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港交所-長線必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5-29

在香港股票市場中,如果要我選最喜愛的上市公司作長線投資,我會毫不考慮選擇港交所(388 HK),因為它是最符合經濟專利(economic franchise)的企業,原因如下:

- 法例規定香港只有一個股票交易所,港交所擁有壟斷股票交易專利,完全沒有競爭對手,屬於獨市生意。由於香港具備優良的法律制度和基礎設施,資金可自由兌換,國際投資者很喜歡在香港投資,而國內及海外的企業都希望來香港上市集資,除非人民弊可以自由對換(相信並非短期內可以成事),我認為港交所較上海交易所更具競爭優勢,兩個交易所是互補關係,不存在惡性競爭。

- 港交所擁有簡單和容易理解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公司營業額超過一半是來自股票市場成交,而經營成本大致上是固定的,所以經營槓桿(operating leverage)十分龐大。

- 長期來說,港股的成交將會受惠於「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來港投資計劃,人民弊國際化(Rmb internationalization)及可預期實施的「港股直通車」。 

由於沒有重大資本開支,自由現金流強勁,公司將維持很高的派息比率(90%),現價股息率有3%,在低息的環境下,提供很好的安全網(margin of safety)。 

估值方面,2011年市盈率大概30倍,略高於其過去10年平均值的27倍,由於港交所的前景非常秀麗,所以我願意付出高一點的價錢買入(buy a great company at a fair price)並長線持有。

6 則留言:

  1. 鍾兄所言甚是,覺得低位買入當然是好,若現時高位買入,以現時192.1元來計,ROE(回報率)都是只有3%,若以匯控或建設,都超過這個數,港交所只能是次選,因我覺得佢和經濟周期起伏有很大關係,收入主要來自股賣的買賣,不知這樣諗法對不對,請鍾兄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願用合理價錢買入優秀企業,也不要以低價買入平庸的企業。」這句說話是股神畢菲特講過的,我經常緊記。港交所(388)擁有市場經濟專利,前景樂觀,明顯是一家優秀企業,所以過去一直的估值都是較高,平均預測市盈率約28至30倍。

      很多時候,便宜的東西不好,好的東西不會便宜呢!

      刪除
  2. 鍾sir您好,想請問當年如犯了錯誤,以$250高價買入少量388(也是因為這錯誤,開始學習研究value investing,可以算是交學費吧)、以現在正在升的情況,會否等市場有correction的時候,於較低價再買入388,當作是dollar cost averaging,繼續長線持有?還是應該等它升到某個位便放了?因之前買入不多,在portfolio其他的股票已經算是賺回饋了的數目,但畢竟我是新手,希望鍾sir能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我偏愛港交所,所以會長期持有它的股票。除非股價出現泡沫式上升,我才會減持。事實上,港交所是太座的「長線三寶」之一。
      當然,我不會建議在高估值的時候買入或增持,否則,未來的回報會大打折扣,甚至虧本。
      最後的投資決定,還是要你自己做功課然後決定呢!

      刪除
  3. 多謝鍾sir指教、這段時間剛發現你的blog,覺得很好,獲益良多呢!

    -NYC288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