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經濟日報現金流強勁(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6-23

經濟日報(423)周一公布截至2016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11.8億港元,同比增長5%,純利5千7百萬港元,同比增長27%。下半年利潤2千9百萬港元,環比增長5%。在本地零售和股票市場都不景氣的環境下,我覺得公司的業績算是不俗。

雖然公司整體業績跟我的預期差不多,但現金流卻非常強勁。經營現金流(Operating Cash Flow)1.5億港元,同比大幅增長32%,減去支本開支(Capital Expenditure)2千2百萬港元,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高達1.3億港元!由於現金流強勁,派息從之前的8港仙增加到9港仙,派息比率68%。

業績後,我決定以1.48港元增持經濟日報的股票,主要理由是估值便宜:

-往績市盈率11倍(跟過去的平均值相約);
-EV / EBITDA只有2.5倍;
-淨現金3.4億港元,折合每股0.78港元,相當於股價的53%;
-股息率超過6%。

我會中長線持有,作為收息之用,並認為股價再下跌的風險不大。

31 則留言:

  1. 是。我前日也有略看年報。
    發現有明顯的改善,正在想是否買入。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買入前,記得自己先做功課呢!

      刪除
    2. 是的。有時間就認真看看。
      今晚見

      William

      刪除
    3. 其實報紙競爭好大!

      刪除
    4. 不過經濟日報主要收入是來自 雜誌 和 經濟通 etnet.com 的廣告/服務 而非 報紙?

      目前值得注意 電子數碼業務 是否帶來盈利的增長。

      William

      刪除
    5. Big Ox兄:我同意一般報紙競爭好大,但經濟日報處於領導專業財經報紙地位,應該會好一點。

      Big Ox兄:昨晚的分享會不見你?

      刪除
    6. William:經濟日報(423)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印刷媒體,佔總營業額67%,但以利潤計,財經通訊社、資訊及軟件板塊才是最大的利潤來源,佔87%!

      刪除
    7. Benny, I sit next to William and I asked you some questions at the end ! Actually I am the first one to ask questions.

      刪除
    8. Big Ox兄:原來這個是你,哈哈!

      刪除
  2. 以現時媒體業環境,佢公布時我都舒了一口氣。
    仍然平穩!
    仍在思考它的未來,始終覺得它仍有將來。

    回覆刪除
  3. 我成日都睇imoney, 我覺得她做得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標桿兄:我都覺得iMoney做得不錯,雖然對經濟日報的盈利貢獻不大。
      感覺經濟日報現時最大的拖累應該還是免費報紙「晴報」!

      刪除
    2. 如果不出免費報紙 專注 利潤較大的 財經通訊社,資訊及軟件 會否更好呢?

      William

      刪除
    3. 我從年報中發覺,公司對晴報期望高,希望佢打開多一個market。

      刪除
    4. 價值兄:對,公司對晴報期望高,但回報較當初的預期慢。

      刪除
    5. William:管理層可能低估了當初出免費報紙的競爭,過去幾年已經付出代價,只有寄望將來會做得更好。

      刪除
    6. 這讓我想起 Behavioural investing 那本書 說的 sunk cost。

      William

      刪除
    7. William:對!開辦「晴報」的費用已經是sunk cost。
      之前市場不時傳出「晴報」賣盤的消息,未知管理層會否認真考慮呢!

      刪除
    8. 嗯嗯。管理層應該:
      1. 先撇除 當初對 睛報 的投資
      2. 想想 晴報 未來能為公司帶來多少利潤
      3. 想是否有辦法 維持/提升 晴報 產生的利潤

      專注公司的Core Business 說不定效果更好。

      William

      刪除
    9. William:要「晴報」產生盈利供獻,恐怕要等待本地經濟好轉,廣告收益增加才可以,短期很難做到。

      刪除
  4. Thanks for the excellent presentation yesterday ! I asked a lot of question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過獎了!謝謝捧場,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見。

      刪除
  5. 其實brexit 對你手持的優質股都沒影響嗎?
    哪些公司才會受到brexit影響呢?要怎去想,怎分析?

    Thanks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國脫歐只會對我小部份的持股有較大的直接影響,比如:
      匯豐(5)的英國業務會受影響,英鎊貶值也不利公司以美元計算的盈利;
      德昌(179)出口歐洲的生意會受影響,因為當地經濟可能會因為英國脫歐而變差。



      刪除
    2. 其實我非常同意鍾兄提到少花時間在Macro Economoic, 多花時間在個股研究!

      刪除
    3. Big Ox兄:其實這都是Warren Buffett 和 Peter Lynch的建議。

      刪除
    4. 但有時 macro economy 確實會有一定的影響 就像 brexit這件事 某些公司的業務會受到影響 說不定也影響到內在價值 難道價值投資者就不用評估當中影響的程度嗎?Thanks !!!

      William

      刪除
    5. William:不要預測macro economy,並不是說完全不用評估它們對個股的影響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