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等大跌市才買入」的投資策略可取嗎?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5-22

 最近一位已經退休的朋友談起有關投資策略的議題,值得分享一下。

 這位朋友兩年多前退休,因此手上有一筆退休金。由於沒有了每月的固定薪金收入,在投資方面,他較為保守。他原本打算將部分資金投資股票,卻由於欠缺執行力的緣故,於20203月港股大跌的時候只是買了一點點股市便急速反彈錯過了投資機會於是他一直按兵不動,不願意買進,期望等到股市再度大跌,低價再度出現,讓他可以買得便宜。

 究竟這個「等大跌市才買入」的投資策略是否可取

 很難說吧!這個問題存在不確定性,沒有標準答案。

 好的方面來說,投資者堅持耐心等待大跌市的時候才買入,若然大跌市真的出現,的確可以買得便宜,具有充足的安全邊際,大大減少投資風險,將來的回報率也會令人滿意。

 但問題是:這可能是漫長的等待!黑天鵝導致的大跌市不會經常出現,可能要等上數年,無人能夠事前知曉。假如投資者沒有做好資產配置,手上完全沒有股票,在現時低息的環境下,長時間的等待恐怕會損失股息的收入,甚至錯失投資機會,得不償失。

 的看法是只要大市處於合理的範圍,估值沒有過高,防禦型投資者便不妨參考Benjamin Graham提出的資產配置指引,再根據自己的能力圈、性格、承受風險的能力和意願,分段買入部分優質股,把股票的比重調整至合適的水平。精明的投資者,當然更可以多做功課,捕捉市場的錯價機會,選擇一些便宜的個股。

 也許,與其無了期的等待,不如以合理價買入和持有優質股,與卓越的企業一起成長。

31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或者分注吧,可能一半慢慢入市,一半等大跌才用,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謝謝鍾sir分享
    很有意思的問題
    參考2020/3月,沒有大幅買進,多少顯示估計未夠抵或末跌夠,所以現在才要去再等和再估計大跌何時出現,下次會估到嗎?

    因為人人都想買在最低一點的底,以上看到極為困難

    分散入市,比較容易一點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Duncan兄所說,企圖捕捉最低點是不可能的任務。

      刪除
  4. 分注或者月供,保持合理倉位配置就可以了,一味等大跌的人的內心潛台詞是:我要買到最低價!但可能嗎?恐怕到大跌真的來臨,這種心態的人又會有一大堆理由不入市了,因為大跌真是出現時,好難猜到哪裡是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綠魔兄所說的「保持合理倉位配置」。

      刪除
  5. 在股票市場,“謹慎”是一種美德,尤其是退休人士為然!但是,“知識”肯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舉最近的一個例子來說明,恆生指數從2018年1月26日的33154.12點(市盈率是17.75倍,股息率是2.69%)震盪下跌至2020年3月20日的21696.13點(市盈率是8.51倍,股息率是4.9%),整體下跌了35%,已經是“中型”股災,而上一次這樣的“中型”股災是2016年2月12日的18319.58點(市盈率是7.56倍,股息率是4.97%),跌幅也高達36%,更上一次是2011年10月4日的16250.27點(市盈率是9.6倍,股息率是3.7%),跌幅是35%。“大型”股災像2008年10月27日那種超過50%(實際下跌是65%!)是非常罕見的,對價值投資缺乏深入認識與足夠“勇氣”的市場參與者會極端恐慌,不單止不敢入市,反而會把手上的持股賤價拋售!不談65%的大跌市,只說上面三個“中型”股災。先說投資會失敗的原因,很顯然是高買低賣,成功的原因當然是低買高賣。恆生指數最近10年的平均市盈率是12倍,平均股息率是3.45%,請問你在恆生指數市盈率是8.51倍,股息率是4.9%買入追踪恆指的盈富基金會失敗嗎?你在那一天同時看一看恆生指數成份股有那些大型穩健的好公司跌得更慘的也買入一些去建立倉位會失敗嗎?錯失良機往往是缺乏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的知識,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3章正是教導我們How to Price the Market,中文叫做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你會坐失香港市場這十多年來這四個機會,後面要來的機會恐怕也不容易抓得住!再貼一次以前貼過的價值投資哲學的奠基者之一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如何識別市場的高或低,如下:

    (1)股票市場能夠賺錢獲利的要訣很簡單:低買高賣。賠錢的要訣是:高買低賣。

    (2)學會如何叫做“低”,如何叫做“高”。

    (3)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3章就是教導我們如何Price The Market-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

    (4)為市場定價估值需要3個長期數據:一、長期的市場價格。二、長期的PE。三、長期的股息率。

    (5)恆生指數的網頁有48年長期的PE與長期的股息率的每月數據。依據它所提供的數據計算出恆指長期平均PE是14.2倍,股息率是3.63%。

    (6)依據Graham對美國市場的判斷,它的長期平均PE為14倍左右,與香港相近。當PE高於20倍時就是危險地“高”,低於10倍就是具吸引力地“低”,PE在10倍至20倍之間是適中(Moderate)。

    (7)恆指近10年來的PE平均值遠遠低於14倍,而是12倍。那麼,依據比例,恆指目前的危險地“高”的PE便不再是20倍而應該是17.14倍。2018年1月26日恆指的Price是33154.12點時,PE是17.75倍。原來香港當時的市況已經是危險地“高”了。

    (8)同理,依據比例,具吸引力地“低”的PE是8.57倍。2016年2月12日恆指的Price是18319.58點時,PE是7.56倍。原來香港當時的市況已經是具吸引力地“低”了。

    (9)在具吸引力地“低”的7.56倍買入的話為什麼能夠賺錢?因為它已經從它的10年平均值12倍下跌了37%。假如你真的在那個能夠賺錢的價位買入並持有到2018年1月26日具危險地“高”的17.75倍賣出的話,那麼,你的利潤是:135%。

    (10)市場在絕大部分時間都是適中(Moderate)與危險地“高”的(佔80%),具吸引力地“低”而讓你能夠賺得到錢的時間約為20%,統計數據越長越顯然。澳洲市場有長達120年的統計數字:
    https://www.marketindex.com.au/sites/default/files/statistics/historical-returns-infographic-2019.pdf
    由0%-10%向右直至60%-70%的那兩年(1975與1983),假如你在這97年佔81%的年度裡(所謂的Positive years)忙來忙去與殺出殺入、尤其是最右邊那兩年買進任何東西(包括指數基金ETF),你都是實踐了Buy-Moderate/High。
    只有在左邊那23年佔19%(Negative years)、尤其是最左邊的-50%至-40%的2008年買入,你就真的實踐了Buy-Low。香港與澳洲都同屬成熟市場,所以香港市場約80%的時間裡是很難賺得到錢的,具吸引力地“低”能賺得到錢的時間只有20%而已。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在那80%時間裡瞎忙,而在那20%時間卻無所作為。這樣的話,離賺錢致富肯定越來越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上面澳洲市場的資料庫已更新其連接,如下:

      https://files.marketindex.com.au/files/statistics/historical-returns-infographic-2019-updated.pdf?_gl=1*1erbu8j*_ga*MTYwMzExNTA0Ni4xNjIxNzc3MzY3*_ga_R504V9JPBH*MTYyMTc3NzM2Ni4xLjEuMTYyMTc3NzM5NS4zMQ..

      刪除
    2. 我說:“‘大型’股災像2008年10月27日那種超過50%(實際下跌是65%!)是非常罕見的,對價值投資缺乏深入認識與足夠“勇氣”的市場參與者會極端恐慌,不單止不敢入市,反而會把手上的持股賤價拋售!”並不是隨便隨便說說而已!試舉同一個大跌市當時的大型穩健的企業為例來說明:
      1398 工商銀行 從2007年10月30日的7.43元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2.8元,跌幅是62%,沒有盈富基金慘!(2007年10月30日的32.17元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11.6元,跌幅是64%)
      0939 建設銀行 從2007年10月30日的8.81元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2.62元,跌幅是70%,跌的比盈富與恆指慘一些。
      香港的“中央銀行”2388 中銀香港從2007年10月30日的23.5元下跌至2009年3月9日的6.3元,跌幅是73%!
      我認為大陸銀行裡營運能力最好的3968 招商銀行 從2007年10月16日的35.85元下跌至2008年10月28日的8元,跌幅更高達78%!
      還有更慘的,2318 中國平安 從2007年10月2日的117元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24元,跌幅是79.5%!
      沒有了嗎?不是!那就是我認為香港最好的股票 0388 香港交易所 從2007年11月2日的265.4元下跌至2008年11月24日的52.25元,跌幅是80%!
      能相信嗎?當時不是市場的極度恐慌而有所謂的“賤價拋售”,哪有這麼多又平又靚的“跳樓貨”好執?但是,假如你不懂得Price the Market, Price the Stock,你是不敢入市的。資金、知識、耐性、紀律與勇氣,讓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有果敢的執行力!價值投資者鍾兄在那一次的大跌市裡分8筆買進香港最好的股票0388 香港交易所,最低一筆市價是49.7元,當天是2008年11月21日,收盤價是53元。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條理分明的論述,值得細閱。

      刪除
    4. ch liu 的留言好有營養﹗ 極之認同﹗

      刪除
    5. “錯失良機往往是缺乏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的知識,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3章正是教導我們How to Price the Market,中文叫做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你會坐失香港市場這十多年來這四個機會,後面要來的機會恐怕也不容易抓得住!”
      我分析過香港市場自1970年代以降每一次“入市”的“良機”,最難掌握的莫過於恆生指數1989年5月15日的3309.6點(PE是14.64倍,股息率是3.33%)急速下跌至1989年6月5日的2093.6點(PE是8.27倍,股息率是5.98%),只在短短的16天,整體下跌了36.7%,屬於中性的股災,而當時恆生指數的10年平均值是1729.7點,10年平均PE是13.66倍,10年平均股息率是4.06%。假如你不能當機立斷,迅速建倉的話,你將失去由1989年6月5日的2093.6點一直扶搖直上至1994年1月5日的12167.9點(PE是23.47倍,股息率是1.91%),整體是481%升幅,共歷4年又7個月的長牛!
      股票市場只為有良好準備的人提供賺錢的機會,作為市場的參與者,資金、知識、耐性、紀律與勇氣,是你必須具備的特質,缺一不可!

      刪除
    6. “中性的股災”是“中型的股災”之筆誤,見諒!
      又及,上面的澳洲網頁的連接可以簡化為:
      https://files.marketindex.com.au/files/statistics/historical-returns-infographic-2019-updated.pdf
      我試過,可直接連上。

      刪除
  6. 多謝鍾兄的分享, 總能從文章中(及其他讀者留言)有所得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惑小書僮:不客氣。大家一起學習。

      刪除
  7. 想請教鍾兄一個問題,如果用embedded value 計算中人壽的合理價,現在至少值$35 以上,想請問是否價值陷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也有這個可能。因為中國人壽的股價已經長期大幅低於內涵價值。

      刪除
  8. 想請問鍾兄幾時會再開初級投資班?
    我係活道教育中心仲未見唔到你有新嘅課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心者兄:有最新的《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投資班,已經開始報名,謝謝支持。

      刪除
  9. 鐘sir,請問如大市非常高位會否全清倉?還是如何也會保留一定持倉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28兄:不妨參考Benjamin Graham對於防禦型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指引。

      刪除
  10. 謝謝鍾sir分享
    請教鐘sir,恒安國際(1044)及中國中鐵(390)如果用預測P/E去做估值工具合不合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