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江西銅業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5-22

我上個星期飛去了江西出差,拜訪上市公司江西銅業(358.HK)的管理層,並參觀了公司的礦山、選礦廠和冶煉廠,對銅的開採、選取和提純有了深刻的認識。

德興銅礦,全中國最大的銅礦,露天礦(open pit),品位大概0.4%,銅產能每年130,000噸。
大噸卡車,可載超過100噸的礦石。
從德興銅礦開採的銅礦石運到大山選礦廠進行磨煉。
磨碎了的礦石進行浮選,金屬銅會貼在泡沫上,形成銅礦精(copper concentrate),含銅量25%。
銅礦精運到貴溪冶煉廠進行冶煉,利用重油高溫把銅礦精熔成銅水。
冷卻後變成陽極銅(copper anode)或粗銅, 含銅量超過90%。
陽極銅經過電解變成陰極銅(copper cathode)或純銅, 含銅量達到100%。
陰極銅成為最後產品。

江西銅業的投資價值:公司是國內的龍頭,年產量900,000噸銅,自有資源也是行內最高的(占生產量20%),擁有較高的利潤率和兢爭優勢,但是個人覺得江西銅是典型的商品股(commodity stock),盈利完全取決於市場上銅的價格,公司並沒有議價權和經濟專利,所以並不適合長線投資。

9 則留言:

  1. 航空股是否也不適合長線投資?

    以國泰及東航為例,燃油支出佔總營業支出約35%,近年燃油價格大幅下跌,有助提升航空公司的盈利,盈利大部分取決於市場燃油的價格。那麼,我們應該避免航空股嗎?謝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航空業競爭激烈,國內的航空票價受政府監管,短線更有高鐵的競爭,難有定價權,燃油支出也不容易控制,所以我很少考慮投資航空股。

      刪除
    2. 就是你這篇文章 令我更深入思考。

      結論: 認為航空股不宜長線投資。

      定價權 令我想起你另一篇值得大家細讀的文章 朗咸平的演講 我上網找到他的講稿 還在閱讀中 覺得他演講很棒 沒悶場。羨慕你在中大 可以上他的課堂。

      P.s 等我看完講稿 再討論吧

      William

      刪除
  2. 回覆
    1. 不客氣。Oscar兄非常勤力,翻看了不少我較舊的文章呢!

      刪除
    2. 鍾兄能很慷慨將自己的知識與眾分享,而且還教會其學習研究,真是很感謝,我亦學習了不少,多謝鍾兄

      刪除
    3. Oscar兄:過獎了,我只是把自己的強項跟網友分享而已,希望可以在投資路上幫到大家。

      刪除
  3. 個人覺得358現在是大好的買入時機(電動車需求及減產等因素),鍾兄不妨自己考慮作一下決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