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再談能力圈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1-29

 熟悉我的網友都會知道,當被問及一些自己沒有深入研究的股票的時候,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我對這間公司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我深明投資是嚴肅的行為,不宜信口雌黃,不懂裝懂。古語有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香港的上市公司數目以千計,而投資者的時間和精力有限,不可能透徹地認識所有行業和公司的基本面。

 「股神」巴菲特說過:「對於投資者來說,能力圈的大小不是很重要,反而知道它的界線更重要。」巴菲特在2000年科網泡沫的時候,堅持不買自己不熟悉的科技股便是一例。他坦言在變化萬千的科技世界領域,因為自己未能洞察哪些公司擁有真正可持續的競爭優勢,故此寧願聚焦挑選一些商業模式較容易理解、護城河較深、行業不容易經歷巨變的企業,比如說時思糖果(See’s Candies)、可口可樂、吉列等。

 事實上,當投資者建立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時,無須成為每一個行業或每一間公司的專家,也無須成為很多行業或很多公司的專家,只需要有能力正確地評估某些行業或某些公司,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評估它們的業務和價值便可以了。

 散戶的通病很多時候都是跟風、聽消息或「貼士」炒股,抵受不了市場的誘惑,不論是任何板塊------生物科技、醫藥、新能源、商品,只要有故事當炒,就算自己對那些行業或公司不熟悉也會高價追入,短線炒賣。走避不及的,便很容易成為大鱷的點心。

 投資於自己不熟悉或超出能力圈範圍以外的股票,往往是導致嚴重錯誤和損失的根本原因。

 當然,投資者須要虛心學習,不斷加強和擴大自己的能力圈,不宜固步自封。但學習須要一個過程,須要時間,不能一蹴即就。有時候,別人賺錢是別人的事,認清自己的能力圈界線,切勿站出黃線,勝算更高,風險也較低。

13 則留言:

  1. 聽鐘sir一蓆話,勝讀十年書

    回覆刪除
  2. 門外看的門外漢2022年1月29日 晚上8:12

    適逢科技股大跌,睇哩篇文特別有感受。請教鍾Sir,如果本身大學學科同工作同投資完全無關,可以點樣開始建立自己能力圈?對住年報實在頭都大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學習估值,可以報鐘Sir課程,價值投資本意在於以低於估值買入,學完了看年報就簡單多了
      2.從你身邊/日常的企業開始分析,找一些簡單業務,持續有現金收入,穩步增長的公司,因品牌等效應能不斷加價。比如我是金融業,我認識匯豐,渣打,恆生等銀行,通過基本面分析和估值(例如從鐘Sir學),我知道恆生比較強,也心目中有入貨價,一般等出事時(疫情/國安法)廉價買入

      刪除
    2. 門外漢兄:Eacess的意見不錯。另外,也可以參考我寫過的兩篇Blog文:
      1.「投資初哥應如何入手?」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2.「學員給師弟妹的投資忠告」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6.html

      刪除
  3. 感謝鍾兄分享,世界不斷轉變,未來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亦會隨時間轉變,行有餘力,或者了解一下新興的產業,嘗試突破自己的能力圈可能是更有利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k Mall兄:對的,正如Steve Jobs所說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刪除
  4. 好文。祝鍾兄虎年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我祝願各位網友虎虎生威,身體健康。

      刪除
  5. 恭祝鍾兄闔府虎年:
    健康快樂
    財源廣進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祝福。最重要大家身體健康。

      刪除
  6. 感謝分享,祝新一年身體健康,投資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