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經驗法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6-21

在股票市場,尤其是在選股和估值方面,需要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元素,我經常都會用到「經驗法則」(Rule of Thumb),也稱為「拇指規則」。它是一種簡單的、依靠經驗的直覺推理法。

據說「拇指規則」是源於木工工人,他們不用尺子,只要伸出拇指,便可以測量木材的長度和寬度。單憑經驗和直覺,大致也錯不了許多。

我總結了自己投資股票多年的經驗,得出一些「經驗法則」,供大家參考:

1. 如果股價低於內在價值20至30%,估值便算是偏低,提供了充足的安全邊際買入。反之,如果股價高於內在價值20至30%,估值便算是偏高,也許是沽出的良機。

2. 運用市盈增長率(PEG)估價工具的時候,假如股票的預測市盈率高於30倍,投資者最好還是不要沾手,因為很少企業的盈利可以長時間維持超過30%的增長率。

3. 能夠長期保持股東資金回報率超過15%而負債不高的企業,很可能具有經濟專利與護城河,值得投資者深入研究。

4. 毛利率高過30%及核心經營利潤率高過10%,代表企業具有不錯的競爭優勢和定價權。

5. 淨負債比率少於30%及利息覆蓋率大於5倍,便顯示公司的財務狀況算是健康,不用太擔心其償還債務的能力。

6. 採用分類加總估值法(SOTP)計算綜合企業的估值時,一般用10%控股公司折讓便足夠。

7. 業餘投資者宜建立一個介乎5至20隻的股票投資組合。少於5隻,集中度風險太大;多於20隻,業餘投資者根本沒有充分時間研究和跟進。

總的來說,雖然「經驗法則」並不是百分百準確,但也不會出大錯。

35 則留言:

  1. 鍾兄,這是簡而精的經驗總結!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分享!無比實用!
    第7點,對於業餘投資者建立的投資組合不足5家公司的話,可以考慮在組合中添加2800盈富基金與3140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逢低買進,長期持有,逢高減持。這可以提高投資組合的分散化準則。不過,現在3140處於高位,暫不予考慮。2800現在也稍高,沒有安全邊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的補充。指數基金真的很值得業餘投資者考慮。

      刪除
    2. 可能#3140流動性不夠高?直接買美股指數會不會好一點!

      刪除
    3. Big Ox兄:由於3140在港交所上市,對於香港的散戶來說,買賣比較方便。

      刪除
  3. 最精警的一段便是尾段,表示風險低,不會連本都消失。正。

    回覆刪除
  4. 很好的文章分享,簡而精!!

    回覆刪除
  5. 最喜歡3,5,7項,,
    有好往績的投資者的經驗真係好值得我地學習和效法,,
    鍾兄的分享值得比個like,,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得到cleverpeople兄的「Like」,哈哈!

      刪除
  6. 謝謝鍾sir 分享在股壇累積多年的寶貴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希望這些經驗對想學習股票投資的網友有用。

      刪除
  7. 多謝鍾sir寶貴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8. 成功人士的經驗值得新手學習
    多謝鍾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sion兄:不客氣。希望這些經驗對你有幫助。

      刪除
  9. 請問你以上的經驗會否適用於外國市場?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fia:大部份道理都是一樣的,應該可以適用於外國市場。

      刪除
  10. 鍾兄,如何看近期的平安保險急升, 是因為A股入MSCI, 或是其他因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mondcake: A股入MSCI固然是好消息,對平保有利。但股價急升,我覺得主要是因為之前的估值偏低。

      刪除
  11. 鍾記你好,我有個問題。 1.運用市盈率時,每股盈利採用來年的預測盈利,這個也算是合理的預測,但總不能預測企業10年後的盈利,始終盈利變化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對嗎?但現金流折現法採用一段時間的現金流,再折現為企業價值。2.我假設時間是10年,預測10年的現金流,是否已預測未來企業的營運狀況及價值。3.那麼市盈率所找出的價值,最多也是一年後企業所成長的價值,會否與現金流折現法有差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對的,要預測未來10年的盈利非常不容易,需要很多假設。
      2. 自由現金流 = 經營現金流 – 資本開支
      要預測未來10年的自由現金流,便需要預測未來10年企業的營運狀況。
      3. 市盈率是一種相對的估值法,而現金流折現法是一種絕對估值法,兩者方法很不同。企業成長只是決定市盈率高低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其他因素包括企業的競爭優勢、護城河、業務前景等。

      匿名兄:不妨留名,方便日後交流。

      刪除
    2. 若然運用市盈率估值只能得出近年的估值,而現金流折現法卻能得出10年後的估值。兩者估值會不相同嗎,若估值不相同,便會出現錯價的情況。望鍾兄能解答,謝謝。

      刪除
    3. Eric兄:用市盈率或現金流折現法都是希望找出公司的價值,只是方法不同而已。當然,不同的估價工具可能會得出不同的估值數字,所以說估值有點藝術成份。

      刪除
  12. 感謝鍾兄剛才講座的分享,我無法時常尋找市場錯價,但這些指標確實能讓我至少理解我持有的公司是否安全。至於長遠展望,確實覺得一個散戶不能判斷超過十數間,有時只能合理價格持有自己能判斷的優質企業。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多謝你的支持,參加了止凡和我的投資分享會,希望你會覺得物有所值。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寧願以合理價買入優質企業,好過以便宜的價錢買入平庸的企業。」,所以你以合理價格持有自己能判斷的優質企業,也是不錯的投資策略呢!

      刪除
    2. 鍾兄,曾經有一種爭論,買入優質但價格等於價值的企業,會讓資金失去機會成本,只是機會成本跟能力圈有關,例如我對科技改善消費者生活的幅度感受很慢,那些機會就真的不屬於我的了。另一方面,我同意缺乏增長的企業對買入價格的容錯度較低,這點更值得我留意。

      至於分享會,是物超所值吧^^
      T

      刪除
  13. 剛剛在看 IMONEY 的時候,發現 941 的 PEG 顯示為1 "-"。那意義是 G 預測為負數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n兄:假如G是負數的話,代表盈利倒退,用PEG並不合適。
      但根據《經濟通》綜合分析員的預測,中移動(941)未來兩年的盈利還是會有溫和的增長呢!

      刪除
  14.  鍾SIR你好,想確認一下小弟的想法:在20至30%安全邊際之間,是不是行業風險越大,例如賭業,就越需要多些安全邊際;行業風險越小,例如公用事業,就可以要求少些安全邊際(因為其穩健性市場上很難遇到折讓太多)?
     我是澳門讀者,你的新書今個月初才游到來這裏的書店,早前花了一個下午讀完「不用計的部份」,剩下的打算來週末拿起紙筆照着計一番,當做功課。
     佇候賜教,先祝你和鍾太及同伴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rgio兄:你的想法是對的。另一方面,對於盈利不確定性較大的行業,做盈利預測的時候,投資者宜傾向保守一些。
      多謝你喜歡讀我的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