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學員痛定思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6-13

 上周五活道教育中心每月投資班課前,有一位學員跟我大吐苦水,分享了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買股票的慘痛經歷

 學員他不太注重為市場及個別上市公司的股票定價估值未能掌握價值與價格的關係往往被市場的情緒牽著走在大市處於低位的時候不敢買,高位卻勇於高追。他又誤信別人的投資「貼士」,高價買了一些自己也不熟悉的股票,結果被套牢,變成「蟹貨」,交了不少學費!他表示要痛定思痛,不想再重蹈覆轍,於是報讀了我於7月開辦的「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第六班)」,希望重新好好地學習投資,避免再次成為波動的股票市場的犧牲品

 聽過學員的一番「苦水」,內有不少感想。開心的當然是學員報讀了我的投資課程,繼續捧場但令我感的是學員辛苦工作賺取的薪金,儲下來的積那麽容易便在股票市場輸掉。

 我在我的第五本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這樣寫道:

 「為何大部分散戶投資股票都是虧本

 因為散戶買股票很多時候都是抱著羊群心理,沒有做到『逆向思維』。當股市持續上升、市場氣氛熾熱、別人貪婪時,散戶就會變得更貪婪、勇於高位追貨;反之,當股市持續下跌、市場氣氛欠佳,別人恐懼時,散戶就會變得更恐懼,傾向低位「止蝕」沽出。結果,散戶往往是「高買低賣」,虧損收場。

 『逆向思維』是獲取卓越投資回報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執行的時候需要良好的心理質素。雖然逆向思維講求天賦,但也可以後天鍛煉,投資者須要好好學習和培養。」

 要擺脫羊群心理、獨立思考、堅持價值投資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希望學員痛定思痛,學習如何訂定一個良好的投資框架,然後貫徹地執行,不再受市場情緒和噪音所影響,隨便輕信投資貼士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21 則留言:

  1. 鍾記老師。
    本人正在看各下的選股與估值的書本。想問下你的年報班跟呢本書內容會唔會差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yT兄:年報班的部分內容是取材自這本書。

      刪除
  2. 股票市場贏家永遠屬於少數人的,不能奢想上幾堂課、讀幾本書就能夠投資、炒股成功的,相反股票市場的少數贏家會與出版社合作出著作再賺取在股票市場中的大部分失敗者的金錢,故此失敗者一直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上鍾記堂幾ok, 之前佢講既股大部分都有升。 好似當年鍾記2蚊買金蝶, 升咗好多

      刪除
    2. 迷者自迷,悟者同悟。

      刪除
    3. 最重要是投資者懂得如何建立一個穩健的投資框架,並堅守它。

      刪除
    4.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刪除
  3. 一定要控制好心理,幸好我在剛開始接觸股票便看到你逆向思維一書,還有其餘的著作,真的學到很多正確的思想,謝謝你,你會出席書展嗎?想給你在著作上簽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rpor兄:會的。7月17日下午書展有個活動,我會參加的。希望到時有緣在該活動或在亮光的攤位見到你,幫你簽名。

      刪除
    2. 7月17日下午大約幾点呢?

      刪除
    3. porpor兄:7月17日(星期六)下午1點。

      刪除
  4. 2021gossip
    us300<tesla<us900

    回覆刪除
  5. 謝謝鐘Sir
    逆向思維,好好的重温

    回覆刪除
  6. 逆向思維!
    多謝鐘Sir提醒!

    回覆刪除
  7. 「更不要隨便輕信投資「貼士」,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這句真的要謹記,哪怕是非常出色的投資者給予的建議,畢竟大家的認知和了解都不一致,參考的別人的價值投資,卻只是貪婪的另一種表現。
    感謝鍾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別人的建議只宜參考,不宜盡信。

      刪除
  8. 鐘兄你好,我在最新一片網志裡面推薦了你的一片文章友邦保險估值稍為偏高(十一),請多多指教。

    https://alphainvestingblog.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_2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