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經濟專利(一)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5-2

如何尋找有經濟專利的公司? 個人認為必須擁有以下其中一個或多個特點:

- 市場專利, 屬於壟斷性行業(monopoly),入門門檻高(high barrier of entry),企業擁有政府牌照(總數量不多)或高超的生產技術和專利;

- 龍頭企業,已經擁有很高的市場佔有率,具有規模效應(economy of scale)及低成本的優勢;

- 企業擁有知名的品牌, 品牌背後代表高品質或形象, 受到客人的長期愛戴及支持;

- 企業擁有強大的分銷網路及渠道;

- 客戶如要放棄或轉換企業的產品和服務,成本會很高 (high switching cost);

找到經濟專利的公司後,還需要看看公司所屬行業的市場滲透率(penetration rate)和行業的未來增長空間。

4 則留言:

  1. 這就是 Pat Dorsey 所說的經濟護城河 Economic Moat !!! 對嗎?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經濟專利和護城河的概念是相輔現承的。

      擁有經濟專利的企業必須要建立充足的護城河才可以防範競爭對手加入競爭,才可以維持她的競爭優勢、超高利潤和市場占有率。護城河愈闊,維持經濟專利的能力愈強。

      刪除
  2. 經濟專利 一詞是否出自於林森池一書?

    比亞迪 和 金蝶也有文中所提及的幾項特點。不過,你所挑選的股票,應該至少有一項或多項以上的特點。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行內的專業投資者經常都會提及經濟專利一詞,只不過林森池一書寫得比較詳細。

      我選股經常會反覆思考公司是否擁有經濟專利、護城河是否充足等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