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新書出到第三版(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6-15

亮光文化出版社早前通知我,說我的新書-------《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需求持續,將會印發第三版,實在感恩!

昨天「鍾記價值投資學會」學員Brian在Telegram群組上傳一張圖片,發現新書在觀塘APM三聯上架的原來己是第三版。當看見書面「第三版」三個字的時候,我感到十分欣慰。這個銷售成績,遠超我當初的預期,衷心感謝用行動支持我的每一位讀者!

希望讀過我兩本著作的網友,不妨給我一些閱後感或意見,不論正面或負面的都無任歡迎。我在之前的Blog文說過:「交流才是快樂的源頭」,我會珍惜與每一位網友交流的每句說話。

P.S.基礎投資課程(第七班)明天開始報名,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留意一下。






16 則留言:

  1. 恭喜鍾sir 我都有支持 十分受用 考icpa module b做參考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est兄:原來我的書對考ICPA都有用,真好!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標竿兄。標竿兄持續努力寫Blog文,不用多久,應該都可以集結成書呢,加油!

      刪除
  3. 投資價值的真諦入面講到沽出時機就係當內在價值被嚴重高估時就應該賣出,咁點解巴菲特買入比亞迪由$8升到$88未曾沽出,即係巴菲特覺得比亞迪每股價值遠高於$88?鍾記你又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比亞迪發展新能源汽車還是很初步的階段,由於沒有盈利,要評估它的估值相當困難,有點像現時的Tesla股票。巴菲特選擇不沽出,也許他(嚴格來說,應該是蒙格Charles Munger)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前景,願意長期持有龍頭比亞迪。

      刪除
  4. 鍾記你好,我想問巴菲特既現金流折現方法既折現率係採用美國30年期國債利率,但係「選股與估值」書入面既折現率係加權平均資本成本,兩者係咪有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想用企業自由現金流模型(Free Cash Flow to Firm Model)來計算企業價值(Firm Value),而企業價值包含股東權益和債權人權益,所以折現率要用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把股本成本和債務成本都計算在內。

      假如投資者採用美國30年期國債利率作為折現率,以現時美國30年期國債利率只有不到3厘,這樣計算出來的企業價值或股權價值會很高呢!我認為這個折現率未必適合,因為沒有考慮投資股票的較高風險。

      刪除
  5. 鍾記老師,我又有點不明白。既然巴菲特用美國30年國債利率作為折現率,而唔用加權平均資本成本,一定有佢既原因,我就比較好奇當中既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知巴菲特用美國30年國債利率作為折現率,是否用來計算債券的價值?因為該折現率只考慮了債務成本,並沒有考慮股本成本。

      刪除
  6. 鍾記你好! 小弟十分喜歡閣下新作, 當中清晰道出10種估值方法, 讓沒有金融背景的朋友對估值模型有更深刻的認識, 200蚊能學習到鍾記你的寶貴知識和經驗實在是很值得! 小弟在自習過程中遇到一些疑難, 希望鍾記賜教!

    Q1:以恆指PE的均值回歸作為其中一種投資策略的疑問
    以恆指公司公佈過去10年PE約12.8倍, 假設以此為均值,
    http://www.analystz.hk/options/hsi-pe-dividend-valuation.php
    本人在以上網址參考恆指與其PE關係的數據, 假設數據可信。
    若以均值回歸理論出發, 在低於均值以平均成本法入市, 高於均值分階段賣出, 聽落好合理, 但有時候好似唔WORK。

     疑問1) 12年頭及15年中的PE好差不多但恆指相差6000點。另外,15年中跟現在的指數差不多但PE差約兩成, 是不同年份整體恆指成分股的賺錢能力改變所致嗎?或是其他原因令指數跟其PE不是正相關(directly proportional)?
     疑問2) 如何能以PE較準確地比較現價是否合理? 如上圖顯示15年的大時代的情勢都未有被反映出來。


    Q2: 沒有Bloomberg機, 用以下方法自行計算出的平均市盈率可靠嗎?

    Step 1: 在yahoo finance 中下載其歷史數據, 如以下網址
    https://hk.finance.yahoo.com/quote/3888.HK/history?p=3888.HK
    取其5年的收市平均價(P)。

    Step 2: 在etnet取其5年的每股盈利(E)相加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ci_pl.php?code=3888
    將Step1 得出的P除以Step2 得出的E, 所得的數字是不是可靠的5年平均市盈率?

    需要以上平均市盈率的原因源自從書中(<>, 曾廣標)看到以下公式, 想驗證之。
    合理目標價=(預測盈利X平均市盈率)/發行股數

    Q3: 請問這公式是不是有點漏洞?

    因為, 1)合理目標價X發行股數=合理市值; 但2) 預測盈利X平均市盈率 =預測盈利X過去平均股價/過去盈利, 因此預測盈利與過去盈利不能相約, 以致預測盈利X平均市盈率得出的不是合理市值, 令到整條公式意義不大! 但既然作者道出, 相信有一定意思, 可能只是小弟愚拙未能明白背後意義。還望賜教!

    最後謹祝閣下及太座身心康泰、一切安好!謝謝。
    L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Leo兄棒場,買了我的書。
      Q1. 如果能夠採用預測市盈率的數據,應該會較歷史市盈率合適。當然預測市盈率的數據需要Bloomberg機才可以找到。

      Q2. 有少少問題。你在計算5年平均市盈率的時候,股價用了5年的收市平均價(P),所以每股盈利(E)都應該用5年的平均才合理,而不是5年每股盈利的總和。

      Q3. 假設均值回歸,我覺得合理目標價的公式如下:
      合理價 =(預測每股盈利X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