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The Snowball》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1-12

 最近花了兩個星期閱畢牛津詞典還要厚的《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獲益良多對「股神」巴菲特的生平往事(包括家庭、朋友、投資事業)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

 這本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感覺是巴菲特在投資路上的卓越成就得來不易並非偶然,須要經過長時間的專注和努力付出。

 巴菲特自小擁有追求財富的熱誠,時刻都想著如何賺錢,目標清晰。在股票投資領域上,他願意付出無限的心力,專注研究大量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閱讀年報、報章和雜誌,了解每間企業的價值,藉此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在漫長的投資生涯中,巴菲特非常著重「能力圈」及「安全邊際」的概念,避免犯錯,並借助複利效應的威力,讓財富像「雪球」般地滾下去。

 除了生意和投資外,巴菲特對別的事情都不太上心。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聚焦放在投資上,加上他的智慧、品性及投資技巧,造就他的成功。

 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的老師及其後他在Graham-Newman投資公司工作時的上司Benjamin Graham曾經對他這樣說:Remember one thing, Warren: Money isn’t making that much difference in how you and I live. We’re both going down to the cafeteria for lunch and working every day and having a good time. So don’t worry too much about money, because it won’t make much difference in how you live.”這正是巴菲特現時生活的寫照。雖然他擁有非常龐大的財富,但並沒有炫耀,更沒有奢華的享樂,只是過著一般人樸素的生活。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巴菲特的成功亦在於他對生命意義的看法和態度。他曾對一班學生說:The purpose of life is to be loved by as many people as possible among those you want to have love you. ” 巴菲特於2006年把大部分的財富捐予the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作慈善用途,令全世界更多人受惠,這點真令人佩服。



 

 

15 則留言:

  1. 对金钱的不执著的态度和认可,往往是赚取了金钱的原因。 谢钟SIR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對的,股神對金錢的態度,值得學習。

      刪除
  2. 我用左兩個月先睇完,HAHA。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老師可否分享一下恆指最新的合理估值?
    加油更多新經濟股後,假設經濟增長20-25% Eps 約2406,
    PE 是否可以給到12 左右?
    所以恆指目標合理是=28872?
    價值班學生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現時恆生指數2021年的預測EPS約2220點,參考過去十年預測市盈率的中位數11.2倍,假設均值回歸,合理值約24860點。但考慮到更多新經濟股加入成分股,合理的預測市盈率有機會上調至12-13倍。

      刪除
  5. 鍾sir,在計算中國人壽 (2628) 的估值時,我要為它的內涵價值(EV)和評估價值(AV)作出調整, 例如用較保守的未來投資回報率及風險貼現率數字去計算。
    (1) 但我怎麼知道那樣的未來投資回報率及風險貼現率才算合理? 應該以甚麼指標去衡量? 我明白可以參考中國平安 (2318) 等的未來投資回報率和風險貼現率作為比較,但問題是我亦不知中國平安 (2318) 所用的數字是否合理。
    (2) 你在”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 一書之中曾經教過怎樣因國内股票市場之下跌,而調整中國人壽(2628) 所持有之股票價值。假設A股市場下跌,我是否應該完成以上調整未來投資回報率和風險貼現率計算後,再作出此等股票價值調整?
    (3) 中國國債孳息率亦會影響內涵價值(EV)和評估價值(AV)。這因素應該怎樣作出調整計算?
    (4) 除了以上因素外,還有甚麽事項需要作出調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慣兄:(1) 未來投資回報率可以參考中國人壽過去的投資回報率及現時的國債孳息率。風險貼現率與業務的風險有關,不妨參考中國平安的風險貼現率作為比較。
      (2)可以完成以上調整未來投資回報率和風險貼現率計算後,再作出此等股票價值調整對淨資產價值的影響。
      (3) 中國國債孳息率的變化會影響未來投資回報率。

      刪除
    2. 請問鍾Sir:
      以你認知,中國國債孳息率既數據用應該用10年/20年/30年 較好?

      刪除
  6. 多謝鍾sir分享。
    對投資態度同生活心境,都值得學習同細味。

    回覆刪除
  7. 巴菲特是表現時間威力的佼佼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