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企圖捕捉最低點是不可能的任務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4-14

有一位年青後輩是我的讀者,已讀完我的四本書,也有看我的Blog文。所以,我覺得他應該具備一些價值投資的基本知識和理念。他這幾年積極儲蓄,因為他知道儲蓄及投資,可累積財富,產生複利效應,將來養妻活兒。他等待的,只是一次跌市的機會,讓他可以買到便宜的優質股和指數基金。

2020年3月機會終於來了。

3月中的時候,他WhatsApp我,說打算趁跌市建倉。我覺得這個計劃很好。作為有投資經驗的長輩,我即時向他解釋「資產配置」及「逆向思維」的重要性。

一個月過後,我問他建倉情況如何?他回答:「沒有買入,有點可惜。」他向我解釋,因為3月19日港股急跌當日,恆生指數跌至21000點邊緣,市場情緒十分悲觀,他覺得股市應該會繼續下跌,很大機會跌破20000點,故此決定遲一點才買入,務求可以買得更便宜,結果……。

知易行難啊!有了知識還不夠,紀律和執行力也非常重要!

在跌市的時候,不少投資者都企圖捕捉股市的最低點,希望買得最便宜,不想見到自己買入後,股市隨即再跌而出現賬面上的損失。但事實上,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要買到最低價,即是要成功預測明天的股市會反彈。然而,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人具備準確預測股市的能力。

因此投資者不要妄想自己有預測股市短期去向的超能力,只要買得便宜便可,不要追求買到最低價。企圖捕捉最低點的風險或代價是有機會買不到,如果股市之後回升,便會錯失良機,得不償失。最低點往往是回頭看才會知道的。投資者「後悔自己買得太早」有時候會變成「後悔自己沒有買到」!當股市整體的估值偏低時,「分段買入」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近日股市掉頭回升,恆生指數不經不覺從低位反彈三千點,突破24000點水平。年青後輩早前沒有買入,未知會否感到有點後悔呢!將來股市會否再度下跌,給他多一次機會買便宜貨?正如Howard Marks在他的一篇投資備忘錄所說:「沒有人知道!」

63 則留言:

  1. 再一次見證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逆向操作的理性行為;
    堅定的信念。
    信不信乎?

    感謝鍾Sir!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都係要做功課同跟陪署!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真正有勇氣在大跌時入市的人不多,因為真的知易行難呢。

    回覆刪除
  5. 鍾sir
    感謝你發嘅文, 最近期上去止凡兄個youtube度聽返你嘅留言錄音重溫你嘅分析 好令要自己更清晰係波動事時,要有信心繼續持貨
    ^^w.y.

    回覆刪除
  6. 鍾sir,
    感謝你密密發文,
    波動市我也 15 16呢~
    想趁低吸納一些優質股,
    但又擔心自己並唔係最好/低價入,
    我喺恆指22500點 內心交戰 擔心在買入後 會斷崖式下跌,
    我重聽 止凡兄youtube裏面 你嘅錄音,
    重聽又重聽,理清思緒 心情平輕鬆得多
    入咗d,^^雖然不及你嘅價錢那麼 抵
    但現在回升咗 帳面ok,
    今年寶寶出世, 生活忙碌咗
    更要 把股票倉變得簡單d,
    把Etf 盈富基金 佔比加大....
    感謝你 分享,期待你下次 再去止凡兄 YouTube 聲音特輯,
    可一邊聽,一邊家務/ 運動
    ^^w.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欣:止凡兄的 YouTube都好好聽,你也可以一邊聽,一邊做家務/ 運動,一舉兩得。

      刪除
  7. 價值投資某程度違反人性。特別對初學者而言,要在市場一天比一天悲觀時買進,投入積累多時的財富,心理壓力實在不少。

    初學時,其實可以考慮只拿出極少部份金錢去驗證,例如只投資幾千元,以鍾兄的選股作參考買進。

    持倉輕,自然可以輕鬆買貨,亦不易受市況波動/繼續下跌而止蝕。時間一久,相信可以感受到價值投資的好處。下次機會再來,就可以放膽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叔叔:這個建議很好,值得初學者試試。

      刪除
  8. 如果以未來3-5年的時間審視投資決定,可能發現今日的一、二千點不太重要。
    理想的做法是有如鍾sir 一直所教,預留20-30% 安全邊際分注買入優質股; 前提是要克服人性,忍受短期損失。
    可能過幾個月大市擔心經濟前景而再度恐慌,這位年青朋友又會認為今日升至24500 只是反彈浪; 大市有機會再度沉底,可以等待更好的價格。如是者不斷重蹈覆轍,錯過寶貴機會。
    有時迷思腦神經科學和價值投資關係。其實在大環境恐懼下要作出這些決定絕不容易,紀律和執行力可能跟大腦生理結構有關;人的決定較易受情感影響。但大腦具可塑性,當親身經歷過恐懼而作出拒絕從眾的決定後,自然會慢慢適應這些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逆向思維除了講求天賦外,也可以後天培養。

      刪除
  9. 多謝鐘兄分享。

    最怕係估低不成,之後唔忿氣高追,跟住急跌,再恐懼放貨,冇晒錢。

    儲得錢嚟,又到牛市,忍唔住高追,再低放。

    遁環不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L兄道出為何不少散戶總是做出「高買低賣」的行為。

      刪除
  10. 請問鍾sir點樣睇 巴非特 近來買賣的操作?
    佢通常買之前要有好強嘅安全邊際 同埋唔揸十年吾放 , 點解佢有呢個咁短暫反覆嘅決定, 咁快 認輸投降?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pstar兄:不確定是巴菲特本人還是公司旗下的基金經理做的決定。

      刪除
  11. 人類的天性,會靠直覺去預測未來的事

    回覆刪除
  12. 請教一下鐘sir, 2020年 恆指預測每股盈利 是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13. 多謝鍾Sir分享。
    在大市進入少許便宜區就應該可以分段吸納心儀優質股了。
    試圖捕捉最低點入市,很大機會什麼都買不到,錯過了買入時機。

    回覆刪除
  14. 人性既貪婪,其實大多數人都希望賺到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地盤小子兄:賺到盡的代價有時候就是賺不到!

      刪除
  15. 又是一次「撈底」和「逢低吸納」之間的美麗誤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兄:對的,投資者應該分清兩者的分別。

      刪除
  16. “他等待的,只是一次跌市的機會,讓他可以買到便宜的優質股和指數基金。”
    其實他在3月19日恆指下跌至21709.13點時買進22元的2800盈富基金一、兩手,它的相應PE是8.74倍,股息率是4.72%,這難道是Buy-Moderate或Buy-High嗎?你只要做到真正的Buy-Low,為什麼還要瞻前顧後?
    恆指從歷史新高33154.12點下跌至21709.13點,事實上已經下跌了34.5%。我統計過恆生指數下跌超過35%的次數是13次(不計六十年代那一次),34.5%已接近35%,對我來說已是中型股災(恆指下跌50%或以上,對我來說是大型股災,也發生過6次!)。假如33154.12點跌一半(50%)就是16577.06點,你算過它相應的PE與股息率嗎?算不算哀鴻遍野?是不是更不敢買進了?確立一個具適切的安全邊際的買入價位,來了就買進,不要瞻前顧後,這就是守紀律!耐性很重要,守紀律同樣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開始學習,想自己學會計算這些數字。但想請教下我應該去哪裡找到盈富基金earnings per share。

      刪除
    2. 匿名兄:
      關於2800盈富基金的資料可以參看Morningstar:
      https://gllt.morningstar.com/roq2rh8blz/snapshot/snapshot.aspx?tab=3&SecurityToken=0P00002C3Z]22]0]ETEXG$XHKG&Id=0P00002C3Z&ClientFund=0&BaseCurrencyId=HKD&CurrencyId=HKD&LanguageId=en-GB
      請注意那是2020年4月14日的資料,當天是24.7元,你知道了Price是24.7元,P/E是10.05倍,那麼,EPS不久很容易算出來嗎?
      2800中文叫做盈富基金,英文叫做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它是追踪恆生指數的指數基金ETF,所以,你也應該參考2020年4月14日恆生指數的資料,如下:
      https://www.hsi.com.hk/eng/indexes/all-indexes/hsi
      拉下去,到“Daily Reports”,選“Index Daily Bulletin”,日期選14-04-2020,點“Download Now”。

      刪除
    3. Ch liu兄,有關於FTSE100歷史市盈率的資料嗎?這方面的資訊網上似乎不多

      刪除
    4. 想請教chliu先生點樣做股票以外既資產配置
      當恆指升返高位, 減持股票之後應該買國債,黃金, 定係只儲現金等候機會
      謝謝!

      刪除
    5. 山叔叔兄:
      關於FTSE100指數的歷史市盈率可以到台灣證券交易所下載得到:
      https://www.twse.com.tw/zh/statistics/statisticsList?type=06&subType=229
      是壓縮檔,可以追溯到1988年的年PE,從1999年1月到現在的2020年3月的月PE,但需要自己耐心整理。台灣使用民國紀元,民國109年,你將它加1911,就是2020年。

      刪除
    6. 請匿名兄參讀鍾兄《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一文與討論: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推薦兩本談論資產配置非常好的書:
      William J. Bernstein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How to Build Your Portfolio to Maximize Returns and Minimize Risk

      David F. Swensen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An Unconventional Approach to Institutional Investment

      David F. Swensen是我非常敬佩的價值投資者,長期管理耶魯基金,年均績效是17%,理論與實踐都超卓!

      刪除
    7. 原來要在中文網站才找到,謝ch liu兄!

      刪除
    8. Ch Liu兄:「確立一個具適切的安全邊際的買入價位,來了就買進,不要瞻前顧後,這就是守紀律!耐性很重要,守紀律同樣重要!」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謝謝!

      刪除
    9. 謝謝Ch Liu兄詳盡解答各網友的問題。

      刪除
  17. 感謝鍾SIR分享
    真的很想在最低買入
    可惜連巴菲特都做不到
    更可況是我這個凡人
    所以要計好數
    到了價就要買入
    還是有好多紀律心態要跟鍾SIR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通常識並不普通兄:對的,「最低點買入」是mission impossible。

      刪除
  18. 鍾SIR
    想請教一下 2238 廣汽集團可現價買入作長線投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兄:這個要看你對明年車市會否回復增長的信心。

      刪除
  19. 初學投資者未必有太多資金做分段投資,
    例如睇住滙豐, 你覺得50蚊算抵, 原來真係跌到$40, 中間可能愈跌愈買。 分注買但又要做止蝕,自己睇淡大市但要做違反心理的操作,内心好矛盾, 結果長坐掙扎等返家鄉。 當然長線睇可能會升返, 但呢段時間受壓力太大, 可能一返到家鄉又急住走, 變成白坐。 要克服心理關口, 始終要經驗及數據支持先敢在跌市中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個股沒有信心的話,不妨考慮盈富基金。

      刪除
  20. 鍾sir,請問股市週期是否不再適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參考Howard Marks所寫的《掌握股市週期》,會有深入的論述。

      刪除
  21. 鍾sir,你點睇經濟數據咁差,但股市卻係咁上升?

    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影響股市的因素眾多,經濟數據只是其中一個。

      刪除
  22. 鍾sir, 請問有沒有中文或翻譯的關於資產配置的好書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參考黃元山所著的《FQ思維 – 投資其實很簡單》。

      刪除
    2. William J. Bernstein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智慧型資產配置》
      《有效资产管理》(簡體)


      David F. Swensen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 (典藏版)》(只有簡體譯本)

      刪除
  23. 想請教鍾sir 有關恒指前景的看法。

    (1) 買盈富可以分散specific risk,但難以分散 market risk,想請教鍾sir 對於內地及香港長遠的經濟前景看法。

    (2) 目前恒指合理值建基於每股盈利預測,當每股盈利預測不斷下調時令原先的安全邊際消失,價值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1)長遠是比較看好的。
      (2)估值上保守一點,或安全邊際set多一點。

      刪除
    2. 多謝鍾sir 回應。

      刪除
  24. 我而加先入市, 優質股好難吸納, 好似ARKW咁回得勁快, 有D冇咁快彈番起既都唔知係唔係差既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