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選股與估值》 2019年新版即將出版(十一)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2-05

早前收到亮光文化出版社通知,表示我於2017年初出版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第四版幾近賣斷,欲出版一本2019年新版,更改新封面,希望吸引新的讀者。

現時該2019年新版書已經差不多印好,預計下個星期開始將會陸續在各大書店上架,未買的網友,記得買最新的版本呢!至於已經買了舊版的網友,則無須破費再買,因為內容沒有改動,只是增添了一篇新版序及更改了封面而已。

我曾經講過「原以為這本內容主要談『選股』與『估值』的價值投資書籍,屬於小眾讀物,因為涉及大量的財務知識和數學計算,比較深奧,大部分散戶或業餘投資者的興趣也許不大」,豈料《選股與估值》甫出版,便傳來好的消息,登上商務印書館2017年3月份商管類暢銷書榜冠軍,其後又入選誠品香港「2017年度TOP 100暢銷書榜」,成為當年100本暢銷好書之一。在短短一年間,《選股與估值》已加印至第四版,銷路遠超預期,出乎我意料之外!在此,真的要感謝支持我的每一位讀者。

此外,書的內容普遍獲得讀者讚賞及高度評價,也令我感到非常欣慰。其中小薯兄在他的Blog「重思人生-思考投資人生的80後小薯」(http://reviewfuturelife.blogspot.com)寫了一篇名為〈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 -《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的書評:

《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是一本主要論述(1)價值投資的選股方法及(2)教導怎樣為不同行業的企業進行估值的投資書籍。

小薯有一種「不太好」的習慣,就是傾向閱讀經典的投資書籍,例如《證券分析》、《智慧的投資者》、《非常潛力股》等,或者由外國作者研究價值投資的書籍,例如《價值投資》、《巴菲特教你讀財報》等。不是因為小薯崇洋,而是小薯覺得:(1)香港的投資書籍不夠耐讀,不能經得起時間的歷煉,一般都只適用於當下的投資環境;(2)較為速食易入口,只是輕輕的點點題,表面說說寫寫就算了;(3)主力討論技術分析。

不過,在一次打書釘下看到鍾記的《選股與估值》,就立即打破了以上固有的想法。細閱此書,感受到鍾記由過往累積的專業投資知識及實戰經驗所建立的深厚功力。

《選股與估值》是香港市場上少有教授應用於港股的專業股票估值的書籍,讓缺乏會計知識的小投資者能夠了解真正的估值方法,這都是罕見又寶貴的內容。小薯提及過,沒有一定會計基礎的人,是非常難明白價值投資經典《證券分析》當中的奧妙,而《選股與估值》 一書則能給予這班小投資者一個入門階,引起他們對價值投資及估值的興趣,進而學習相關的知識,免於給大鱷吃掉也不自知!

說回《選股與估值》,書本先從價值投資的基礎理念入手,解釋低買高賣的真正意義。接著討論選股方法,包括優質股的定義,利用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去選行業,再通過SWOT去分析企業基本面,配合幾個實戰經驗讓讀者明白如何操作。最後在此書的重點一章------『估值』裡,詳細解釋不同估價工具及如何配對相關行業,再以多個實際例子去闡釋當中的應用方法。整本《選股與估值》由理念慢慢導向至實戰操作,有會計知識自然很容易理解,即使沒有會計基礎的小投資者也可以一步步了解應用。

小薯一直相信自負自大是投資的大敵,即使小薯已有自己一套的估值法,在看畢《選股與估值》後,也對自己的投資法再重新檢視及思考,讓自己向來實踐的估值法有一個更客觀、更科學的估值量化。價值投資的第一個要點,一間公司的股價不等於其價值,而我們的目標是要發掘低估的優質股,《選股與估值》正是一本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

感謝小薯兄寫了那麼詳細的讀後感,讓我知道讀者對自己著作的感受,這些意見很珍貴呢!

說回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一般來說,我認為散戶或業餘投資者買股票經常輸錢主要有兩個原因:(1)不懂選股,貪便宜買入基本面差劣的股票;(2)不懂估值,就算選對了優質股,卻用過高的價格買入,安全邊際不足,時機掌握不好。這本《選股與估值》正好針對這兩個議題作出深入討論和分析,務求令投資者減少虧本的機會及提高長期的回報率。

在波譎雲詭的股票市場,「選股」和「估值」顯得更加重要,大家一起來學習吧!

24 則留言:

  1. 鍾sir,有否睇過Joel Tillinghast 的大利從小,可否分享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還沒有看過。你覺得本書好嗎?

      刪除
    2. 謝謝匿名兄的推薦。
      Joel Tillinghast
      Big Money Thinks Small: Biases, Blind Spots, and Smarter Investing
      中文譯本:
      《大利從小》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676
      附有"試閱",Peter Lynch寫的《序》,一開始便吸引著你!下面有一篇報章雜誌的簡單介紹文字:
      《效法投資大師 挖掘成長飆股》
      https://udn.com/news/story/6854/3294612

      在這個價值投資的領域裡真是能人出奇地多!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提供的連結。這本書看來不錯。

      刪除
  2. 支持~祝鍾兄繼續一紙風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地兄的支持!雲地兄也要在Blog繼續寫好文呢!

      刪除
  3. 紅當當,好搶眼,恭喜鍾兄,祝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始終只是新版,不是新書,很難再大賣呢,哈哈!

      刪除
  4. 鐘sir,你好,我報左你既財報進階班(第三班),想問一下上堂之前自己有咩可以先閱讀同準備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兄:下星期亮光出版社應該會send一份「學員注意事項」給報了名的學員,讓學員上課前預備。

      刪除
  5. 恭喜鍾Sir再版啦!封面紅當當,好應聖誕節的境呢,祝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小薯兄寫的書評,對我有很大的鼓舞。

      刪除
  6. 鍾sir,可否講吓銀娛的估值計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推算銀河娛樂2018年的合理價(九)》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6/2018.html

      刪除
  7. 之前買了, 新版好靓, 恭喜

    回覆刪除
  8. 鍾sir,請問可否講吓金山軟件的估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好的,稍後有時間會更新一下。

      刪除
  9. 鍾sir,你認為在中美貿易戰下,那些板塊會深受負面影響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個問題比較廣呢!
      最值接受影響的也許是出口股,尤其是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企業。
      另外,與華為、中興供應鏈相關的企業,也會受到較大影響。

      刪除
  10. 鐘sir你好、上星期買入左《選股與估值》
    想請問中電股值係咪現價比較偏高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謝謝買了我的書。中電我不太懂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