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東方表行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5-26

我最近拜訪了東方表行(398.HK)的管理層,對本港及內地的高級名表零售及批發業務有了更多的認識, 個人認爲公司沒有明顯的經濟專利,並不適合長線投資,原因如下:

- 公司沒有自己的品牌,只有代理權
- 由於東方表行超過70%的銷售來自勞力氏(Rolex)品牌名表, 後者的議價能力相當高, 公司絕不能失去這個最大供應商
- 公司在香港只有4間自置物業,其餘8間零售店是租賃物業,經營還境好的時候會受到很大的租金上升壓力
- 公司在香港和內地並非勞力氏名表的獨家代理商, 市場競爭大,客戶買表時有很多的零售店(例如亨得利,英皇,周生生,周大福等)可以選擇,價錢統一,不同的只有服務水平而已
- 入門門檻不是很高,經營者最重要是跟供應商的關係,確保貨源,而最大的資本投資是購買存貨的流動資金

東方表行的財務資料反影了公司在行業內並沒有明顯的經濟專利,数据如下:

- 股東回報率(ROE)過去八年平均只有大概10%,遠低於競爭對手
- 經營利潤率(operating margin)過去八年平均低於5%,遠低於競爭對手,部分原因是公司擁有批發業務,毛利率較零售低
- 銷售增長過去八年每年平均只有8%,瓶頸在於勞力氏每年的供貨有限
- 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過去八年的總和是負數超過港幣二億元,主要是資金被壓在存貨上

4 則留言:

  1. 看你這些分析,覺得獲益良多。

    剛翻查一下 2011年5月26日的股價@3.6港元左右 今天收市價只有0.96港元 5年間下跌了73% 下跌原因應該就是你以上所分析的。

    分析股票時,應該找不適合長線投資的理由。投資者往往會找一堆該買入的理由而忽略了不應買入的理由。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線投資,還是挑選擁有經濟專利的企業會比較好。

      刪除
  2. 鍾兄分析一針見血,回顧前五年,經濟有經歷好與差,但其股價一直向下,相信與鍾兄所言的競爭對手有很大關係,另外,請問是否大部分的奢侈品股都不應長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不能一概而論,要看奢侈品股本身的品牌、發展策略、估值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