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疲弱的港股是危是機?【鍾記 巴黎 止凡zoom】》(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2-23

 終於等到《疲弱的港股是危是機?【鍾記 巴黎 止凡zoom】》第二集與第三集的播出,大家記得捧場!

 網友看完三集後,無論是否喜歡,不妨在止凡兄的YouTube Channel留言,讓我們知道你們的心聲。

 止凡兄花了不少時間和心思整理這三條片,最好多給他一點支持和鼓勵,哈哈!




10 則留言:

  1. Richard Thaler所舉的籃球射罰球例子與William Bernstein在他的著名《有效資產管理》(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ion)一書中第六章《市場有效性》所說的相似,他說:其中一個例子是籃球比賽中的“投籃好手”現象。將球傳給手感好的投手是歷史悠久的比賽策略,但近期命中率高的投手通常不大可能在未來繼續保持良好勢頭。也就是說,這樣的出色表現是不可持續的。
    作者忽略了職業籃球運動員外線高命中率高是長期每天外線跳投500次的訓練結果,那與運氣無關。像花式溜冰中的triple Lutz jump(1080度空中旋轉勾手三周跳),頂級的運動員每天都必須練500次,我曾聽美國的世界冠軍(男子,忘其名字)在電視採訪中說,每天都必須練500次,每次“著陸”時腳都會痛。不這樣訓練,比賽時失敗的概率肯定大。像勾手四周跳(1440度空中旋轉)在比賽中能完成的就男子言則有11人,(日本的羽生結弦是其中之一)女子僅有3人。1620度四周半跳,到現在還沒有人在比賽中完成過,這種高難度的動作假如能在比賽中完成,那肯定是運氣。籃球運動中的“神射手”是練出來,跳水運動的完美動作也一樣。
    我在Bernstein的書旁寫著:
    舉例不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和指正。但投資者也要注意,不要以為股市近期表現良好就得出將來也必然繼續上升的結論。

      刪除
    2. 完全同意鍾兄“不要以為股市近期表現良好就得出將來也必然繼續上升的結論”。我只針對Richard Thaler與William Bernstein的舉例失當,他們兩位大概沒有沉迷過任何運動,所以才會這樣說。

      刪除
    3. 昨天在電視上聽到羽生結弦準備在今屆北京冬奧挑戰1620度四周半跳,很希望他能成功並且完成心中連續三屆冬奧金牌夢。
      今年3月11日是福島大地震10週年紀念,他發了一篇一千多字的長文,當時我讀了繁體中文的翻譯,現在找不到了。他,是當地人,當時才16歲,正在練習。附上簡體翻譯與日文原文:
      《东日本大地震十周年羽生结弦1182字寄语》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A411T7kB/

      刪除
    4. Ch Liu兄:羽生結弦的1620度四周半跳,真是挑戰人類極限,希望他成功。

      刪除
  2. 貼條link,方便大家重溫。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eDHJwo46fkQmkF22p191iaYIcqPdpBS

    用zoom錄,個音效差少少,但都盡力ed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