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先看我的哪一本書比較好?(十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4-23

最近,收到不少網友問我寫的四本書,應該先看哪一本較好?那就讓我再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四本書。

(1)《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2016年4月初版,最新是2020年版。

總覽整套價值投資法,從理念至實踐,有分析企業至股票估值及如何捕捉合適的買賣時機,徹底教授讀者如何踐行價值投資。書中很多內容和理念都是沒有時間性的,歷久常新,十分適合初學者閱讀,打好投資的基本功。

(2)《選股與估值》2017年3月初版,最新是2020年版。

聚焦投資者應當如何「選股」及計算「估值」這兩個議題。內容主要圍繞如何挑選優質股及詳盡介紹不同的估價工具,理論與實戰並重,坊間少有,故此頗受讀者歡迎,是我寫的四本財經書中銷量最高的一本。

(3)《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2018年1月初版,最新是2019年版。

有別於坊間傳統的會計及財務教科書,本書不會有大量苦澀死板的會計準則,重點反而是希望通過自己二十多年的股票投資經驗,能夠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教授讀者如何從財務報表中,尋找關鍵的財務數據進行選股及計算估值。

書中提供的財務分析模型,涵蓋有「會計三寶」之稱的綜合收益表、綜合資產負債表和綜合現金流量表,是我憑著過去多年的分析員經驗所建立的,屬於自家製作,獨一無二,令這本書更實用和值得收藏。

閱畢此書後,假如讀者真正學懂怎樣解讀財務報表,理應可以嘗試自行建立該財務分析模型,過程中將會學得更多,更能明白財務數據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4)《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2019年1月初版。

學習基礎分析沒有捷徑,投資者必須先懂得看有「會計三寶」」之稱的財務報表,多閱讀不同類型上市公司的年報及了解它們的商業模式,計算財務比率及明白財務數據背後的意義。懂得閱讀財務報表,不但能夠幫助投資者挑選優質股,也能通過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從而發掘被市場低估的股票。這本書正好為讀者提供了不少實戰練習的材料。

那麼,網友應該先看哪一本比較適合?

如果網友是投資初學者,我會建議順序看,先看(1),然後(2)、(3)、(4)。但假如網友完全沒有會計基礎,不懂看財務報表,我會建議先看(1)、(3)的第二章,然後才看(2)、(3)的其他章節及(4)。因為先學懂看財務報表,對學估值會有很大幫助。

假如網友閱畢我的四本書後,能夠對價值投資有多些認識和掌握,我會感到很欣慰呢!

38 則留言:

  1. 鍾sir的4本書我都睇晒, 我是3,1,2,4。因為我完全沒有會計基礎,所以一開始好吃力。之後再睇返最基礎的會計書自學,再睇左其他好多作者如止凡、雲地的書,當第二次重讀鍾sir的4本大作時,會有新感覺。希望第3, 4 次睇時可完全明白

    回覆刪除
  2. 我希望鍾兄能繼續出書,我就繼續買

    回覆刪除
  3. 鍾sir四本書都好值得睇,如有機會期待你的第五本書

    回覆刪除
  4. 鐘sir 你好,我是投資初哥,剛剛買了你的「財報估值-投資攻略」,一直都覺得估值很重要但暫時對我太深,最近我在$139.13 入了3手恒生,請問我是入貴左還是在合理價格內入手?銀行股我又應該點樣入手估值?有勞鐘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行股係今次股災最大受害行業。將來好難增長。如果買銀行不如買2800。

      刪除
    2. 匿名兄:不妨看看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及林森池先生的《證券分析實踐》,有講如何分析銀行股。

      刪除
  5. 經常都有人這樣問,同一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r, 睇左好多投資書, 但真係教估值、同幾時用乜野方法估值市場上真係只有鐘sir 先有教, 但我睇完都唔係太明, 所以不恥下問,希望唔好介意。

      刪除
    2. 止凡兄出了8本書,應該更多讀者有同一問題呢!

      刪除
    3. 匿名兄:估值比較深,不妨先看《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學習一些會計知識,學懂看財務報表。

      刪除
  6. 回覆
    1. 你是問用IB 投資還是投資在IB?

      刪除
    2. mvpho兄:我沒有用IB,沒有深入研究這個問題。不妨從它的商業模式、資本實力及投資者保障方面探索一下。

      刪除
  7. 四寶中,已拜讀了三寶,再抽時間睇埋第四寶,希望能學以至用,多謝鍾SIR。

    回覆刪除
  8. 已閱畢兩本更希望疫情後可以上鍾sir 班

    回覆刪除
  9. 上年已睇晒4 本, 實在太有用! 等睇第五本
    鐘sir 有無計劃下本寫咩題材 ?

    回覆刪除
  10. 感謝鍾Sir出版著作,惠及散戶。家中已收藏銷量最高的《選股與估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明兄。看來《選股與估值》真的最受讀者歡迎。

      刪除
  11. 鍾Sir 想請問一下我讀畢你四本著作,但實行時,應從哪裡找出市盈率中位數及預測每股盈利等資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級價值投資者兄:免費的,不妨參考路透社網站和Bloomberg手機APP,應該有一年的每股盈利預測數據。要看歷史平均數據,可以看看https://eniu.com/gu/hk03888

      刪除
  12. 鍾sir,
    1)在你分享的網站https://eniu.com/gu/hk03888 中,點解3888的市盈率和ROE是負數?

    2)TTM 是甚麼意思?

    3)如果用市盈率做估值,係咪用現時嘅市盈率同網中提供的歷史平均市盈率做
    比較呢?

    4)市盈率的圖中有一條橫向的虛線,請問該數字代表甚麼?

    5)用來估值是不是用歷史盈測市盈率,再比較現時的預測市盈率會較好,這些資料可在那搵到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因為3888的盈利是負數。
      2)過去12個月。
      3)可以。
      4)不太清楚。
      5)對的,但須要付費的Bloomberg才有。

      刪除
  13. 不過,鍾Sir和止凡的系列是初接觸價投的香港朋友的101教科書。外國的經典是必讀,但未免較離地,相反鍾Sir和止凡的系列貼近香港投資者的情況,初接觸價投的香港朋友共鳴感較大。

    朋在讓小薯介紹入門書,剛好見到鍾Sir這篇匯總,和止凡兄的匯總,就能小薯很懶的把link發給他,讓他自己跟據程度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