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再度減持吉利汽車(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11-23

 近日,由於市場憧憬中國汽車行業銷售將會逐步復甦,汽車股受到資金追捧,比亞迪(1211)、吉利汽車(175)、長城汽車(2333)、東風集團(489)、廣汽(2238)的股價表現相當突出。

 其中我持有的吉利汽車(175)的股價從今年3月中低位10港元,反覆上升至今天最高價23.75港元,累積升幅1.37倍!由於估值偏高,我今天以23.2港元減持部分持股。

 減持吉利汽車的總回報率:

 以沽出價23.2港元計算,較我於2020319日的買入價10.02港元(見<增持港股>)高出132%。連同期間收取了2019年末期股息0.25港元,總回報率134%,我感到非常滿意。

 吉利汽車的估值:

 股價經過一輪急升,我認為吉利汽車的估值偏高,已經充分反映了公司未來兩年(2021年及2022年)業績回復增長的預期。根據Bloomberg202010月底綜合分析員的預測數據,吉利汽車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預測每股盈利分別為0.77元人民幣、1.04元人民幣及1.20元人民幣,同比分別下跌13%、增長35%及增長15%。以沽出價23.2港元計算,2021年及2022年預測市盈率分別為18.9倍 〔23.2÷(1.04 x 1.18)〕及16.4倍〔23.2÷(1.20 x 1.18)〕(人民幣兌1.18港元),較公司過去十年的預測市盈率中位數10.7倍分別高出76%53%

 過去一年半買賣吉利汽車的紀錄:

 日期                                  買入/沽出      價格(港元)       Blog

201964          買入                 12.48                               增持部分股票(二)

202013          沽出                 16.18                               減持吉利汽車(三)

2020319        買人               10.02                               增持港股

20201117     沽出                 23.2                                 再度減持吉利汽車(四)

 傳統汽車股屬於周期股,行業競爭激烈,企業沒有定價權,沒有經濟專利,不是太理想的長線投資對象。對於傳統汽車股的投資策略,我傾向於行業低潮、股價低迷時買入,當行業復甦、股價回升至估值合理至偏高時減持,實行「低買高賣」。


18 則留言:

  1. 鍾sir 對廣汽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name兄:關鍵是自主品牌明年能否轉虧為盈。

      刪除
  2. 請問鍾兄還有什麼週期性行業

    回覆刪除
  3. 佩服鍾sir投資能力,能成為你學生跟你學嘢是我幸運

    回覆刪除
  4. 鍾Sir,想請教1211,現價較平均預測市盈率高出甚多,是否應該沽出?如沿用31倍預測PE來為它估值,這樣做仍然合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兄:不妨看看分析員對公司未來幾年的盈利預測,公司的競爭優勢等因素,然後以2022年,甚至是2023年的預測市盈率來評估一下現價的估值是否偏高。

      刪除
  5. 鐘sir ,想請教一下你北京汽車和遠東發展這兩隻股票的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這兩隻股票沒有研究呢!

      刪除
  6. 請教鍾SIR,《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第四章「財報陷阱」提到,有些公司會利用表外融資隱藏負債。請問小投資者可以如何從財報或其他方面入手,避免中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七後兄:不妨在資產負債表內的合營公司或聯營公司的附註中,看看它們的負債比率是否很高,以及合營公司或聯營公司佔集團的總資產比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