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溝貨」的考慮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1-04

 相信不少投資者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和心態:買入某隻股票一段時間後,股價下跌了許多,比如說從10元下跌了一半至5元,賬面出現虧損,股價短期很難倍升而重返買入價,翻本無望。為了較容易追回賬面的損失,投資者可能會考慮在低位「溝貨」的策略,比如於5元買入相同的股票數量,令平均成本降至7.5元,只要股價反彈一半(從5元反彈至7.5元),就可以平手離場。

 究竟「溝貨」的投資策略是否可取?有甚麽地方須要留意

 假如投資者純粹為了追回之前的損失而「溝貨」,這點值得商,因為有機會「一錯再錯」。較理性的做法應該是忘掉當初的買入價,重新獨立地評估一下現價是否仍然值得買入,例如公司的基本面及前景是否變壞了?當初買入的原因和主題是否依然存在?最新的估值如何?安全邊際是否足夠?有更好的其他股票選擇嗎?這些因素都須要考慮在內,不能單看股價遠低於當初的買入價便斷定現價更抵買。

 在風險管理方面,為了避免泥足深陷,越溝越多,單一股票的比重不宜過大,例如不要超過股票投資組合的25%

 總括來說,每次的買賣決定都應該獨立地評估價值與風險,不要被過往的持貨成本所影響

26 則留言:

  1. 公司質素比股價更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同意。長線投資宜選優質股。

      刪除
  2. 鍾Sir , 多謝你提醒 , 這十年我就是犯下這個錯誤 , 中國移動($72)及匯豐($84) ,
    每跌十元溝貨相同的股票數量 , 結果退休金差不多輸掉了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股票太過集中也是一個風險。

      刪除
  3. 請教鍾 SIR,計算友邦 (1299) 的估值,是 AV = EV + NBV * multiple。

    根據其 2020 年第三季度的業績,新業務價值同比是倒退了,但市場憧憬友邦將來可以獨資經營國內某些地區的保險業務,計算估值時,是不是可以採用進取一點的multi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十後兄:要看看未來中國業務能否帶動整體的NBV增長率。

      刪除
  4. 中國人壽係優質股,所以我19元入1手中國人壽,在17.50再入一手,等待他再跌10%再入1手,長期持有。請問鍾sir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人壽的估值較低,但中國平安的質素較好。

      刪除
  5. 是否即是同一道理?現在你持有的股票股價升咗很多,但你持有的股票你估計到今年和來年的盈利亦都會增長很多、不代表你呢刻不可以再增持、而係應該要重新獨立地評估現在的價值是否高於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期主義兄:主要還是看股價與估值的差異。

      刪除
  6. 鍾Sir,談風險,請問在Portfolio中,應持多少現金?
    持現金,回報很小。但Warren Buffett 好像曾說射大象要有足夠子彈。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兄:不同的投資者會有不同的資產配置選擇,不能一概而論。假如你是防禦型投資者,不妨參考Benjamin Graham的資產配置指引。

      刪除
  7. 鐘sir,你好,想請教一下,短期和長期銀行借款很低的公司,很多時是淨現金,利息覆蓋率幾十甚至過百倍,但應收帳款和應付款很大,這樣有什麼風險呢?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應收帳款很大有機會變成壞賬,也會影響現金流。應付款很大,要看公司的流動資金能否支付。

      刪除
  8. 鍾sir, 點睇依家吉利同廣汽?
    吉利受好消息,百度電動車,推動又爆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計算一下兩間公司現時的估值,看看是否合理。

      刪除
  9. 我感覺到股市現在很瘋狂,大行唱175會上50令我諗起2007年大行唱1088煤價到101元,見到舊經濟股也開始貴,感受到股市泡沫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個別股票的確很瘋狂,但整體港股還是處於合理估值範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