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價值投資還有效嗎?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2-22

昨天,我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拋出一個問題:「今年以來股市下跌了16%, 從高位下跌了四分一,不少股份下跌了超過一半,其實有否動搖大家對價值投資的信心呢?」

學員的回應都很正面。我將部分內容節錄下來,跟網友分享。

學員A: 「我反而昨天也有入場,難得已經見到心目中的價位。」

學員B: 「暫時都未有動搖。反而少少加碼!保持合理的現金和股票比例。但有些股票還未到我心目中的價錢呢!」

學員C: 「早前聽家中長輩提醒,現在股市緊張,不要輕率入場。我沒有即時回應,但心中卻想:『超市開始減價了,反而不去逛一逛?』再望望自己個倉,大市下跌賬面仍保持正數,證明我無行錯路。」

學員D: 「無動搖。『估值』加『安全邊際』是暫時最有效的投資方法,可以安心持有兼且不會高追。」

學員E: 「無。雖然我的倉的回報也跌了,但仍跑贏大市,兼有穏定的股息收入。」

學員F: 「無。股市大減價,反而更開心,因為有更多的MOS(安全邊際)去買心儀的股票。」

學員G: 「無。因為有安全邊際的概念,我的股票回報仍然是正數。」

學員H: 「沒有動搖。只是估計大市還會跌,所以不敢重倉。」

學員I: 「股市越跌,安全邊際越大,利潤將會越大,所以是開心的。」

學員J: 「鍾Sir教落,升又開心,跌又可以買多一些。」

學員K: 「暫時未有。因我的倉主力是收息股,總賬面仍然是正數。近日反而都有小量吸納收息股。」

學員L: 「今年如果沒有更大的波動,應該有+5%回報。」

學員M: 「今年自己的回報跟恒指差不多吧!由於買了騰訊(700),所以其股價高位回落都拖低了整體回報。不過看了blogger的書,重視了現金流,現在都有將部分資金儲收息資產,增加現金流。而月供股票更以收息股為主。期望有一天能自製三糧四糧,甚至有一天達至財務自由。」

學員N: 「覺得自已投資心態尚未到家。今天看著所持的個股早上的價錢下跌, 從高位已跌50%, 應已大大反映了欠佳的前景, 想著加倉, 但發現個股倉位已接近20%, 唯有忍手, 結果股價下午回升。自已反思:個股高位的時候,計過數認為是價格合理, 但當跌至這階段的殘價時,卻覺得危險!真的未到家。」

學員O: 「計好數分注入就好。短期價格波動控制不到,當『蝕極都有限』就是賺的時候。」

總的來說,雖然今年的股市表現差強人意(也許是2017年股市的表現實在不錯),但無損學員與我對價值投資法及優質股長遠的信心。

各位網友,你覺得價值投資還有效嗎?你對價值投資的信心,又會否被今年股市差勁的表現而有所動搖?

32 則留言:

  1. 也許是2017年股市的表現太好,與2018有了落差。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對的,2017年是天,2018年是地。

      刪除
  2. I still have my investment portfolio. Its size is bigger than last year's.

    I still believe value investment.

    But it is not easy. There are too many short run investors, or correctly speaking they are short run speculators who are unwilling to hold any kind of stocks for even 2~3 days.

    Besides financial knowledge, an value investor needs too much courage and persistence before success.

    Good luck to all value investors!

    (Luckily I still have positive return for 2018.)

    ^_^

    回覆刪除
  3. 學員M那句自製三糧四糧,概念好正呀。

    回覆刪除
  4. 其實好多時 我會諗一個問題既然相信價值投資點解唔直接投資落股神巴菲特brk 度呢? 好多時好多人睇咗幾本巴菲特嘅書就當自己好了解價值投資, 還有我相信巴菲特掌握嘅公司資訊一定畀散戶多, 我地得滯後資訊 永遠死咗先知發生乜嘢事。
    股神自己都話 如果brk1.2 BP 佢會回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elpstar的提醒。投資者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學習價值投資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刪除
  5. 2018 年的股市表現差,但自己某些持股表現太好,令自己想加注都一直加不了,心情反而有點納悶,哈。

    鍾兄群組內的朋友,已有不少老巴股神的影子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的選股實力,在熊市中表露無違。

      刪除
  6. 價值投資當然有效,就像問創業能不能賺錢一樣。肯定是有效的,就看是誰在做。

    鍾兄要問的應該是:一般人學價值投資,應用下來,成功的機會有多大? 買ETF好,還是上投資班,學選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匿名兄的提醒。
      早前寫的Blog文《學員給師弟妹的投資忠告》很值得投資初哥參考。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6.html

      刪除
  7. 其實如果真的依從價值投資,原則上一早已預計有大跌巿的一日,股巿升跌主要是價格波動,與價值關係未必太大,按理應不會動搖吧?

    又,學員N: 「覺得自已投資心態尚未到家。今天看著所持的個股早上的價錢下跌, 從高位已跌50%, 應已大大反映了欠佳的前景, 想著加倉, 但發現個股倉位已接近20%, 唯有忍手, 結果股價下午回升。自已反思:個股高位的時候,計過數認為是價格合理, 但當跌至這階段的殘價時,卻覺得危險!真的未到家。」------ 如果股價大跌仍佔倉位20%,看來從投資組合整體而言已有相當的concentration risk,這可能是個股分析外另一樣更值得考慮的問題。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的提醒很好。即使投資者可能對某股很有信心,但單一股票也不宜佔投資者整個股票投資組合的比重太高,以防萬一選錯股。

      刪除
  8. 價值投資考驗紀律,亦考驗投資者對自己的信心,假如不相信自己瞭解企業,股價下跌就會覺得自己估值估錯了,對新手而言很難及很大壓力,這一年對我而言都是難捱,因為自己接觸股票只有一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兄的難題相信也是不少投資新手經常會遇到的難題,唯有不斷學習,加強對公司的認識和了解,才可以堅定自己的信心。加油!

      刪除
  9. 跌又好,升又好,都是價格而已。價投看重價值,只要清楚這點,就不會被今年股市差勁的表現而有所動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兄說得好:「價投看重價值」。長遠來說,優質股的股價最終都會靠近公司的價值呢!

      刪除
  10. 投資會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了過高價格。依據Graham的說法,在一個哪怕是小型的熊市,如,-25%的下挫,那些被追捧的前景被看好的公司往往會跌一半或以上(他舉IBM做例子),而最慘的就是那些熱門的小型股,經常會下跌90%以上,並且股價再也無法盛況!我把在鍾兄《學員慘痛的投資經歷》一文下我的跟貼再貼一次,希望對投資“成長股”的朋友們有一些幫助,如下:

    前景被看好的公司,即使你下過甚深的研究與極大的辛勞在上面,但是由於你跟著樂觀熱情的投資大眾預先為它支付了過高的價格,如,700騰訊,你在一個牛市過程中,大家都頭腦發熱,而你也在2018年1月29日以470.6HKD買入的話,那麼,往後正如你的研究所預期的一樣,但你也未必能夠賺的到錢,這是因為你為它預先支付了高價。萬一你的預期落空,即使哪怕只是一個小型的股災,你就極可能遭遇暫時性的嚴重虧損,如,在2018年10月30日,跌得快只剩下一半,252.2HKD,如果你擔心還會再下跌而止損,那就變成了永久性的嚴重虧損!講“熱情與樂觀的情緒所推動與驅使”股價暴升,也許有點客氣好聽,事實上就是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上說的:
    Finally, there is the more familiar possibility that we shall witness another great speculative rise in the stock market without a real justification in the underlying values. (p.26)

    無論前景多好的公司,你都應該用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13章裡的一句話去追問:
    Can the past growth and the presumably good prospects of Emery Air Freight justify a price more than 60 times its recent earnings?

    你只要把Emery Air Freight換成303.4HKD的388港交所,或700騰訊就能讓你發熱的腦袋冷卻下來!留意那個英文的justify或justification,嚴格的中文翻譯是“確證”,只有依據客觀的數據才能談得上“確證”,價值投資者就是依據數據去分析、去行動,沒有奧妙!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12.html#comment-form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的提醒很好。投資者千萬不要支付過高價格買入股票,否則有可能出現永久性的虧損。

      刪除
  11. 友邦估值$73,第一注安全邊際為$58.4。但我擔心佢繼續升買唔到,近日我就曾分別Set 買入價$62, $61.xx,跟住諗起安全邊際後又cancel 咗佢。我等得好心急呀,有足夠耐性同嚴守紀律真的頗難,內心好多掙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平常心吧,投資須要控制情緒呢!

      刪除
  12. 其實心儀股票一早在高位,沒有入購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正兄: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心儀股票嗎?

      刪除
  13. 恭祝鍾兄闔府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祝福。我也祝各位網友聖誕快樂!

      刪除
  14. 鍾sir,即使股市跌很多,但金蝶依然高估,等了很耐都未能買入呢!請問你會點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投資還是應該自己計過數後而決定呢!

      刪除
  15. 鍾sir,其實價值投資有時都會一段時間承受賬面虧損的壓力,你認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同意。因為有時候,「市場先生」的情緒變化不定,股價需要時間才會向內在價值靠近。

      刪除
  16. “Indeed, once the meaning of the question is clearly understood, the answer to it, in its main outlines, appears to be so obvious.” p.188, Chapter 6, The Ideal, Pricipia Ethica, 1903, G.E.Moore.
    G.E.Moore是經濟學家凱恩斯的老師,也是他一生最敬佩的人,並且認為他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是充分地實現他老師Moore《倫理學原理》所建立起的知識的手段與工具,這與一般把這一本書當成經濟學書籍大異其趣!凱恩斯年輕時曾寫過一篇《我的早年信仰》對Moore這本書的第6章推崇備至,認為比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國》(Res Publica)要出色得多!這一章談得非常多的是Intrinsic Value,深深地影響到凱恩斯對企業的Intrinsic Value的了解,這是我最重視的部分。

    誠然,在哲學或倫理學,很多時候我們根本對問題本身並沒有建立起清晰的了解,便急著其回答問題,結果當然容易離問題的真實意旨漸行漸遠!這在金融學上亦然,如:
    “價值投資還有效嗎?”
    只要我們清晰地界定“價值投資”確切意旨後,我們就很容易知道它是否管用了。建議blog友把鍾兄的blog文,他的三本著作,以及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好好地切實研讀,那你就很容易對這個問題有了清晰的理解,而答案大體上也就瞭如指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網友讀完Ch Liu兄這篇回帖後,對價值投資的信念更堅定不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