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趁低吸納國藥控股和上海醫藥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1-21

醫藥股板塊是去年股價表現最差的板塊之一,主要原因是行業受到價格管制的影響(《國家基本藥品目錄》和《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令到藥廠和分銷商的毛利率下跌,盈利增長低於預期。整個板塊的估值出現下調(de-rating)的壓力,預計市盈率從高峰期的逾30倍,下跌到現時的10-20倍,我認為大部份的政策風險已被反映,今年醫藥股板塊大有機會跑贏大市。

疲弱的股價正為我提供低吸的黃金機會,我於本周買入了國藥控股(1099.HK)和上海醫藥(2607.HK),作中長線投資。前者今年預測市盈率大概18倍,后者是14倍,我認為她們作為國內最大和第二大的醫藥分銷商(市場占有率分別是12%和5%),現價估值合理。假如股價再下跌的話,我樂於增持。

毫無疑問,我看好中國醫藥行業的長遠發展。人口老化、城鎮化、居民收入增長、醫療保健意識增強、政府增加醫療支出等都是長遠利好的因素。我相信醫藥行業未來幾年的發展速度一定高於中國GDP的增長。

藥廠和分銷商兩個子行業之間,我寧愿選分銷商來投資,原因很簡單,藥廠生產的藥品我完全不懂,不知怎樣分析。我只是知道,藥廠生產的藥都需要分銷商把她們的產品銷售到醫院、社區醫療中心、診所(處方藥)或零售藥房(非處方藥)。擁有龐大的分銷網絡和渠道絕對是分銷商的競爭優勢和議價能力,所以國藥過去五年的毛利率都能維持在8%以上,受到價格管制的影響不是很大。

現時醫藥分銷市場比較分散,頭三大分銷商只占整個行業約20%的份額,相對其他發達國家的60-80%明顯偏低,未來整合趨勢會繼續,對龍頭分銷商有利。

2 則留言:

  1. 嘗試從鍾sir 舊文找醫藥股估值方法,但沒有發現任何線索,敢問問鍾鍾sir可否指點一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正兄:抱歉,我很久沒有研究醫藥股了,沒有太多的發言權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