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好公司 + 好價格 = 好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2-19

對於穩健的長線投資者來說,選股就是要尋找優質企業,即是擁用經濟專利、護城河、可持續競爭優勢、增長潛力及良好企業管治的優質股。但在整個投資過程中,這還不夠,還須要有「好的價格」。也就是說,投資成功須要「以便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假如投資者支付的價格太高,就算是好的企業,也有機會變成失敗的投資,將來的投資回報率也不一定好。

何謂好的價格?

簡單而言,好的價格就是股價遠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存在充足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投資者買入某隻股票的價格(相對於其內在價值)越低,安全邊際就越大,不但可以減少投資者計錯估值及將來公司內在價值有機會變差的風險,而且能夠提升投資回報率。至於如何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投資者和分析員會用到不同的估價工具,比如市盈率、市賬率、企業價值倍數、現金流折現法等。價值投資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安全邊際。

必須強調,好的投資就是以好的價格買入好的公司。投資者要做的工夫就是研究和計算優質股的價值,然後等待機會,以便宜的價格買入,長線持有,享受優質企業長期成長及價值回歸的成果。「成長」與「價值回歸」兩個因素的乘數效應能夠為投資者帶來豐厚的收益。

反之,假如投資者事前沒有計算公司的價值,只是聽故事,炒消息,炒概念,便高追當炒的股票,希望短時間內能夠以更高的價格賣出,賺取差價,這便算是投機的行為了。

投機的行為猶如玩音樂椅遊戲。最大問題是:誰能夠預知音樂何時會停止?投機者能否及時抽身而退?萬一走避不及,高價買了低價值的股票,很容易便會招致永久性虧損。

投機的行為也有點似「鬥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中的市場參與者,明知某隻股票的價格已被高估的情況下還要買入,寄望接下來還會有更「傻」的人以更高的價格接手,只要自己不是接最後一棒便有利可圖。但誰又會預知自己是否就是接最後一棒的「傻瓜」?最無奈的是接了火棒的人,很難知道下一次的「鬥傻遊戲」何時會重現!何時會再有不理價值的投機者去接自己手上的「蟹貨」!

也許是因為投機實在太刺激,而且速戰速決,通常短時間便能夠分出勝負,也無須花時間去做甚麼基礎分析和估值的功課,故此吸引不少業餘投資者喜歡「炒股」,希望賺快錢。

對於喜歡投機的業餘投資者,我想起「股神」巴菲特的老師Ben Graham的一段說話,大家引以為戒。

Ben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第一章「Investment versus Speculation: Results to Be Expected by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指出投資者三種最沒有智慧的投機行為(Unintelligent Speculation):
(1) speculating when you think you are investing;
(2) speculating seriously instead of as a pastime, when you lack proper knowledge and skill for it; and
(3) risking more money in speculation than you can afford to lose.

15 則留言:

  1. 謝謝鐘兄分享,看來要把《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再看一篇了,練好基本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途小書僮兄:很好的書,值得再讀。

      刪除
  2. 经常提醒自己,重温钟SIR教导是我们要达到成功的投资境界的不二法门。

    回覆刪除
  3. 1137 > $2 ?

    THE 2ND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2ND HaHa兄:不妨回看之前有關香港電視的Blog文。

      刪除
  4. 記不起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巴菲特說過:股票投資只需要思考兩個問題:一、買什麼。二、多少錢。
    鍾兄blog文《好公司 + 好價格 = 好投資》談論的就是這兩個問題。
    公司與價格配合好壞一共有四個可能的邏輯組合:
    一、壞公司+壞價格=壞投資
    二、壞公司+好價格=壞投資(價值陷阱!)
    三、好公司+壞價格=壞投資
    四、好公司+好價格=好投資
    一般人最常犯的投資錯誤大多屬於第三種,知道某家公司屬於好公司,但不知該支付哪一個合理的價格買進,並且不幸地支付了過高價格,結果買進後卻是跌跌跌!最後是受不了一直跌而止損收場,導致本金虧損,投資失敗。鍾兄不是說了嗎?“假如投資者支付的價格太高,就算是好的企業,也有機會變成失敗的投資,將來的投資回報率也不一定好。”
    成功的投資者必具備下列的五個不可或缺的特質: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五、勇氣。
    你想在市場上找出什麼是好公司,只需要“二、知識。”
    但你想知道什麼是好價格去買進,則需要“一、資金。二、知識。三、耐性。四、紀律。五、勇氣。”一個也不能少!
    首先、你需要具備估算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的知識。第二、你需要具備讓你買進的價格擁有適切的安全邊際的知識。第三、你需要足夠的耐性等待該買進的價格來臨才行動。第四、你千萬不要認為下跌了20%或30%就可以買進,你不守紀律就經常會買到貴東西!第五、你不要因為看見了它一直跌跌跌,跌不停而害怕,不敢買進。或買進了它之後而它還一直繼續跌跌跌而害怕,趕快把它賣掉!你應該具有足夠的勇氣,相信你的知識與邏輯,只要你的數據正確,估算合理,符合理性準則,你怕什麼?第六、只要是大型優質的公司,它越跌得兇,越應該分批買進,你面對的嚴肅問題是:你的資金足夠嗎?
    舉例來說,你不幸在2007年11月2日以歷史新高的價格265.4元買進了港交所,其後便一直下插至2008年11月20日的53元,僅僅一年的功夫,本金便虧損了80%!這可比恆生指數同時在2008年10月29日的31638點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11015.84點,也僅僅是一年的功夫便虧損了65.2%,這可要厲害得多!這家在2011年之前一直沒有長期債務、連短期債務也沒有的公司港交所,年年賺錢、年年派息、並且派息率高居80%以上的公司港交所,以及年年盈利能力奇高,ROE從沒有低於17%以下的公司港交所,這樣的公司算是好公司嗎?哪一個價格以下買進算是好價格?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Bob Dylan說。在香港就不用這麼悲觀,只要買進鍾兄所寫的那四本書,好好研讀。只要鍾兄一開課就趕快報讀課程,漸漸你就能擺脫“風中飄蕩找不到答案”的困境!原來,要實踐“好公司+好價格=好投資”並不是那麼困難!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及第四點股票投資需“守紀律”,我願意推薦段永平先生在2006年,以60.01萬美元標下與巴菲特午餐的機會,並帶上了當時非常年輕的黄峥(拼多多創始人),你看段永平從巴菲特那裡學到了什麼。他說:
      我問過巴菲特在投資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他告訴我說: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這些年,我在投資裡虧掉的美金數以億計,每一筆都是違背老巴教導的情況下虧的,而賺到的大錢也都是在自己真正懂的地方賺的。
      我建議大家把“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這三條當作嚴格紀律來守。

      刪除
    2. Ch Liu兄:這是很好的提醒。成功的投資者必具備的五個不可或缺的特質,再加上「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

      刪除
    3. “這可比恆生指數同時在2008年10月29日的31638點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11015.84點”是“這可比恆生指數同時在2007年10月29日的31638點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11015.84點”之筆誤,見諒!

      刪除
  5. 長和算嗎? 雖然見唔到爆發力,但勝在穩打穩紮,現價息率又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將就兄:抱歉,我對長和沒有深入研究,沒有太多發言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