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與林本利博士結緣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3-23

去年9月,很榮幸收到林本利博士的邀請,希望我可以到他的「活道教育中心」擔任導師,為他的學生開辦投資課程。人稱林Sir的林本利博士,是「活道教育中心」創辦人、前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資深iMoney專欄作家及財經書作者,專門研究公共事業監管政策和企業管理。

之後跟林Sir飯聚了一次,發覺林Sir平易近人,和靄可親,有學者風範。了解過他的辦學理念,沒有太多的商業味道,沒有嘩眾取寵,只求帶領一眾業餘投資者理財之道及如何穩健地賺取合理的回報。我覺得與自己的一套投資理念頗為相近,便答應邀請,於今年2月底首辦一個名為「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的課程。

我很開心與林Sir結緣。也許大家同是亮光出版社的作者,我們特別投契,還互相贈書,他送我《林Sir教你如何構建投資組合》,我送他《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前晚是課程的第三堂------「解讀會計三寶」,林Sir特意在課堂前約我吃飯,之後更來旁聽,並參與討論和提問,刺激學員的思考。學員看見林Sir出現在我的課堂,無不歡喜若狂。看得出他們都是林Sir的超級粉絲,非常尊重他!

能夠把知識傳授給有興趣學習的投資者,是喜悅的泉源,過程中我得到無比快樂。



15 則留言:

  1. 你有幸認識林sir,真羨慕。我還未有機會親口多謝他替小弟著作寫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林Sir為人友善,投資理念與我們相近,為你寫序很適合呢!

      刪除
  2. 能獲得知音朋友,的確難得,恭喜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林Sir確是一位值得結交的朋友。

      刪除
  3. 以前在Yahoo財經也經常閱讀到林本利先生的文章,但不知道他還創辦活道教育中心與親身開辦課程,在社會上推廣正確的投資理念,鍾兄的加入,肯定在價值投資知識的推動方面上深具意義。
    我在2007年年初左右學習投資,2009年1月才開始投資股票,對於價值投資,要晚至2009年年底才透過瑞典文、英文與中文的blog才知道。依據我學這門學問的經驗,我深切覺得香港與台灣(加上澳門),使用繁體中文的地方,欠缺一本整合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與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這三本書裡的重要的Terminology,使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基礎分析所使用到的Key Ratios與其他概念系統的定義,使用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等,並且使用香港的上市公司為實例去解釋這些核心概念,書名可能是:價值投資入門。除了這些重要的Terminology,再加上深入淺出介紹恆生指數從1964年的100點開始至現在的歷史。我相信假如有人願意寫這一本書,將會對初入門投資股票的人肯定幫助甚大!讀了這樣的一本入門書之後,再來讀鍾兄與Graham的書就容易得多了。
    另外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是香港的強基金裡指數基金的1%的收費是荒謬的,因為管理這個指數基金的“經理”,你既不需費神選股,並且什麼事也沒有做,為什麼收香港人1%的管理費?在瑞典,是0%至0.2%收費而已!課去看一看瑞典退休金裡基金的收費(瑞典文是avgift):
    https://www.pensionsmyndigheten.se/mina-tjanster/fondtorg/sok
    希望林本利先生與他的學界朋友(財經方面的學者專家們)向政府反映高收費害慘香港的退休人士!
    我覺得這兩件事都是值得去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典政府提供給工作人士類似香港強基金的基金選項也有很多短期與長期利息基金(債券基金),收費也是從0%至0.2%。
      同時政府也推出一個全球指數基金與一個債券基金。前者是AP7 Aktiefond
      ,收費是0.10%。後者是AP7 Räntefond,收費是0.04%。以前政府創辦的的基金,績效甚差,後來請專門人士管理,近5年來績效大幅上升。能與其它管理甚好的基金相比。為什麼提到政府這兩個基金呢?這是因為非常多的瑞典人不會自己管理自己的退休金,從不主動選基金,所以政府便負責管。主要是依照那個人的年齡去增減這二者,年紀輕的全球指數基金份額高,債券指數基金份額低,依據個人的年齡去操作。由於低收費,這5年來的績效都不錯,社會上的報章雜誌便減少了批評。
      香港政府應該派一小組人來瑞典學習。政府容忍那些基金公司收取1%的費用只能說明政府的無能,不止無能,甚至是無視香港居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白白雙手奉送給那些什麼事也不做的基金管理人與公司!

      刪除
    2. 債券指數基金的連結是:
      https://www.pensionsmyndigheten.se/mina-tjanster/fondtorg/sok

      刪除
    3. 在“Fondtyp”(基金類別)裡選最下面的“Räntefond”(利息基金)。排在最上面的是“Swedbank Robur Räntefond Kort”,收費為0%,排第二就是瑞典政府自己創辦的AP7 Räntefond,收費是0.04%。0.04%是什麼概念?瑞典的Morningstar告訴你,假如你每個月定存1000克朗進這一個基金,一年不賺不賠,應該是12000克朗,10年下來,就應該是120000克朗,但是,你在這10年裡必須一共繳交276克朗。
      https://www.morningstar.se/Funds/Quicktake/Expense.aspx?perfid=0P0000O4CY&programid=0000000000
      這個數字叫做Norman-belopp(諾曼費用,他的名字叫做Peter Norman,曾任右派政府的財政部副部長,在此之前曾管理政府退休金,很多瑞典人不知道基金收費有多可怕,他便把進入政府退休金裡的基金的每一個基金,依其收費計算出10年一共繳交給基金公司的總收費。原來你不賺不賠,基金公司在收費上就吃掉的定存一大筆款項!)看一看UBS(Lux) EF Greater China (USD)P這一個瑞士UBS銀行的5星大中華基金基金,它的收費是2.4%,10年下來你的定存便不見了20010克朗!
      https://www.morningstar.se/Funds/Quicktake/Expense.aspx?perfid=0P00000AXX&programid=0000000000

      刪除
    4. Ch Liu兄:林Sir於推廣正確的投資理念不遺餘力,確是一位很好的導師。
      Ch Liu兄提到的《價值投資入門》,構思的內容很好,期望將來真的有作者會寫出這樣的一本書。
      指數基金經理其實沒有甚麼須要做,只是當恒生指數成分股數量或比重出現變動才須要作出調整。1%管理費實在太高!



      刪除
  4. 請問鍾SIR 在活道教育中心&亮光文化的投資課程內容一樣嗎? 只是課堂的組合有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都是大同小異,沒有太大分別。

      刪除
  5. 恭喜鍾兄能夠同理念相近既林本利博士合作.

    回覆刪除
  6. 我是林本利的長期學生,希望下次有機會參加你的課堂

    林本利對你讃不絕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