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再談經濟日報(十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3-13

昨天,有位學員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問我:「鍾Sir, 如果你是David Webb, 去和經濟日報(423)管理層見面,你會建議如何提高股東的價值?」

我的回應是……

作為小股東,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增加派息,把過剩的資金回饋股東。
2. 回購股份,藉此提高每股資產淨值與每股盈利,同時幫助收窄股價相對於資產淨值的折讓。
3. 考慮趁機高價減持投資物業,專注發展本業。
4. 重新評估免費報紙《晴報》的定位。如果中長期都看不見盈利的前景,考慮止蝕退出!
5. 加強收費報章《經濟日報》及iMoney智富雜誌的分析內容,吸引讀者 。內容最好是獨特的,比如多訪問上市公司的管理層、行業分析員及業內人士或專家。
6. 管理層的薪酬與業績掛勾,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包括股東總回報(Total Shareholder Return)、股東資金回報率(ROE)和每股盈利增長率( EPS Growth)等。

13 則留言:

  1. 1.68呢個價還值得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兄:投資還是自己評估過後去決定吧!

      刪除
  2. 謝謝分享!學習了。
    “重新評估免費報紙《晴報》的定位。如果中長期都看不見盈利的前景,考慮止蝕退出!”
    自從瑞典的Metro免費報章在1995年2月13日分別在瑞典的三大城市發行後,對整體報業產生極大的衝擊,因為它的量大,廣告便紛紛從傳統報章轉向,其後又有互聯網入口網站加入搶奪廣告,平面報業更是雪上加霜,近年來就像銀行也一樣,紛紛整合,報紙的消失一如銀行的消失。我住的區本來有9家銀行,現在一家也沒有了。貴重物品與證照等存放的保險箱非得去城中區的大銀行去租用。同樣地,大大小小的城市本來都有兩家不同政治取向的報紙(主要是社會黨報紙與自由主義派報紙)也一家一家倒閉,因為廣告金額來源大量縮減,這是無可奈何的事。《經濟日報》系的免費《晴報》不去對抗Metro報以爭取成為最後的兩家免費報紙,慢慢地會反過來影響到《經濟日報》本身的“江湖”地位,這是歇阻Metro報進一步擴張的不得已的方法!因為它進一步擴張,勢必衝擊任何一家報章的廣告收益,包括《經濟日報》本身。我住的城市最高峰時有四份免費報紙,長期下來,果然不敵Metro報,現在只剩下Metro。現在瑞典,一個三十萬人的城市似乎只能讓一家免費報紙,一家大型日報與一家晚報生存,但後二者也經營得甚為吃力。我已經不訂報紙超過二十年了,因為大部分的信息都在互聯網上讀得到。近十年勤奮向學於金融學的股票投資,在互聯網上遇上了好的主題與分析,互聯網上的報紙只提供一部分內容的話,我就去市立圖書館讀它免費的平面報紙的完整內容。我現在長期只訂兩份財經月刊。很多行業都面臨經營艱困的情形,這對股票投資者選股,選行業等都造成一定的衝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分享瑞典的經驗。
      免費報紙《晴報》開辦了8年,至今仍然蝕錢,在香港經營免費報紙的難處可想而知。據知,只有全港最大的免費報紙《頭條日報》(上市公司星島(1105)旗下)是有盈利的。《晴報》排第二,都未能獲利。

      刪除
  3. 其實報紙的實質作用會越來越減弱,因為最終都要行電子化~~~~~~~~~~~

    回覆刪除
  4. 剛剛瀏覽了一下423經濟日報,原來它的Dividend Payout是偏高的,P/B是偏低的,難怪鍾兄長期持有它,也難怪David Webb一直再加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早前跌至1.4港元左右的經濟日報,估值確實偏低。
      其實,我並沒有很長期持有經濟日報的股票,慶幸曾於2011年高價減持過呢!
      《經濟日報兵行險著 開辦免費報紙》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4001.html

      刪除
  5. 鍾sir,金碟發佈業績,可否分享其估值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金蝶業績大致符合預期。有時間會更新一下估值,大家都可以自行計算一下呢!

      刪除
  6. 鍾Sir,
    我想問在舜宇光學的中期業績看到了外部銷售和分部間銷售,請問分部間銷售是否解作公司內部門和部門間進行的銷售?如是,為何會出現這種左手交右手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分部間銷售應該是指公司某一業務的產品銷售或供應與另外一個業務,作為後者生產另外一項產品的零部件或原材料。
      在合倂收益表中,分部間銷售並不會算入公司整體的銷售收入或營業額,只有外部銷售才算是公司的銷售收入或營業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