度或社會文化因素而成為亞洲地區客戶的重要考慮因素呢?還是純粹看好亞洲和中國長遠的財富增長、選取一些護城河不至最堅固但可以從中得益的公司?

      2)內險面臨中國經濟發展放緩和粗放式增長時代已過,您認為平保還存在長遠增長點(例如經濟成長、人口老化等)嗎?還是你會de-rate他的質素作為價錢便宜的平庸公司呢?

      刪除
    3. Kay:現時Bloomberg估計恆生指數2022年預測每股盈利會較2021年有單位數字的增長。我估「沒有跟足恆指計法而簡單用昨日的市值加權」是最大的原因。

      也許會考慮加入騰訊。

      刪除
    4. 初心者:Kay的回覆非常詳細,用SOTP的估值方法去為中國平安做估值很適合,當中的假設也合理,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5. Kay:我覺得友邦和中國平安在壽險業務最大的護城河是高轉換成本(High Switching cost)和卓越的品牌。長遠來說,中國的保險市場還有不少增長空間,因為目前的penetration rate還是偏低。

      刪除
    6. 多謝鍾sir的肯定和指教。壽險的轉換成本(high switching cost)是指斷供保險會對客戶不利(儲蓄和投資相連保險、醫療保)、在相熟的經紀/銀行銷售網絡外另行投保也需要行政成本?我也偏向同意中國保險市場仍有不少成長空間,中國的insurance penetration與新興市場的平均水平頗為接近,假如中國無法逐漸成為高收入國家,也許會令平保的潛力打一點折扣,但應該無阻它做到穩健發展。

      刪除
    7. Kay:對的,斷供會對客戶不利,如非必要,客戶一般都不會轉換保險公司。

      刪除
    8. 明白了,謝謝!

      刪除
  18. 鐘sir 你好,想請教2022年AIA 合理價, 我計到係77.4,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x Multiple, 77.4 = 45 + (2.16 x 15), 請問對嗎?

    回覆刪除
  19. 根據2022全年業績,每股Ev應該大約6.2美元。同埋依家已經係3月,應該用2022預測NBV會較合適。k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根據2021年全年業績,友邦每股EV大約6.2美元。同埋依家已經係2022年3月,應該用2022預測NBV會比較合適。

      刪除
    2. 請問師兄用咩先代表到 2022 預測NBV?

      刪除
    3. 請問鍾 Sir 和師兄,估值是根據去年的業績計算出來的。今年疫情,保險 agent 都不容易找新客戶開單,2022 Q1 業績並不看好。Multiple 是否應該保守一點 ?

      刪除
    4. Donald兄:不妨嘗試假設一個合適的2022年NBV增長,再計一次。

      刪除
    5. 七十後兄:Multiple還是用15倍,但2022年預測NBV增長可以保守一點,比如0-5%增長率。

      刪除
    6. Multiple 用15, 假設每股NBV 用番2020年的1.81情況, EV 用番750, =750 + (1.81x15) = 75.2, 請問呢個價合理嗎?

      刪除
    7. Donald兄:2021年的NBV數據已經公佈了,不妨更新一下。

      刪除
  20. 鐘sir 你好,現在很多的股票都跌破歷史低位,雖然估值相對便宜,但擔心又會不斷下跌,想請問怎樣防止價值投資陷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聚焦挑選一些自己能力圈範圍內,具備競爭優勢,財務穩健,估值偏低的龍頭企業。不想自己選股的話,也可以考慮盈富基金(2800)。

      刪除
  21. 鍾記你好,請問恆生指數的均值11.3倍pe會否因為近期政治風險而下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事實上,恆生指數的均值已經由以往的13-14倍,下調至近10年的11.3倍。

      刪除
  22. 感謝鍾Sir 提點!係係大跌市果時先係最好的時間去買入優質資產,真係唔知買咩野個人認為開始分段盈富基金都 ok

    回覆刪除
  23. 你好,鍾sir,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儲齊了你出版嘅書,及睇哂你所有blog。我見你持有阿里,想請問你是如何調整其核心股東盈利的?

    問題1 :阿里年報上對佔收入比重較多的「利息收入和投資收益」部分似乎披露不足並沒詳細附註。在年報其他位置也只能找到少部分,也並不全面。因此,是否就核心股東盈利只調整較大數值或佔收入較重大部分的一次性/重估收益(損失)便可以了?摘錄如下:

    就2020及2021兩個財年而言,例如:於2021財年年報中。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部分,披露:
    - 2020財年, 我們分別對取得螞蟻集團33%股份及我們將速賣通俄羅斯業務注入與俄羅斯合作夥伴設立的合營企業後終止合併該業務確認了人民幣716億元及人民幣103億元的一次收益。
    - 於2021財年,因我們於2020年 10月合併高鑫零售,我們對先前持有的股權重估確認了人民幣64億元的收益(p106)。

    「附註4:重大的併購和收購及投資」這部分也有對前三者的一次收益披露,另加上:
    - 其他收購部分之重估收益:本公司於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的合併利潤表中就構成企業合併的其他收購分別確認重估收益人民幣715百萬元、人民幣1,538百萬元及人民幣2,378百萬元。(p314)

    及「附註11: 股權證券及其他投資」部分,披露:

    - 於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仍持有的股權證券而言,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 未實現收益(損失)淨額(包括減值損失)分別為人民幣598百萬元、人民幣(15,264)百萬元及人民幣45,139百萬元並確認為利息收入及投資淨收益。

    - 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 3月31日止年度,就這些可轉換及可交換債券計入合併利潤表的未實現收益(損失)分別為人民幣44百萬元、人民幣 (1,651)百萬元及人民幣1,573百萬元。

    - 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該等債權投資減值損失分別為人民幣 546百萬元、人民幣890百萬元及人民幣175百萬元,已計入合併利潤表的利息收入和投資淨收益。(p335)

    綜合以上三部分,推算須調整之「利息收入投資收益」部分:
    - 2020年股權及債權未實現淨收益及併購重估收益推算為(百萬RMB):(5967)=(15264)+(1651)+(890)+1538+10300;(另加上螞蟻71600收益之調整)。
    - 2021 股權及債權未實現淨收益及併購重估收益推算為(百萬RMB):55296 = 6381(高鑫)+2378+451339+1573+(175)。(另加上罰款18228之調整)。

    另外,也見到年報上阿里對淨利潤的另一個公佈:「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的調節」的部分,在其中對投資收益/重估之披露,即「視同處置 ╱ 處置 ╱ 重估投資產生的收益及其他」這一項,
    - 2021年 66303百萬元
    - 2020年4764百萬元(p115)

    問題2 :是否可用「視同處置 ╱ 處置 ╱ 重估投資產生的收益及其他」這項作為「利息收入和投資收益」入面須調整的部分已可以?(另加上螞蟻及罰款之調整)

    感謝
    學習價投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y2own:不妨用FY2021年報page 115的數據去計算核心盈利。
      以FY2021年為例,核心利潤=150308+14737-66305+18228=116968(百萬元)

      刪除
  24. 千萬不要借錢投資股票!你的閒錢有多少那就是你真正的資金,貪字和貧字一向都長得很像。

    回覆刪除
  25. 鍾 Sir 你好,
    我看了你的書,根據你2017年對比亞迪的預測市盈率計算方法,我嘗試自已練習計一次。但得出來的預測市盈率是200倍,跟aastock 指的121倍不同。請教我出錯在那裡? 請賜教。
    2021全年、純利=
    2021年首三季真實純利 24.43 億人民幣 + 第4季預測9.86 億 (我知道是要計二個真實,二個預測數字,但我找不到2021第四季資料)
    =34.29億
    總發行股數=40.09億股
    預測每股盈利=34.29÷40.09
    =0.86人民幣
    =1.06 HKD

    股價 212.2HKD
    預測市盈率=212.2÷1.06
    =200.2倍

    請鍾sir 和各位師兄賜教,謝謝。
    Isabel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Isabella:總發行股數應該是29.11億股。你計算出來的是2021年預測市盈率,現在已經是2022年3月,不妨參考2022年預測市盈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