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無悔當年讀物理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6-25

昨天在「鍾記價值投資學員」Telegram群組,收到學員上載的資料,原來是今期《中大校友》登出了自己之前投稿的新書出版內容。這次已經是我第二次出現在《中大校友》。還記得去年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也在同一本刊物登過有關資料。難得有機會在母校的刊物更新個人的近況,甚有親切感。

自己當年「會考」成績優異,因不想再受高級程度會考公開試的「折磨」,於是決定透過「暫取生」的途徑考進中大,選了一門在別人眼中很難找到好工作的學科------物理。其實,以自己的成績,大可以選擇商科或醫科、法律等專業科目,未來工作前景和入息都較有保障,職場的道路較易走。但現在回想,我卻沒有後悔大學時期純粹按著個人興趣而選修了物理!

主修物理除了學習主科的知識外,最大的得著是訓練了我的數學、推理及邏輯思維,而這正是成功的股票分析員或基金經理應具備的主要元素。雖然「物理」與「投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我發覺原來物理理論有時也可以應用在投資方面。我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還記得大學畢業後,誤打誤撞找到一份於股票行擔當股票研究員的工作。當時公司內有位資深的投資者,嘗試運用牛頓定律(Newton Law)來設計一套期貨交易策略,稱為「動力買賣策略」(Momentum Trading Strategy)。他覺得大市上升或下跌都是有動力的,通常都會維持一段時間,直至遇到阻力才會改變方向。他的買賣策略很簡單,就是當大市上升(以收市價為準)便買人恒生指數期貨合約,假如第二天大市持續上升,他便繼續持有。直至有一天,大市下跌,他便掉轉槍頭賣出平倉,再沽空。假如之後大市持續下跌,他便繼續持有,直至大市回升,他才買回平倉,再多買。如此類推。

資深投資者的買賣操作,不正是引用了物理學的原理嗎?我沒有深究最後他能否依靠這套方程式賺錢,但當時對於我這個唸物理的年輕小伙子來說,覺得這操作很有趣。

第二個例子是著名投資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成立的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其名稱正是源自「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量子力學提到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Heisenberg Uncertainty Principle),粒子的位置與動量(或速度)不可能同時被確定,位置的不確定性越小,則動量(或速度)的不確定性越大,反之亦然。簡單地說,當科學家嘗試用儀器量度粒子的位置和速度時,該儀器已經不可避免地改變了粒子的原有運行狀態,所以測不準。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很多時都是建基於「明白和承認投資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只有這樣,投資者才會有勇氣和信念去接受本身或市場都有機會出錯。投資者在制定策略時,必須不斷思考市場不同的可能性。

人生的際遇很難說得準的,我偏愛隨緣不強求,知足常樂。有誰會想到自己當年讀物理,二十多年後,竟然會教人股票投資!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變?我沒有刻意去找答案。

最近香港大學因連年選修學生不足,在2018學年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主修。聽到這個消息,我心有戚戚然!如果有學生因擔心將來仕途而不跟隨志趣選科,真有點可惜!



49 則留言:

  1. 鍾兄所言甚是!本人電子工程出身,是興趣,也同意物理學給投資及生活好有幫助。現在在從事飲食,也把物理和科學放入烹調中。
    可以以興趣去選科,原來是-種福氣!
    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by: 未知「把物理和科學放入烹調中」會否令食物更好吃?哈哈!

      刪除
    2. 鍾兄,當然好味好多。分子料理,低溫慢煮,麵包發酵,朱古力調溫。所有也同科學有關。
      我十一月會回港,未知到時有冇你既班我可以early bird 報定先?
      Bobby

      刪除
    3. Bobby:太座最近也學人用「慢煮神器」煮牛排和雞排,真的美味呢!
      暫未知十一月會如何安排,假如再開課程,到時希望見到你。多謝支持。

      刪除
  2. 我也是鄉大物理系暫取生出品,見過師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兄:原來大家都是中大物理系校友,世界真細小,哈哈!

      刪除
  3. 能讀自己鐘意讀0既科目, 總好過盲目讀醫吧.
    即使錢財未必及之前選擇, 至少過左一個過癮0既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兄說得很有道理,選科最重要是興趣,才會讀得好。如果讀書不是求知識,而是求財,實在可悲。

      刪除
  4. 我都係中大畢業生,主修係 "四大兜系" 之一。四大兜系包括哲學、神學、人類學、社會學。好彩畢業後都唔駛揸兜。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ril:我當年好像還沒有聽過 "四大兜系",哈哈!
      大學教育主要是訓練學生的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職業正正需要這些才能,並不一定需要畢業生主修某個科目。

      刪除
  5. 想起有個中大物理系的畢業生,鐘情於整面包,更利用科學數據製作面包,做得相當出色。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food/art/20151003/1931823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店主李國彰是2008年中大物理系碩士,謝謝April的分享。

      刪除
  6. 港大將會取消天文學主修及數學/物理主修,當初聽到這個消息還蠻震驚的,但知道仍會保留數學、物理作為單獨主修,算是鬆了一口氣,而這個在2008學年推出全港首個天文學主修課程,卻因連年選修學生不足,校方決定在2018學年取消主修安排,撐不了10年,日後受影響的是想主修天文學的香港年輕人。小小的香港,能出現榮獲諾貝爾物理獎的崔琦先生(最初主修數學),能出現榮獲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的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先生,希望日後能出現一位頂級的天文學家!其實,我更希望香港的大學能夠考慮創辦像Columbia Business School提供的the Value Investing Program(at the Heilbrunn Center for Graham & Dodd Investing),這將造福不少人。我曾經花了好幾個月時間“研究”他們學什麼,做什麼,深感香港的學術界在這方面很欠缺!難怪在報章上總看到不少財演,真是害人不淺!鍾兄文中所說的“數學、推理及邏輯思維”,對投資來說是最重要的,Peter Lynch也這樣認為。建議大家找一本符號邏輯來自學與演算,中大退休哲學老師何秀煌先生的老書《記號學導論》(1991)也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對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及判斷能力大有幫助,也一起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
      大家如果想學邏輯思維,我會推薦《李天命的思考藝術》,它是一本很值得看的著作。我還清楚記得讀書期間(1987年9月3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舉行的一場精彩辯論,至今仍然令人津津樂道。該次辯論主題為「相信神的存在是更合理嗎?」由正方的加拿大學園傳道會巡迴演講員韓那(Michael Horner)對反方的香港中文大學哲學講師李天命。辯論由觀眾評分,結果李天命勝出。

      刪除
  7. 震驚,鐘兄提到,香港大學因連年選修學生不足,在2018學年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主修。。。想不到
    小弟也是讀工程科轉修應用物理畢業。。。想不到純科學有此下場。。。
    飛鳥慶幸有多少數學物業根基去判斷什麼是混沌,如何用計算天氣等方式程。。。這些不確定但有大向去猜想天氣,也幫我加快了解投資上的推理及邏輯性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飛鳥兄是讀應用物理,難怪對電池的認識那麼專業,哈哈!

      刪除
    2. 當初讀應用物理是想找餐飯食、多點電子經驗及技術上的了解易不被裁員。。。
      結果電子行業也避不了中國工資向上、減污染、減成本的大趨勢很多都搬去越南、馬來西亞等~~~

      刪除
    3. 飛鳥兄好像有點感懷身世的味道呢!

      刪除
  8. 原來鍾兄是拔尖生,厲害。

    回覆刪除
  9. 香港大學因收生不足而取消我覺得唔係太好,,
    因為作為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即使人少都應該堅持教下去,,除非冇人,,

    但以商業的角度去考慮的話,,就應該咁做,,
    所以今時今日香港大學的辦學理念好似側重在這一面,,
    或許有佢自己的難言之隱,,
    希望香港大學能夠越做越好,,
    另鍾兄讀到自己喜歡的科目就係開心,,
    人生有個美好的大學回憶真係令人愉快,,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可能我當年比較單純,選科都只是跟著興趣走,沒有現代人那麼計較科目在職場是否吃香。

      刪除
  10. 本人是主修純數學的. 物理也是副修一些科目.

    其實看一個人寫的文章已或多或少知道當時人的邏輯思維水平了. 有一些什麼金融專科, 可以經常前言不對後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Joseph兄是讀數理的,其實從你寫文章的風格也可以看得出來。

      刪除
  11. 今期中大校友校刊,刊登了你的近況。衷心祝福你的作品能一紙風行,及把正确的理財投資觀念廣傳。祝,生活愉快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喜爸爸的祝福。原來大家都是中大校友。

      刪除
  12. 難怪對於鐘sir的投資思路﹑方式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原來是中大物理的師兄!

    上文提到的Momentum Trading Strategy 也挺有趣

    回覆刪除
  13. 原來鍾兄也是物理人, 小弟不少的同學最後也跑到金融市場工作, 大概是數底較穩紮吧。其實物理世界背後的原理及現象可套用在人文世界或股票市場。如鍾兄一直提及的恆指預測PE就像SHM中Hooke's Law的equilibrium position, 恆指最終會趨向其equilibrium,投資者只需耐心地等待個Pendulum swing去自己有利的一方才需作出行動。希望鐘兄繼續抽空推廣財務知識(小弟睇晒鍾兄兩本著作,並努力的做緊筆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的比喻頗貼切,道出了均值回歸的操作要訣。
      多謝你的支持。看完我的兩本書,有空不妨寫一些讀後感。

      刪除
  14. 在下剛剛才收到《中大校友》,慢過大家很多。

    A司

    回覆刪除
  15. 鍾記, 小弟是平常活躍於止凡blog 的Cyrus, 行年已經29了, 我記得你講過, 你講過, 話任何時候都需要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行業作為終身事業, 否則你係不會spend 120%/工作以外的時間去鑽研該行業的事。

    而家小弟讀緊ECON master, 都差不多讀完了, 下年畢業, 有少量IBD/PE/M&A/equity research 實習經驗(副業), 正職做緊工程師(同止凡一樣), 如果要同一班畢業生一齊爭research analyst (buyside/sell-side)或其他金融職位, 會不會入不到行?始終年紀老了.......(在請人的角度而言)....

    我無你咁勁, 有拔尖的成績, 大學同中學的成績只係中上, 英文比較好, 所以覺得做工程好難發揮到自己最"擅長"的一面, 所以想嘗試轉去做ER/real estate research/junior economist, 但現實中有不少ERA 同我講話ER 係夕陽行業, 咁你又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rus:你的問題跟之前的一位年青人差不多,可以看看以下的Blog文:
      《一位年青人轉工的抉擇》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6.html

      刪除
    2. Cyrus:補充一下,我覺得本港金融行業未來的前景還是不錯的,分析員(Research Analyst)行業並不是夕陽行業,只是投資銀行或證券行傾向聘請有國內背景的分析員而已,因為他們比較熟識中國國情,香港人在這方面可以會比較吃虧!

      刪除
    3. Benny, 我之前做開果D"part-time" experience 全部都係圍繞住TMT sector/fintech, 全部都係國內市場, 而家寫reseearch report, project deliverables 全都是中文, 甚少用英文, 加上我3年前有內地工作的經驗, 中國國情都知少少的, 其實我都只係aim at 中資股票行為主......外資i-bank 返而我無諗過, 因為自己英文未夠"native'.

      刪除
    4. Cyrus: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志趣,假如中資股票行能夠提供就業機會,不妨全力以赴,加油!

      刪除
  16. Benny, 查實你同starman 兄熟不熟,我想問他關於做real estate deals 的入行資料..........(即係好似佢咁ru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project) (seems like PE fund)..........之前e-mail send 過俾他/fb 留言都無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To Chu兄:已將你的留言轉告Starman兄。

      刪除
  17. Benny 鍾SIR 你好, 我係Cyrus 兄, 而家我個人覺得buy-side 的工好難找, 如果由sell-side 入手會否比較好?因為我而家part-time intern 做的野係buy-side M&A team, 但都要睇好多ER report 黎去決定究竟如可去訂M&A 的價格..(呢D 係senior 要做的野), junior 做buy-side , 講真學的野不算好多, 要學得多, 應該係實實際際咁寫2-3份equity research reports, 放在自己的CV 度....每次send CV 就attached 埋呢D reports....咁樣我諗可以impress 到employer....雖然我未必可以寫到好似大投行果D 咁勁, 但至少睇左不少真大行報告, 其實係學到不少野....(例如用字, presentation method/style 等)...... 小弟個人認為做ER, 如果無bloomberg database 讓我可以快速extract data 的話, 要自己睇年報, 逐格逐格咁去入data, 其實都幾麻煩, 如果只係靠ETNET/aastock 的資訊黎寫呢D report, 會不會俾人感覺不夠pro ?請指教

    Benny 兄, 你以前在股票行度做ER, 其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To Chu兄:我覺得從sell-side 入手做分析員也不錯,可以學到如何分析上市公司和寫研究報告的技巧。取得幾年分析員的經驗後,才轉做buy-side,會比較容易。
      假如你有心入行做分析員,當然自己看年報找數據做財務分析,會較用ETNET/aastock的數據好,因為你可以確定你選用的數據來源是正確的。

      刪除
  18. 其實你有沒有試過只係睇年報和check company website 就可以寫到一些好勁的投研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To Chu兄:只要用心,這樣也可以寫出紥實的研究報告。

      刪除
  19. 回覆
    1. 大概估到我的年齡,哈哈!

      刪除
    2. 其實我當年跟你同組,只係唔想在網署名留言,希望不打擾你,有請見諒。

      刪除
    3. 難得緣份,都是恩典!祝生活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