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誠意推薦止凡兄新書《由心入錢》(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7-17

今天書展開鑼,適逢止凡兄有新書《由心入錢》出版,大家記得支持呢!

在眾多Bloggers當中,我與止凡兄特別有緣。我們同是亮光文化出版社的作者,也曾多次一起合作參與過iMoney舉辦的投資分享會。當再次獲止凡兄邀請為他的新書《由心入錢》寫推薦序時,我二話不說,立即答應。

實不相瞞,自從三年多前認識止凡兄後,便一直是他的忠實讀者和小粉絲。自己現時幾乎每天都瀏覽他的Blog《取之有道》,吸收財商知識之餘,同時也能獲取不少「取之有道」的人生道理及正能量,一舉兩得。

止凡兄過去已出版了六本「取之有道系列」財經著作,每本的主題也不一樣,每本都是言之有物,擲地有聲,讀者獲益良多。

今次新書也不例外。看過初稿後,不得不佩服止凡兄用心寫作的功力和毅力。此書主題圍繞股票投資,內容豐富,涉獵範圍廣泛(包括價值投資理念與陷阱、企業管治、個股分析和操作、新股上市文件分析實例、投資項目配置……),多不勝數,尤其是止凡兄對眾多個股分析的洞察力,涵蓋不同行業,更是值得細讀。其中第四章講止凡兄「學人睇上市文件」,利用真實例子毛記葵涌(1716)、小米(1810)和美團點評(3690),討論小投資者是否值得認購新股,一語道破,特別有趣和「抵死」,單看這章節已值回票價。

止凡兄用淺白的語言,通過說故事的形式,配合很多個股實例,講述股票投資理念和個股分析技巧,以及投資者應當注意的地方,避免墮入投資陷阱,用心良苦。止凡兄在書中並沒有使用大量苦澀的財務分析數據和公式,乃以其一貫輕鬆小品的手法,道出股票投資的重點,讓讀者看起來感覺舒服,一點也不覺沉悶,並且更容易掌握和吸收。

毫無疑問,這本《由心入錢》將會是止凡兄另一本受讀者歡迎和暢銷的優閒財經書,也是坊間最缺乏的其中一類財經書籍,非常適合一般投資者閱讀,值得推薦給初學投資的朋友。


6 則留言:

  1. 「討論小投資者是否值得認購新股」

    題外話。眼看鍾兄說起認購新股,想起自己以前從來不會碰新股,但去年自己決定嘗試一下,於是認購並獲派一手平安好醫生。我在上市當日上午馬上賣出,雖然賣出價高過招股價,但計及手續費,要倒蝕 $80 多元。

    整個過程,我都不知道自己做什麼,無緣無故就輸掉一頓午餐,哈哈。普通散戶不易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定價過高的新股,不宜投資呢!

      刪除
  2. 給鍾Sir:
    你好!本人閱讀完你的新書” 財報估值投資攻略” 內財務分析模型, 有兩個地方不明白, 希望賜教。
    1) 你的新書第104和105頁有新鴻基2013 至2018年的” 投資物業公平價值變動淨額之影響” ,2018年是19,553百萬。雖然本人翻查新鴻基2018年報,但未能找出或計算出這數字(19,553) 。希望指導如何計算。
    2) 新鴻基和銀河娛樂的綜合現金流量表好像根據indirect method 和財務報表(三寶)的資料,重新計算一次。本人可以參考其它書籍了解indirect method,但鍾Sir因為什麽原因再計算綜合現金流量表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rick兄:(1) 附註9(b)可以找到相關數據。
      (2)主要想找出公司過去幾年的自由現金流情況,是否足夠支付股息。

      刪除
  3. 多謝鍾兄支持,尤其這篇很好的序言,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不客氣,好書值得推薦。多謝你邀請我幫手寫序言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