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朋友「炒燶」金蝶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7-12

朋友來電,語氣沉重,表示上個月主要基於技術分析、看圖表及走勢,於9港元以上高價追入金蝶(268)的股票。可惜事與願違,金蝶的股價不升反跌,最近一個星期更因為公司發盈警(預計2019年中期盈利將會較去年同期下跌三至四成)而急跌,跌破7港元的心理關口,朋友的賬面虧蝕逾兩成!

朋友心急如焚,不知所措,是否應該止蝕?還是繼續持有?他心大心細,很難作出判斷,於是問我意見。

我向朋友解釋,就算金蝶是好公司,但以過高的估值和價格買入,也許會變成壞的投資。「好公司」並不等於「好股票」或「好投資」,關鍵是須要在合理價以下買入。假如安全邊際欠奉,風險控制做得不好,便有機會出現永久性虧損。

這番說話,我不止一次跟朋友分享過。其實這是價值投資的基本理念,但相信朋友並沒有聽進耳朵內。朋友還是喜歡看圖表,喜歡聽消息,喜歡追求短線獲利的刺激。朋友甚至表示搞不清楚公司的實際業務,聽說金蝶的雲業務前景秀麗,卻自問完全不懂公司做甚麼雲業務,自己真是「一舊雲」!朋友這樣的操作,最後卻往往因快得慢,只會不斷重複類似「炒燶金蝶」的錯誤。

我想:要求朋友(業餘投資者)「讀年報、看財務報表、計估值」,是否有點過分?但投資者沒有付出努力,卻希望從競爭激烈的股票市場獲取回報,難矣!始終價值投資是少數人的玩意呢!

32 則留言:

  1. Yes, ... I am just thinking of 1137.HK; 1830.HK; ... and even 388.H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投資者不宜在過高的估值購入股票呢!

      刪除
  2. 還是不熟識,寧願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所言甚是。不熟不買,減少錯誤的機會。

      刪除
  3. 任何方法,用得不好,都不會得到滿意結果。價值投資,技術分析都一樣。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何看待吉利最近的跌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Sir: 請教一下,吉利是否基本因素轉差了?還是在景氣循環的底部?謝謝!

      刪除
    2. 匿名兄:大致上應該反映了吉利今年上半年盈利倒退40%的消息。

      刪除
    3. 小明兄:感覺處於景氣循環的偏底部位置。投資者宜思考2020年整個汽車行業會否回復增長。

      刪除
  5. 低於價值時買入,持有,高於價值時賣出。其實方法很簡單。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偏偏要向難度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快錢 見到升開有條路 就想買

      刪除
    2. 雲地兄:價值投資須要不少耐性,但不是很多人有這種耐性。

      刪除
    3. Harrasy道出一般人的心理狀況。

      刪除
  6. David Webb之前說過業績有做假嫌疑。
    金蝶主席又在出盈警前自己先賣了股票。
    請問鍾sir,研究公司時會怎樣研究管理層的水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些因素會令金蝶在企業管治上扣分。

      刪除
  7. 技術分析只是看股價之前的走勢 未能完全反映企業既價值

    回覆刪除
  8. 鍾sir,你認為金蝶合理價值幾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以下文章的SOTP方法去評估金蝶的價值。
      「金蝶估值更新(廿七)」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_20.html

      刪除
  9. 小薯認為要求業餘投資者「讀年報、看財務報表、計估值」其實不過分。小薯反而感覺有不少人知這價值投資的威力。反而知易行難,上過堂,學了概念,但卻不持之以恆去實踐,被電視所謂「較易」的方法打擊了實踐價資的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兄:問題是「較易」的方法,很多時候未能產生超額回報。

      刪除
    2. 對呢!「較易」不等高回報,小薯也好像沒有聽過談論這些方法的人會敢說低風險,高回報呢~XD

      刪除
    3. 小薯兄:投資者高追股票,追求短線回報,往往會忽略了投資風險。

      刪除
  10. 同情他蝕錢!可惜太搞笑了,先不談他有否用錯TA,用TA買後再問個FA友賣唔賣!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也許朋友心中已有答案,只想我認同他的決定吧!

      刪除
  11.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8章講市場波動最後作了一個“概括”,在這一小節裡最後指出市場的參與者常犯的兩個大錯誤,那就是:He should never buy a stock because it has gone up or sell one because it has gone down. 兩個because都是斜體字。鍾兄的朋友正好犯了這兩個大錯誤。所以,他應該把華爾街這句座右銘貼在電腦前:
    “Never buy a stock immediately after a substantial rise or sell one immediately after a substantial drop.”

    回覆刪除
  12. 金蝶系雲業務方面的確處於龍頭位置,,但是市盈率經常處於很高的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rasy:主要是因為金蝶雲還是處於虧損的狀況,拖低了公司的業績和盈利,引致市盈率偏高。

      刪除
  13. 想問你了唔了解外國股票如澳洲、美國會唔會收資本同股息稅?如要的話會直接扣除或是要自己報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個問題,我也不太了解。不妨向你的銀行或股票行查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