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中學同學聚會的啟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1-5

昨晚參加了中學同學周年聚會。沒記錯的話,今年應該是第三次舉辦,難得校長和幾位我們敬重的老師都參與,又有幾十年沒見的老同學從美國及新加坡回港相聚,場面十分溫馨。大家都暢所欲言,歡聚了一個晚上。席間,我還送出兩本我最新2017年版的《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給有興趣的同學,逗得他們很開心呢!

由於同學們都知道我曾從事股票投資相關工作,又出過兩本財經書,於是爭相追問我關於股票市場的問題,比如:「恒生指數年尾會否上升到30000點」、「大市升了那麼多,短期會否出現大調整」、「騰訊分拆出來的新股閱文(772)上市後買得過嗎」、「眾安保險(6060)值得買入嗎」、、、、、、希望從中索取「貼士」或股票號碼,令我特別感受到近期港股熾熱的投資氣氛。

這亦令我想起著名投資經理彼得林治(Peter Lynch)的「雞尾酒會理論」。

彼得林治把股市具體地描述為四個階段,第一和第二階段是「股市低迷」,特徵是較少人談論或人們都不大願意談論股票。

到了第三階段,特徵是「股市已上漲了30%,這時多數客人都會忽視牙醫的存在,整個晚會都會圍着我(彼得林治)轉。許多熱情的客人把我叫到一邊問他該買哪隻股票,甚至連牙醫也提出同樣的問題。參加酒會的人都在某種股票上投入了錢,並且他們都在興致勃勃地議論股市上已經出現的情況。這時,股市應該已經到達了階段性高點。」

以昨晚同學的「表現和行為」來看,我覺得現在港股似乎已經到了第三階段吧!

假如日後同學們都來告訴我應該買哪隻股票,推薦某某股票必升,並希望我聽從他們的意見時,大家便要非常小心,因為到時股票市場便會進入第四階段-----股市可能已達峰顛,亦是震盪下跌的明顯信號。

23 則留言:

  1. 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不錯的生活指標。 謝謝鍾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標竿兄:不客氣。其實大家都可以留意身邊的朋友有否向你推薦個別股票。

      刪除
  3. Student says:

    Chung Sir,

    Please kindly tell us "at right time" "just before Stage 4". ^_^

    Anyway, thank you very much. ^_^

    回覆刪除
  4. thank you for sharing!!!
    always enjoy with reading your artic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K:不客氣。很高興聽到網友說喜歡閱讀自己的文章,謝謝。

      刪除
  5. 回覆
    1. 止凡兄:假如很多網友向你推薦股票,記得發文通知大家呢,哈哈!

      刪除
  6. 我又多口,樂意見到鍾Sir用Peter Lynch的四階段,不過價值投資係不睇ED野!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雖然不一定十分準確,但從多一個角度看股市也不錯,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7. 的確平時對「投資」沒有興趣的人忽然想賺錢了,羔羊開始排隊進場,但是感覺上離屠場還有一段距離。

    還是繼續放紙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rcielago:從閱文的招股反應看,相信不少平時對「投資」沒有興趣的人都忽然想賺錢了,哈哈!

      刪除
  8. haha 15年果陣我有個FD (佢係我地個圈出左名鈍鈍地) 問我點開股票戶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Peter Lynch的「雞尾酒會理論」也有一定的準確度,哈哈。

      刪除
  9. 推薦劉建位先生的一個舊視頻:理财教室13刘建位彼得林奇牛市选股的三条戒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5MDA0NDQ=.html?spm=a2h1n.8251843.playList.5!5~5~A&f=16785457&o=0

    回覆刪除
  10. Youtube的這個鏈接沒有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PFF9kH-0c

    回覆刪除
  11. 謝謝 鐘sir上次推薦證券分析實踐呢本作品 睇左獲益良多 慢慢而家到睇鐘sir實踐價值投資這呢本書 多謝你慷慨既分享 同耐心既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ley: 不客氣。希望你也會喜歡我的書,謝謝支持。

      刪除
  12. 今午,大廈座頭都跟我说股票,说她抽到閱文,好開心...我真有D驚...診升市沽出部份港交所…套回现金及換馬到中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