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8-09
友邦保險(1299)上兩周公布截至2016年5月底止中期業績後,我嘗試用最新的財務數據,再計一次公司的評估價值,得出結果51.1港元。現價49.3港元,較其內在價值低4%,估值合理,我會繼續持有它的股票。
內涵價值權益416億美元,按固定匯率計算,同比增長4%。每股內涵價值權益3.45美元,折合26.8港元,市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rice/EV)1.85倍。
2016上半年新業務價值12.6億美元,按固定匯率計算,同比增長37%(中國和香港市場表現特別出色,分別同比增長60%和56%),年化新保費增長31%,新業務價值利潤率擴大了2.4%至52.7%。我保守估計,下半年新業務價值會跟上半年差不多(過去經驗是下半年會較上半年好),得出全年新業務價值25.2億美元,相等於每股0.21美元,折合每股1.62港元。
我翻查公司過去五年的新業務價值,從2011年的9.3億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22億美元,平均每年復合增長24%,具體數字如下:
2011年 9.3億美元
2012年11.9億美元 增長27%
2013年14.9億美元 增長25%
2014年18.4億美元 增長24%
2015年22.0億美元 增長19%
2016年(預測)25.2億美元 增長15%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 Multiple
AV = 26.8 + 1.62 * 15
= 26.8 + 24.3
= 51.1港元
P.S. 我用了15倍「新業務價值」來計算友邦未來取得人壽保單的折現值,主要是基於分析員對它未來新業務價值增長的預測,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增長越快,倍數越高。
鍾兄,友邦估值跟現價差不多,是不是有貨可以hold,但不是買入時機?
回覆刪除鍾兄有何看法?
Big Ox兄:現價49.3港元買入的安全邊際不充足,我不會買入。
刪除如果匯控同友邦都係$50,我諗香港人都係會選前者吧,睇留言回覆量可見一二
回覆刪除我自己覺得唔同選擇,友邦係增長股,匯控係收息股!我會兩隻都買!其實大概一個月前匯控$45,那時候,友邦可能貴過匯控!
刪除Alex兄:港人對匯豐的確有情意結,哈哈!
刪除Big Ox兄:我覺得只要在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出手,兩者都可以考慮。
刪除以這股王級數,我不太滿意其權益增長,你重視此?
回覆刪除價值兄:我會著重新業務價值增長,多於權益增長,因為後者比較容易受到金融市場價格的波動影響。
刪除想請教鐘兄,我也有對自己心儀的公司進行估值,假設A公司我給他的估值是$10 ,現家$7 ,我買入了,有30%的Margin of safety。當股價升到$9.5,此時距離合理價格只有5%Margin of safety,此時你會選擇繼續持有,還是會轉換到另一支股票,可能是相同或不同行業的,但Margin of safety 有較大如80%的?謝謝
回覆刪除Wing
不好意思,我在整理一下問題:
刪除想請教鐘兄,我也有對自己心儀的公司進行估值,假設A公司我給他的估值是$10 ,現家$7 ,我買入了,有30%的Margin of safety。當股價升到$9.5,此時距離合理價格只有5%Margin of safety,此時你會選擇繼續持有,還是會轉換到另一支股票,可能是相同或不同行業的B公司,但Margin of safety 有較大如20%的?謝謝
Wing
Wing:正常情況下,由於A公司(假設你很喜歡它的基本面)的股價還未高於其內在價值,投資者應該繼續持有。
刪除雖然B公司較便宜,但你要問自己是長線投資還是短線?長遠來說你較看好那一隻股票的前景和競爭優勢?
Wing兄,我也分享一下。
刪除你這情況假設沒多餘資金可投資B公司,才會因A公司較少安全邊際而考慮賣出A公司並買入較大安全邊際的B公司。
我同意鍾兄所說的,被低估及較大安全邊際 不等於 未來潛在升幅大,還要控制好風險。若轉換後,雖然B公司被低估很多,但前景卻不好,上升潛力也不會好到哪裡,分分鐘你本身持有的A公司漲幅還強呢。
William
您好, 其實我不大明白金融海嘯後, 同是保險股的945為什麼一訣不振? 其它保險股都返回高位了, 945也是價值陷阱的一種吧?
回覆刪除共勉之
mat
mat,我對宏利保險(945)沒有研究,沒有太多的發言權。
刪除鐘兄:
回覆刪除您好!友邦的新業務價值全靠中港兩地的爆發性增長支撐,
亞洲其他地區的新業務價值按年比較近乎無增長,
且中港兩地的新業務價值佔整體達65%,
與內險股比較, 1.9倍Price/EV是否過高呢!
鐘兄:
回覆刪除您好!友邦的新業務價值全靠中港兩地的爆發性增長支撐,
亞洲其他地區的新業務價值按年比較近乎無增長,
且中港兩地的新業務價值佔整體達65%,
與內險股比較, 1.9倍Price/EV是否過高呢!
Simon兄:除了中港兩地,亞洲其他地區的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也不算差,其中泰國+4%、新加坡+10%、馬來西亞+30%,其他市場+10%。
刪除由於盈利質素較好,友邦的估值(以Price/EV計算)較內險股高一點也是正常。
鐘兄:
回覆刪除您好!友邦的新業務價值全靠中港兩地的爆發性增長支撐,
亞洲其他地區的新業務價值按年比較近乎無增長,
且中港兩地的新業務價值佔整體達65%, 與內險股比較,
1.9倍Price/EV是否過高呢!
鐘sir,中國 取銷銀联,遲些連visa 同master 禁用買保單,對友邦New business有無大影响?
回覆刪除最壞的情況下,假設所有大陸人都不可以來港買保險,對友邦的新業務價值NBV影響只有約10%,因為香港佔友邦的總NBV約三分之一,而大陸人佔香港的生意約三分之一。
刪除Appledaily :友邦上半年標準化保費為70.7億元,當中離岸人士佔比高達66%,以比例計排行第二。AXA安盛離岸人士佔比為62%;滙豐人壽佔比為44%;國壽海外佔比僅為25%。
刪除1/3 x 2/3. = 18% ?
謝謝匿名兄的資料。
刪除我有兩點要補充:
(1) 從友邦的中期業績看到,香港佔友邦總NBV的39%。
(2) 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杜嘉祺曾透露,香港區上半年新業務價值按年升逾60%,至5.37億美元,若以年化新保費計,內地客生意佔本港業務逾50%,較去年同期逾30%為高。保監處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客新單保費佔整體新單保費約37%。友邦內地客的比例明顯高於行業平均,聽說保誠內地客的比例更高。
最壞的情況下,假設所有內地客都不可以來港買保險。這只是最壞的假設,並不會發生。對於儲蓄型和分紅型保險, 雖然內地居民不能再通過銀聯管道購買,但保險公司仍然提供了幾種不同的付款辦法,包括:1. 在港開設個人銀行帳戶,個人國內匯款到香港帳戶再交保費。2. 帶現金來港。3. 國內visa 或master支付。4.在國內開設一卡通兩地帳戶繳費等。
那麼,對友邦的NBV影響將會是20%(0.39*0.50)。
假如投資者認為只有一半內地客的生意會受到影響的話,對友邦的NBV影響將會是10%(20%*0.5),如此類推。
我有朋友做保險agent, 佢話聰明的agent, 有好多方法用, 幫助大陸客買大額保險.
刪除所以, 除非大陸進一步鎖國防止走資, 否則是次事件, 對保險業影響其實不太大, 大陸客新造保單減少量, 遠遠無一半咁多.
所以, 我趁今日大減價, 入左幾手友邦~
謝謝匿名兄補充。
刪除我個人都覺得影響應該沒有一半那麼多。
匿名兄懂得趁百貨公司大減價的時候出手買貨,看來也是價值投資者吧,哈哈!祝好運。
嗯, 其實我都係股壇新手, 好多野都仲學緊, 請多多指教~
刪除我也不知道, 自己算不算價值投資者. 我現在持有一隻新股1548.HK, 如果以價值投資的角度, 呢隻股肯定不合格 - 過去財務資料太少、P/E和P/B太高、沒有派息, 等等.
我選擇呢隻股的原因, 係因為我睇得明呢間公司, 有信心佢可以成為另一隻tenbagger. 1548係我公司的上游供應商之一, 係用家角度, 我知道到1548呢間"龍頭公司", 跟它的競爭者相比的技術優勢. 而且, 呢行的發展前景巨大, 而且CEO由創業到現在, 一直帶領公司走到現在, 可証明他的能力, 有望帶領公司, 隨著行業發展走向高峰. 更而甚之, 它是行內少數已上市的公司, 更是上市後一直交出亮麗財務成績表的公司, 對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
不過, 投資就係為了賺錢, 所以有價值投資的好機會, 身上又剛好有現金, 就去馬囉!
多謝匿名兄的分享。您在自己能力圈和熟識的範圍內選股,這個策略不錯,勝算理應會較高,但也要注意估值會否過高呢。
刪除未知可否留名?方便日後交流。
想問BENNY 兄, AIA 咩價值可以考慮購入?
回覆刪除大頭彬兄:每位投資者都有不同的預期回報要求和風險承受能力,投資決定還是自己負責吧!
刪除鐘sir,不是黄師傅, 又非青姐,唔會同你定出入价,只有合理价.至於margin of safety因人而異
刪除BENNY兄,昨天有空到書店一走, 見到你的新書, 才認識到你的BLOG.AIA 及領匯其實是我一直都想買入的股票, 但可惜一直以來覺得太貴,可否問一問 margin of safety一般投資者要DISCOUNT 多少才可以考慮? 有沒有一個RANGE 可以參考一下?謝謝
刪除大頭彬兄:一般來說,價值投資者會要求20-30%安全邊際。
刪除但如果投資者很喜歡某隻優質股票,而手上還未持有,這個安全邊際要求也可以降到低於20%,正如樓上匿名兄所言,因人而異呢!
匿名兄說得對,我不是財演,哈哈!
刪除Chung sir 您好,請教一下,在預期未來利率正常化的情況下,對保險公司的收益有多少的正面影響?像一般壽險的內涵價值是否需要重新評估?但一般人對內裡的複雜度是難以判斷只有行內人仕才會清楚。
回覆刪除按照壽險佔比較多的公司來推測,未來對保險公司的投資像945宏利金融是不是更具吸引價值?過去幾年她一直被低利率、利損保單拖累,未來又是否有好一些的日子?
知道Chung sir沒有跟進宏利,但想聽聽你對利率影響行業的看法。
Yeung兄:一般來說,由於保險公司持有大量金融資產(主要是債券),利率上升對它們未來的投資回報率會有幫助,也因此而增加壽險公司的內涵價值。
刪除保險公司的精算師會在年報提供敏感性測試(Sensitivity Analysis)結果,你可以參考一下我之前關於中國人壽的文章,有提及投資回報率的改動將如何影響中人壽的內涵價值。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26.html
我對宏利金融沒有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的發言權。