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股壇新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2-10

周末,太座和我相約鄰居張氏夫婦行山,他們的兒子也有同行。眼前的張公子長得跟我一樣高,好像沒多久前才升中學的他,一轉眼原來已經是一名大學生,真的不能不說一句「時光飛逝」!

我們一行五人,邊行邊談天說地。我三句不離老本行,談到股票經。張先生透露,他早前給予還在外地攻讀大學的兒子一萬港元,要兒子嘗試投資股票,贏輸也沒有所謂,只是希望兒子從中汲取經驗,輸了便當交學費,而且覺得越早輸越好,免得兒子以為投資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將來可能輸得更慘。張先生真是一個用心良苦的好爸爸!

張公子在外地讀大學一年級,他說偶爾會用課餘時間來炒港股。由於受到資金太少的限制,他說根本無法買入大價股(一手入場費太貴了),只好向細價股埋手。

我好奇地問他如何挑選細價股。他說選股的靈感主要來自媒體的推介和消息,再配合簡單的技術分析,看看圖表,便會決定某隻股票是否值得買入。他還說自己不懂怎樣做基礎分析,不會花時間去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和賺錢能力等基本面。

我隨即再問他何時會考慮沽出,他答:「上升少少不會沽,反而會『乘勝追擊』,要吃『大茶飯』。」張先生跟著問:「下跌了又如何?」兒子答:「堅持持有,甚至會考慮加碼,股價總有一天會上漲!」

這時,身旁的爸爸笑了,可能他心想:這個孩子真有自己的一套,沒辦法,由得他從錯誤中學習吧!

最後,我跟張公子分享自己的投資經歷:我年輕的時候,都經歷過類似的階段。剛大學畢業,我任職證券行,初嘗買股票的滋味。由於讀理科出身,不懂閱讀財務報表,也不懂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買賣股票都是跟著公司經紀同事的推介,投資成績可想而知!後來當了股票分析員,接觸到基礎分析的門派後,便決心要努力學習會計財務等知識,加入價值投資的行列。價值投資的概念簡單易明,主要是趁低買入優質的股票並長線持有……

雖然我知道這一番說話,對於現時還是很年輕的張公子來說,是較難聽得入耳的。但或許將來某一天,他會想起我曾經跟他說過的道理。

43 則留言:

  1. 一萬元幫兒子提前買失敗的經驗,張爸爸實在用心良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vin兄:張爸爸希望兒子能夠汲取失敗的經驗。

      刪除
  2. 張公子很幸福,既有一個好爸爸,也有一個有智慧的鄰居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張爸爸也是一位價值投資高手,哈哈!

      刪除
  3. 鍾sir,你話買入時會分幾注,依安全邊際去分注買入,但你之前係2008年買入港交所時,係好多個價位都有買入,請問你為何嗰時仲可以有咁多資本買入,用月供的形式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在進行資產配置的時候,是總會有現金在手的。再者,當時也可能通過「換馬」,從其他個股換入港交所,優化投資組合。

      刪除
  4. 之前自己的投資方法類似,交左吾少學費而股價大跌時承受龐大心理壓力。直至最近一直閲讀鍾sir你的書藉和其他有用資訊,獲益良多。自己立志努力學習、嚴守紀律,堅持成為不從眾的少數。鍾sir用心良苦, 相信佢總有一日會明白的。人始終要有經歷先會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Arthur兄也是過來人。有心不怕遲,加油!

      刪除
    2. 未知鍾sir幾時會開基礎投資班等我溫故知新、開拓眼界?

      刪除
    3. Tsz fung Lam:暫未有計劃,我估最快可能都要明年三、四月吧!多謝支持!

      刪除
  5. 相信鍾sir你嘅苦心,佢之後一定會明白。人始終要有經歷先會成長。自己以前投資方法亦都類似,交左唔少學費。讀咗鍾sir你嘅書同埋其他書籍,自己都學左好多嘢。以後都會嚴守紀律,成為吾從眾的價值投資者。始終好似股神巴菲特所講,「在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好好做好功課,掌握買入賣出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應該都是樓上的Arthur兄吧,加油!

      刪除
  6. 如果我是張先生,我會直接買進鍾兄三本書,請鍾兄簽名後贈送給兒子。當然也要買進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股票市場真正能夠賺得到錢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低買高賣。
    賠錢的道理也同樣簡單:高買低賣。
    Graham與鍾兄都教導人如何實現“低買高賣”。
    很多人在這個市場裡浮浮沉沉大半輩子了,大多數時間都是賺賺虧虧,無法突破,更與致富無望!究其原因,就是不能切實掌握什麼叫做“低”,什麼叫做“便宜”。不能掌握這一點,當然也就不保額不過掌握什麼叫做“高”,什麼叫做“貴”。
    我在巴黎兄的Blog文下曾貼過下面一段文字,可能對鍾兄得鄰居張先生的兒子會有一點幫助,如下:
    在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的網站上同時可以下載得到一本非常有用的小冊子,是Christopher H. Browne等人編寫的《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我很喜歡這本小冊子的名字,就跟巴黎兄所說的“PE, PB Yield和借債比”一樣,最重要的是,這些準則是讓你的投資Work的準則,脫離實實在在的長期數據而太多夢想,最終是在市場中極可能“得隻桔”或虧損,那就是不知道什麼是Work的、什麼是不Work的,那真是浪費青春!
    https://www8.gsb.columbia.edu/sites/valueinvesting/files/files/what_has_worked_all.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將鐘兄的著作送給自己兒女。
      除了鐘sir的文章分享,Ch兄的留言和分享都讓小弟獲益良多。pdf收下了🙇🙇

      刪除
    2. 1984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為了紀念Graham與Dodd合著《證券分析》50週年(1934年初版),巴菲特回母校參加了紀念活動,在座談會裡發表了論文,後經整理為The Superinvestors of Graham-and-Doddsville一文,現在這篇宏文收錄在第4版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附錄》裡。這些“超級投資者”的長期績效在Table 2裡是Tweedy, Browne Inc.(p.551),這家長期打敗大盤的公司操盤人之一就是:Christopher H. Browne!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推介和提供的連結。要做好「低買高賣」的策略,「識計數」顯得十分重要呢!

      刪除
    4. AC兄:很開心有網友說會把我的書當禮物送給別人,謝謝!

      刪除
  7. 這1萬元賺完經驗是超值,日後他一定會想回鍾兄你😊
    題外話,鍾兄有空不如搞一個行山體驗聚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rt兄:行山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平衡股票投資的壓力。

      刪除
  8. 我覺得張爸爸不對,不能給只能借或一人一半,這樣兒子才有感覺。另外一萬太少限制選擇!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所說的也有道理。或者輸了要扣零用錢,哈哈!

      刪除
    2. 扣零用錢好似兒戲D不讚成,我會叫兒子FA和TA都要學,FA就好似dBW,而TA就好似dB,如果讀理科就知兩者都一樣重要,再睇性格傾向那邊而調整。 ~~~1997

      刪除
    3. 1997兄:越早學習基礎分析,投資基本功將會越紥實。技術分析宜當作輔助工具。

      刪除
    4. 牛牛時arm灑100分!熊時就算有護城河又點,話穿就穿,唔用TA唔好話global min連local min都未抓到。做皇帝都有講,得民心者得天下,買股票TA就係睇股民心。 ~~~1997

      刪除
    5. 1997兄:利用技析分術看股民心後,還得利用基礎分析了解一下到底價格跟價值的差距有多大,看看有否投資機會。

      刪除
    6. FA scenario (1)牛時估還有增長未沽得。(2)熊時估衰退還有未買得。如果唔分段就得個桔,所以一定要配合TA。所以FA和TA兩者都一樣重要。 ~~~1997

      刪除
  9. 長期在股票市場能夠成功的條件有五: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五、勇氣。

    資金與知識往往是最難獲得的。我認為需要對不管用智力或勞力獲得的每一塊錢都應當理性地嚴肅對待,而在股票方面的正確知識越早建立起來就越好。

    人越聰明就越容易走歪路,在股票投資方面更是如此,因為太多快速致富投機的誘因與不少短期能成功的例子,最後是心態上早已誤入歧途,一往而不返!Jesse Livermor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所以,我不能同意鍾兄鄰居張先生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提醒。我已送了我的第一本書給張公子,希望他會對價值投資有所領悟。

      刪除
  10. 回覆
    1. 止凡兄說得好,有緣便會愛上價值投資。

      刪除
    2. 吃『大茶飯』是很吸引的。
      我的緣份來得比較晚,一年半前,再學習價值投資,直到看到鍾兄書中提及的"不懂估值很蝕底"和"安全邊邊際"才茅塞頓開。

      刪除
    3. 保羅兄:有心不怕遲,加油!

      刪除
  11. 交下學費的經驗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人多看標竿兄的Blog文,應該會交少很多學費。

      刪除
  12. 真為張先生的兒子能有像你這樣的一位世叔而高興!
    理想的投資進路是:低風險高回報。能讓低風險高回報成為事實的方法就是低買高賣。低買,你就享有一個很穩妥的安全邊際,安全邊際越高便風險越低,同時你的回報就越高。如何知道你是否享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就是上面鍾兄所說的“識計數顯得十分重要”。所謂的“識計數”具體指的就是如何估算企業的內在價值。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有三章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第3章,第8章與第20章這三章,我起碼讀了10次以上。我把第3章Graham的重要意旨寫成一篇長長的文章,題目是:《方法學-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Methodology – How to Price The Market?)。讀得懂這一章,基本上就很容易掌握好第8章的市場波動實踐Buy-Low與結合好第20章的安全邊際以及分散化原則有效地管控好風險,而做到了低風險高回報的理想投資。這三章構成了一個嚴緊的價值哲學系統。懂得為市場定價估值,除了清楚認識市場當前的水平-是具吸引力地低,還是具危險地高,抑或僅僅是適中?可據此買進與賣出指數基金ETF來賺錢,進一步是為股票定價估值。Graham的價值投資要領大致上在這三章裡已甚明確,其它的篇章Graham就一直繞著Pricing-Fluctuation-Margin of Safety-Diversification而展開他的論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ham的價值投資要領大致上在這三章裡已甚明確,其它的篇章Graham就一直繞著Pricing-Fluctuation-Margin of Safety-Diversification而展開他的論述。”更精準的表達應該為:
      “Graham的價值投資要領大致上在這三章裡已甚明確,其它的篇章Graham就一直繞著Pricing(Intrinsic Value)-Fluctuation-Margin of Safety-Diversification而展開他的論述。”

      也就是說,在Pricing之後加上Intrinsic Value。Pricing,我翻譯為定價估值。從市場與企業的長期數據出發,叫做定價(To Price)。從市場與企業的長期價格除法叫做估值(To Value)。這二者合稱為Pricing,事實上就是同一事物的一體兩面。假如你懂得定價估值,那你就能適切地掌握市場與企業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

      刪除
    2. 感謝Ch Liu兄再一次詳細解釋為何懂得「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那麼重要。

      刪除
  13. 我是90後,投資股票一年本,看了一些龔成,鍾記,止凡,東昇,標竿的書和blog,也看完了彼得林奇和費雪的書,最近在追看鍾記所有的blog及智慧形投資人,感覺時間很不夠用,但每晚放工後看都不放棄,也都想自己學懂更多投資知識。感謝鍾記在blog提供值得看的投資書的書單,之前雙十一在淘寶平價買了很多經典書,正逐本努力鑽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兄:不客氣。書中自有黃金屋,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