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D100「投投是道」訪問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5-19

日前,我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MBA時的同學單仲偕(前立法會議員)邀請我出席他有份主持的D100網台節目「投投是道」錄影,擔任訪問嘉賓,讓我可以把價值投資之道,與更多人分享。

當日錄影的節目內容,分為三節,現在可以在YouTube觀看。

第一節:講述投資心得,成功竅門,價值投資法,選股要做什麼功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tVS_sztB0

第二節:資產配置,投資週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Z3IjnRv2Y

第三節:評論當前政治市,中美貿易戰,Brexit等,個別散戶應該如何面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gZ4Mck16Q




22 則留言:

  1. 鐘SIR 想問問你怎樣看比亞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長遠來說,我對電動車行業的前景還是傾向樂觀的。

      刪除
    2. 現在價位$46 有足夠的margin of safety 嗎?

      刪除
    3. 匿名兄:不妨參考分析員對於比亞迪2019年的每股盈利預測,然後自己計一計數。

      刪除
  2. 香港中文大學攻讀MBA時的同學單仲偕
    應該是 1997 年的那屆 ?

    回覆刪除
  3. 昨天收看了,原來只是第3節!今天把第1節與第2節也看完了。非常好。這對普及價值投資言,甚為正面。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趕快報鍾兄的課與細心讀他所寫的4本書。投資成功的要素有五: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五、勇氣。
    但是,畢竟能讓你的資金一直穩步增長的是知識,尤其在年輕時掌握好這一套知識,日後就相對地能夠輕鬆地長期賺下去!價值投資必須從基礎做起,正確的知識之獲得,在香港就是趕快上鍾兄的課,研讀他所寫的那4本書,與細心閱讀他所寫的blog文。不要再蹉跎歲月了!
    大力推薦這3段視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的推薦。我希望通過這3段視頻,讓多些人認真學習應當如何投資。

      刪除
    2. 非常感謝,長知識了

      刪除
  4. 三段都睇晒,收益良多😁😁😁

    回覆刪除
  5. 正在考慮是否因為貿易戰一股不留時,重看影片似乎有點啟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兄:投資者應該做好資產配置的工作,不宜太極端呢!

      刪除
  6. 主持人李慧玲小姐在節目中曾兩次代觀眾向鍾兄詢問,究竟一般的投資者想學習價值投資的話,需要下多少個小時的功夫?鍾兄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我想代答這個嚴肅的問題。大概需要一萬小時。怎麼說呢?假如你學習鋼琴,並想靠此謀生。一共有五種可能性:
    一、古典音樂鋼琴演奏家。
    二、音樂老師。
    三、鋼琴教師。
    四、高級餐廳悠閒鋼琴演奏家。
    五、樂團裡的Keyboard手。
    這五種最累的是第一種,因為即使成名之後還要每天練習最少4小時。所以,前期的一萬小時只是最低的要求而已。另外四類就相對輕鬆了,大概前期的一萬小時的努力功夫已足夠應付職業所需,但是,
    由於股票市場是“動態的”,你花的那一萬小時可能還不一定足夠應付未來的“發展”,仍需不斷學習與充實自己,這樣的話,一萬小時也只是基礎要求而已!我個人花在上面的學習已超過2萬小時,但仍深感不足,只好像孫中山先生所說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就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我還未認識鍾兄之前,也在不同的價值投資者的blog向不同的blog主請教各種問題(中文的,英文的與瑞典文的)。像向鍾兄請問他的投資組合加進兩個指數ETF在他的投資組合中的用意,他的使用有四種作用:
    一、市場溫度計。
    二、組合調節器(資產再平衡!)。
    三、分散化。
    四、基準指數-充當相對收益的比較基準。
    知識的獲得是最難得。每一種“有用”的價值投資知識並不是想當然地極容易獲得的,往往需要自己努力去爭取回來,最好就是有名師指點。鍾兄可說當之無愧!絕不是捧場話!

    也許有人會說,花10000小時值得嗎?讓我告訴你,非常值得!因為這一套有效的知識將伴隨著你整個投資時間跨度在這個市場裡一直賺下去,假如你先離世,甚至嘉惠於你的伴侶與子女。可以這樣說,能這樣輕輕鬆鬆地坐在家裡讀讀書、看看報、走走山,讓你的錢一直賺錢的好方法,除了將你的錢存在股票上,我還沒能想出更好的方法。價值投資哲學這套知識正是能讓你輕鬆地找出那些穩健、賺錢的上市公司,它們賺錢,你便搭它們的便車一起賺錢,假如它們變差了,你便減持或賣出。所以,你的風險遠比企業的老闆還要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寫得很好,對想認真學習價值投資的年輕人有很大的啟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