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5-06

早前在止凡的YouTube Channel看到「止凡飯局」群組成員「麥加文」的一段視頻《香港投資浮世繪 #2 你是普通人嗎?》,當中引述「股神」巴菲特的“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概念,十分有趣及抵死。投資看似簡單,但不容易。我也非常認同。

「麥加文」打了一個譬如,說如果你是中年男士,有中年危機的肚腩問題,想操練出六件腹肌,那很簡單,只要每天做三百下sit up,二百下掌上壓,不停練,一定fit。道理很簡單,但不容易堅持做得到呢!反而YouTube 視頻教你「5分鐘如何減肚腩,兩個星期減十磅」則甚受中年男士歡迎。

我認為價值投資亦一樣。

價值投資的道理和原則其實很簡單,不外乎「以五毛錢買入價值一元的東西」。但一般投資者實行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

因為:

1. 不太了解如何看財務報表及不太懂計算不同類型公司的內在價值。
2. 也許信心不足,即使計了數,但當價格跌至低位時,總以為自己計錯。
3. 在壞消息陰霾下,別人恐懼的時候,自己也變得恐懼,不敢下注。
4. 總是想買到最低點,不能容忍自己買入後股價會繼續下跌,出現賬面上的損失。
5. 「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不要接跌下來的刀」等觀念根深蒂固。
6. 不夠耐性,覺得價值投資賺錢太慢,寧願去炒股,賺快錢。

要成功執行價值投資,知識、紀律、EQ、耐性都很重要。共勉之!

24 則留言:

  1. Well say. 多謝鐘sir。個幾月前你話股市已夠低,好準下。

    回覆刪除
  2. 鐘 sir,想問下德昌電機公佈「商譽及其他無形資產減值」8億美金,對做估值時,預測PE需要相應調低嗎 ?但每股盈利會負數 ?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這是一次性的減值。在計算核心利潤時,須要撇除。

      刪除
  3. 我成日以為「知易行難」這句成語是由古代投資神人所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兄:「知易行難」與「Simple but not easy」的意思很相近呢!

      刪除
  4. 投資最困難的一點在於自我定位。有兩個選項:
    一、投機者。
    二、投資者。
    假如選第二類投資者,又有三個選項:
    一、防禦型的投資者。
    二、進取型的投資者。
    三、成長股的投資者。
    選擇第二與第三類的投資者等於聲稱自己是職業投資者,因為要真正做得到,非全力以赴不為功,當然還需要讀非常多的書,可想而知這是很累人的任務。
    建議大家做一個防禦型的投資者,滿足於獲致一個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至於期望獲致一個超卓的投資成果(superior results)或巴菲特所說的優異的投資成果(outstanding results),長期來說,真正做得到的實在有限!所以,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裡才會說: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p 5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長期來說,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其實已經很好。大家加油!

      刪除
  5. 小薯也有個大肚腩,要每天做三百下sit up,二百下掌上壓,小薯真的做不了~~T_T
    反而鍾SIR說的6點小薯更有信心做到~~XD

    回覆刪除
  6. Point 3最難搞。
    人人沽貨,你接貨。
    包拗頸唔容易。
    或者咁先有所謂8:2定律。
    投資,蝕嘅總係大多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財重讀生兄:這點須要獨立思考及對自己的分析有信心。

      刪除
  7. 鍾Sir,你好!
    (1) 匯豐(5) 由2015年起每年派息US$0.51 (HK$3.95)
    假設匯豐(5) 未來的股息維持在HK$3.95,增長率為零 (g = 0%)
    無風險回報 = 0.7%
    股票啤打系數 (beta) = 0.83
    市場回報 = 8.0%
    用DDM去計算其內在價值 = HK$58.44
    現價 (HK$39.5) 有32%折讓
    (2) 再用現價 (HK$39.5)「reverse engineering 」反過來計算出其 D0 = HK$2.67。翻查紀錄,這是等於匯豐(5) 2009年派息的水平。現價 (HK$39.5) 即係反映匯豐(5) 未來會維持11年前的派息水平,永無股息增長。
    (3) 每股普通股資產淨值 = US$8.3 (HK$64.33) ,市賬率=0.61。我沒有匯豐(5) 這方面的紀錄,所以不能作出比較。相比其他銀行,因為規模及壞帳風險等都好唔同,感覺好難作出比較。
    (4) 明白短期股價仍有下行風險,但長遠嚟講,現價 (HK$39.5) 是否已有足夠安全邊際可以逐步收集? 煩請賜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慣兄:你的分析很好。匯豐正面臨兩大逆風:非常低息環境及環球經濟大幅放緩。投資者要考慮匯豐的盈利能力能否維持HK$2.67派息,即是較2018年的派息3.95港元減少三成。

      刪除
  8. 鍾sir 你好,最近聽到一個說法是:量化寛鬆會令資產價格被扭曲,令股票出現較高估值變成一個新常態。

    (1) 想請問鍾sir在價值投資角度而言,估值上需要考慮這個因素嗎?
    (2) 港股估值會否也受這個因素影響? 
    (3) 如果恒指日後加入阿里爸爸等新經濟股,減少一些長期表現不濟的股票的 比重,PE 會否出現re-rating?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從港股過去的表現看,量化寛鬆似乎沒有令估值提升。加入阿里爸爸等新經濟股,相信對恆指整體PE會有提升,但要看它們佔恆指的比重。

      刪除
    2. 多謝鍾sir 回應,希望日後盈富可以走得更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